[心得]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part 1

in #book6 years ago

tommy-344440-unsplash.jpg
photo resource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
作者:Malcolm Gladwell

翻開這本書,看作者簡介的時候就覺得很熟悉,原來是因為我之前也看過他的另一本書「決斷2秒間」,也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因現在正在看異數,就針對這本書來個重點整理。

.1萬個小時的練習:想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練習1萬小時的時間,書中舉比爾蓋茲、披頭四、莫札特等例子,他們可能資質比較好,但同樣的,他們也累積了大量的時間練習才有如此的實力。

.時勢造英雄:電腦世代的萌芽,10-20幾歲的人相對其他年齡更有優勢,吸收能力、風險承擔度、創新等,都讓這個年齡層的人更容易優於其他世代的人。

.社經背景:中產以上跟社經地位低的家庭,教養方式通常容易分為兩種,中產以上比較以協同方式教養孩子,鼓勵孩子表達意見,不管面對什麼樣的人;社經低的人因忙碌關係,較容易採放任方式,在面對有權威的人也比較不敢表達意見,能否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其實是很重要的,及你周遭所接觸的人都會給予你更多的刺激,若缺少這樣的管道,就算有天才的特質也有可能被埋沒。

當然,生命沒有絕對,這是社會科學研究人好玩的地方,也是討厭的地方。
要我做個小結的話,我認為人生就是一場投機,投資自己,把握機會,誠如巴菲特所說,他出生的地方若是其他地方,不是美國,可能也不會有今日的成就,但我相信不論處在哪個年代都還是有機會的,如我早個幾年知道區塊鏈,資產會比現在來的多,或我多個幾歲,會有更多的錢可以投入,儘管這些都錯過了,我還是把握到這個浪潮,小有獲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5
BTC 67020.94
ETH 3270.13
USDT 1.00
SBD 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