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至-2, 为何我淡出了微信/朋友圈

in #busy6 years ago

微信很伟大, 也很强大, 这种即时交互聊天工具可以一下子把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 好处肯定是不必说的.

只是有时我觉得, 作为一种交流思想感情的途径, 这可能更适合于那些彼此原本就有一定了解的人群. 微信毕竟不是面对面, 而交流当中的很大一部分是表情, 肢体, 甚至是眼神. 缺了这些, 信息是残缺不完整的. 如果原本彼此了解的, 沟通过程中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信息的不完整, 因为可以预期到对方可能的反应.

但是放在原本不了解的人之间, 这可能就会是个问题, 因为无法得到完整的信息, 就无法对对方的真实感想做出完整和正确的判断. 可恰恰这又是即时的, 你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判断并做反应, 这可能会产生困惑, 造成交流的障碍. 我就觉得有这样的困惑, 后来也尝试调整和适应微信这种沟通方式, 但感觉都不是很好.

也许是年龄的原因, 也许我就是个比较传统的人, 相比而言, 我更喜欢写信, 是一种比较适合我的方式. 这种在如今”快餐文化”流行, 几乎已经绝迹的传统方式, 应该说也是有很大长处的, 它可以用较大篇幅表达一个完整的想法, 这在交互式的聊天中可能并不容易. 它不必即时地做出反应, 可以有较多的时间来考虑, 使得想法更为成熟等等.

如今的世界, 我们的时间已经碎片化了, 而朋友圈更可能将原本这些碎片彻底地磨成粉. 它就像一张网, 可以网住所有人, 认识的和不认识的, 上级的和下级的, 国内的和国外的. 它无所不包, 它会有广告, 会有投票, 会有捐款, 会有虚假信息, 会有一些你无法不得不做出反应的东西, 会有安全隐患等等. 当然也给我们带来了沟通上的便利, 以及一些有用的信息, 只是总体上来说, 有用的不多.

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 看个人如何看待和对待, 我更愿意抽出能带来便利的一面而屏蔽不利的另一面.

Sort:  

@biorabbit, 要不是我膝盖上中了一箭,我的膝盖就送给你了!

@biorabbit, 教育乃国之兴旺根本大计!支持!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今天你有准备什么礼物吗...嘻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01.11
ETH 3576.21
USDT 1.00
SBD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