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系统思维 | 《高手》读书笔记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book6 years ago (edited)

pexels-photo-905877.jpeg

我大概不止一次在各种书籍读物中,看到作者们提到了亚当斯的“系统思维”。最早一次感触这个词是在万维钢的《高手》一书。后来,多次在得到的读物中听到看到,这样的多频次感触也让我偶尔思考自己的系统思维,包括在写作方式上如何去构建系统思维。

亚当斯是谁,《高手》一书中介绍是呆伯特系列畅销漫画的作者,呆伯特系列漫画已经畅销65个国家。我感兴趣的是,亚当斯本职是一个坐办公室的白领文员,画漫画应该是指业余兴趣。但是,确把兴趣干得比本职工作还牛,那么他是如何平衡时间精力,如何做到的。

亚当斯的经验是,他做一件事不是为了完成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为了发展一个“系统”。

从写作内容分享来说,你不为具体完成某一篇文章收获多少钱,而是构建一个可以“发展”的系统,这个系统可能是为了养成自己独立思考、投资思考的习惯。那么在这个系统里,去完成一系列的文章,也许一个当下的观点,当下的一个投资感触,你都可以通过写作记录下来,日积月累你就会发现收获很多。

构建一个可以发展的写作系统,然后不间断,日积月累的去发展它完善它,通过时间里不断的累积来形成绝大的效果。比如@angelina6688在steemit的画画,在有一段时间里,她画了一个十二生肖系列,在我理解这就是在构建一个系统,一个更大系统是,在steemit慢慢积累,未来也许她可以出版一个自己的画册。

于是,我会想, 我们在steemit写了这么多文章,真正能留下的有多少,或者说如果自己未来给自己出版一本书,在steemit写了这么多,你能留下什么?

再进一步,我在steemit不间断写作可以发展怎样的系统,我想到的是投资。我希望增长自己的投资认知,投资是需要学习,不间断的思考,我能不能通过steemit的写作构架一个“学习投资的系统”,具体一点就是,我发展一个系统,我就应该多分享关于投资思考的学习心得,日积月累的记录每一次的收获。

系统思维,简单来理解,就是事先规划好你需要获得什么,然后在这个框架范围内去写作分享,日记月累,一切自然发生,时间会收获一切

系统的思维是让我们在steemit忙忙碌碌耕耘了数载你能欣喜发现你留下了很多,而不是东写一篇,西写一篇,最后什么都没留下,什么都没收获。


目前,在系统思维下,除了其它的一些文章类型,我在steemit有两个系统目标,一个是读书笔记,一个是关于投资!在系统思维下,你是可以想想也许哪天我把自己的读书笔记整理分类,归集成一个系列《yellowibrd的读书笔记》。你的系统目标是什么?


我的其他读书笔记:

终局思维,人生的五大憾事| 《人生弥留之际的五大憾事》读书笔记
投资是什么?|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读书笔记
有多少人按照活着的方式去想|《怎样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读书笔记
钻石为什么比对生命更重要的水贵?|《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书笔记
输决定赢 | 《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读书笔记
授人以鱼,未必不如授人以渔|《知识大迁移》读书笔记
世界上最笨的罪犯 | 《知识大迁移》读书笔记
你什么的干活? |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三)
沃尔夫-萨丕尔假说—语言决定思维 |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二)
非线性的时空是怎样的?| 《你一生的故事》读书笔记(一)
比特币是第几眼美女 | 《见识》读书笔记
人生需要做减法 | 《见识》读书笔记
投资的路上,我“认命”了 | 《见识》读书笔记
窈窕淑女效应 | 《高手》读书笔记
自己当老板花钱雇人这事跟自己很遥远吗?|《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做最好的自己才配得上你 |《成功与运气》读书笔记
所有道理中最大的道理是“演化” | 《原则》读书笔记
从跑步健身这件事来看自我驱动力 |《小学问》读书笔记
谈判时如何报价 |《细节》读书笔记
如何赚取双倍工资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如何减少拖延症 |《细节》读书笔记

Sort:  

写了这么多了,不易啊

慢慢积累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沙发٩( ö̆ ) و小二!上杯 星爸爸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哎,数着日子,就快要上班了~~~

唉,数着日子,我终于不用在家带娃啦!哈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那里天气如何?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不为具体完成某一篇文章收获多少钱,而是构建一个可以‘发展’的系统,这个系统可能是为了养成自己独立思考、投资思考的习惯。”👍——引博主言

而且,这还是需要情怀的。😄

在萬維鋼那聽過這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文中说了,是万维钢书里读到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i @yellowbird!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3.445 which ranks you at #6543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dropped 21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6522).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302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73.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re on the right track, try to gather more followers.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You have already shown user engagement, try to improve it furth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830.08
ETH 2986.9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