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Mar.14 交有线电视费

in #cn-curation5 years ago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下午四点半才出门
骑单车去交有线电视费
下午玩了一会连连看
然后呢打开邮箱看看
都好几个月没登陆了
好多邮件
但绝大部分都是广告
去公司打卡
去工作室热疗
回到家都快九点了

今天分享的诗:

啊!我的灵魂底灵魂!

我的生命底生命,

我一生底失败,一生底亏欠,

如今要都在你身上补足追偿,

但是我有什么

可以求于你的呢?

让我淹死在你眼睛底汪波里!

让我烧死在你心房底熔炉里!

让我醉死在你音乐底琼醪里!

让我闷死在你呼吸底馥郁里!

不然,就让你的尊严羞死我!

让你的酷冷冻死我!

让你那无情的牙齿咬死我!

让那寡恩的毒剑螫死我!

你若赏给我快乐,

我就快乐死了;

你若赐给我痛苦,

我也痛苦死了;

死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

死是我对你无上的贡献。

作者 / 闻一多

选自 / 《红烛》,泰东书局1923

1921年前后,求学清华的青年闻一多,写下了这首《死》。彼时白话新诗尚待发轫,等到第一部诗集《女神》于1921年8月出版,郭沫若笔下吞日吐月、云蒸霞蔚的喷薄之气,迅疾击中了文学青年们的创作灵感。仅仅比照《凤凰涅槃》,便不难发现《死》中浓重的“女神腔”。然而,在那个鲁迅召唤“摩罗诗人”的启蒙年代,这些“向死”之声,俨然五四青年破旧“新生”的精神肉身。“摩罗”(Mara),音译自梵语“魔鬼”,寓意诗人敢反抗、攖人心。遥想百年前,如此鼓噪风雷、不惧自毁的淋漓斗志,如今已是难得。

《死》中的第二人称“你”指代谁?抛开语境,置换成爱人“她”,倒像首决绝而爆裂的情诗。“让我烧死在你心房底熔炉里”,甚至不乏世纪末唯美派“向死而爱”的色彩。不过,如果对应闻一多的生平,“你”似乎并无情爱本事可挖,倒应理解得更加开放:真与美,理想,家园,青春…某种时代的精神气象,甚至“死亡”本身。正如郭沫若《女神》集中的另一首《死》所示:“死!/我要几时才能见你?/你譬比是我的情郎,/我譬比是个年轻的处子。”只有在孕育生机、动能无限的时代,破坏力才敢于成为青年的爱情。

大概连诗人自己都未料及,《死》中超前的精神辐射力。五年后(1926),最为称道的诗作《死水》问世:“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再过二十年(1946.7.15),诗人于民主运动中遇刺,亲身注释了“死是我对你无上的贡献”。

亲爱的,晚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Congratulations @zy-sb!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15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200 pos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Are you a DrugWars early adopter? Benvenuto in famiglia!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64.11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