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irst Diving Experience @Tenggol 🏝️Island // 潜水初体验 (2)

in #cn-malaysia5 years ago (edited)

看了我潜水初体验的第一部,接着这将是我潜水初体验的第二部曲。

还记得我前面说到潜水我觉得我没问题吗?

但是,我才知道我是四个里面最紧张最忙乱的那一个,也是最慢做到面镜排水的技巧。潜水教练是一对四的方式,所以大家会跟着他的指示在水里依序呈现我们的技巧,直到他觉得可以才可以过关。

还记得,刚下水的感觉,我的心里非常紧张不安,因为我的头脑一直告诉我如果有问题,也许不能最快出到水面,所以我的技巧训练过程是处于很紧绷不安的状态。

在许多技巧中,替面镜排水是我最难克服的那个,原因是:

  • 我要适应从嘴巴呼气成鼻子呼气
  • 而且你的眼睛会覆盖着海水
  • 也因为水压你的鼻子会进水

第一次挣扎

当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感觉时我特别慌,很难受,心里闷地慌,很想上去。不知道大家可以想象到那鼻子进水,嘴巴进水,却还要冷静下来用嘴巴吸气,鼻子呼气的情形吗。我只知道当下的我乱了,眼睛也看不清,面镜里充满了水,就这样我忘记了呼吸,才因此嘴巴进水,鼻子也进水。。那种挣扎的感觉真的是记忆犹新啊。

在第一此体验着奇妙不舒服的感觉时,我接纳不到我也克服不了,因为我还是陆地上的动物,生存了20+年用鼻子👃呼吸的。

我的潜水教练看到我当下的挣扎,他试图让我冷静,还不让我上去,他要我习惯那样的感觉然后去调整呼吸,去冷静,再顺利把面镜的水排完出来。但是,我一直在水里打着“上去”的手势,他知道我真的不行了,他也许也有点慌,他用手按着我的肩膀,因为我的眼睛因为紧张已经看不清楚,所以他必须用手按着我,让我有安全感,他一直都在我前面,伸手就可以打到的距离。(其实我听到他对我说冷静,也看到他示意我记得呼吸,所以我一直都有在呼吸。)

但因为我太慌了,我只想着要上去,你可以想象到我的慌乱程度吗?

他其实在打着手势说我们已经在上去了(我不知道我已经在慢慢浮去水面),他示意慢一点,接着不断替我的嘴巴👄按排水以避免我一直喝到水。直到我上到水面,我才松了一口气,打开面镜和呼吸调节器,让鼻子👃努力呼吸,也咳了出来。

我真的很感恩我的教练,他是那样的冷静,那样的放松,不管我有多乱,他都会试着平复我的心情,出了水面问我什么事,再告诉我该怎么处理。大部分是我心里的不安和不适应才让我很紧张。

这样的技巧我在第一天无法克服,连续上去了两次,直到我在船上⛵休息,其他的还在水底。有点觉得内疚,因为我,教练必须撇下他们在水底。

第二次的挣扎

第二次也是因为我无法替面镜排水,我的面镜在游着游着一直填满了水,也许还是有用鼻子和嘴巴同时吸气,所以面镜开始进水。。我又开始乱了,这时教练在我的前面游着带我们逛海底。我和我的buddy是在一起的,我示意我的面镜是不是进水了,我试了几次排水,但做不到,我就嚷着要上去。

就这样我们不知觉的就上去了水面。

后来,教练有说,我会上去是因为我的脚不断在打水,虽然我的buddy没有在动着,但我并没有察觉到,因为我已经在紧张了。直到到了水面,我才察觉我们到了水面。我的buddy跟着我上去,他却面临着困难再下去,因为他有耳压失衡的问题。

失落🙁的心情&低落谷底

当天有点失落和难过,感觉自己拖累了大家,也害怕教练会生气,所以当天的心情不是很好受。

通常我们在晚餐时会有课后汇报,教练笑着看着我,我就越紧张和害怕他会不会骂我。。(像做错事的小猫🐈-好笑吗我)

他当晚开玩笑地问我,** 还要潜水吗,放弃了吗? **(我有点紧张和吓到,因为我没有想过要放弃,我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去克服我的不安和适应那感觉)

教练的强心剂💉

教练说:“好,我们明天一早你和他还有我,我们三个一起先去练习,直到你适应那感觉,直到你可以不慌忙地做完那技巧。我们还有三次下水的机会,我就不信你一个技巧会做不到。而且在我手上还没有人fail过。”

听到这番话,不知道该庆幸还是更压力了。

当晚汇报时教练一直在鼓励我安抚我的心情: 你为什么紧张害怕呢?你相信我吗?如果不相信我,你相信你自己吗?(原来我都不相信)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自己,这样你要相信谁呢?你的朋友在这里,男朋友也是,我也在,只要你一伸手,就可以扫我一巴掌了,为什么你紧张呢?

话说他还把他用了六年的面镜脱下让给我,因为训练的面镜都是普通的器具,也很不舒服。为了让我顺利过关,他第一次摘下他的面镜与我交换。 (明天给我顺利一次过呀)

tenggoldiving.padi.breakthrough

他的这番疑问让我记得很深刻,我内心的恐惧是从哪儿来的,我不是很喜欢水吗?(也许我有空间压迫感恐惧症)

过后我们就闲谈,问问大家为什么要潜水,他是怎么进到潜水行业的。原来教练当初不会游泳的,他是因为和朋友打赌输了才开始游泳潜水的,就这样他爱上了潜水,想要带入更多的人来潜水。

当下的我听了,心里很是感动❣️。我相信我会看到更让我惊叹的海底世界,只是现在我还在适应着水底环境,所以还不能好好享受周边的美景。

教练说:不要放弃潜水啊。想想当初为什么你要去潜水。你们大家要一直提醒她“你可以做到,不要紧张。”

这番话,心里一股暖流流进心里,他再继续的话我要哽咽了,也许太久没有听到有这么温暖真心入骨的声音了。他真的看透了我,我告诉自己我会做好的。那晚,我就一直在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睡前还在回想当时挣扎的感觉,我到底该怎么处理好呢。

再次挑战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肚子真的很饿,但是我没有胃口,所以很不舒服,要吐要吐的感觉。我知道我是因为太过紧张了。。手脚也是在冰冷的状态。教练看到我:吃了吗?准备好了吗?
我:我吃了一点,但还是很饿,可是却吃不下。。

就这样,我带着不安紧绷的心情去穿湿式潜水衣,心里很是沉重。跟着我一起去的,是和我有相同情况的朋友,他也是很紧张,但他尝试压抑着不让自己出来水面。所以,当天我们就成为彼此的buddy,互相检查彼此的装备:氧气筒解锁,氧气容量至少200bar,重量腰带绑了,浮力控制装置穿紧了,面镜涂抹了防雾剂,拿了蛙鞋。

我们就下水了,因为是技巧练习,所以在岸边。

你知道我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吗?
是抱着上帝✝️是不会让我就这样死的心情,要死就死的心情,我豁出去了。

当天早上,我的心跳从没有平静过,闭上眼睛我什么都想不到,也不想想了,照做罢了。当天紧张到我身体发冷,虽然天气很晴朗。嘴里说:我们可以的,你一定可以的。但我的心里真的很不安。

教练总是不停的督促我,给我重复该做的步骤,即使在水上他还提醒我:脱掉面镜后,把头斜摆一边,避免鼻子进水。

尝试第一次,还是不行,鼻子👃又进水💦了。我又出水面来了。。

再来一次,他建议我捏鼻子👃。

脱掉面镜后,把鼻子捏着,然后要等一分钟,直到他说可以戴上才可以戴。所以我斜摆我的头,把鼻子捏着,过了一会儿,他动一动我示意穿上面镜,我就急忙穿上去,很慌忙地,因为怕鼻子进水。

果然,鼻子还是进水了,越慢我越紧张,但是女生后面的头发真的让一切变慢,有点难戴上面镜,还要调整好,否则会进水。这次,鼻子进水了,教练马上示意我用鼻子呼气,嘴巴吸气,鼻子呼气。戴好了,就开始替面镜排水,尝试了几次,我可以做到了。终于。。终于。。终于可以接受那进水的感觉,因为接纳所以可以比较冷静地处理。

当时的心情用言语无法形容。心里很雀跃,很想大哭,我终于做到了。

我的重担一下子没有了。教练露出了笑脸,给了我一个拳头碰和拍拍手。我好开心,点点头,我做到了。

成功练习这技巧,我们眉开眼笑顺利上去水面。我如释重负:终于知道饿了,终于可以吃了。

谢谢你,阿Ken 教练!潜水的甄子丹<3

我不会放弃的,谢谢你给我信心,谢谢你的耐心和温馨鼓励,谢谢你不厌其烦的重复解释,你是我见过最适合做老师的人了。(Y) 这一次的潜水,对我来说是突破我的舒适圈,是我的大突破。但从没想过放弃。我只是很懊恼怎么做不到怎么克服不了。

谢谢你,阿ken,有你这样的教练,我非常感恩,否则也许我就不能顺利过关了。

感谢你,不断鼓励不断安抚我,告诉我其实我其实不是最糟的。还有人紧张到伸手拿你的调节器。

Thank you Ken, my awesome and handsome PADI's instructor. I appreciate your patience and continual effort for my diving learning process. No words can express my thankfulness to you. :) Glad to know you too~^^ (Offer a hug but being rejected >< )I believe this will be my unforgettable precious life experience. Thanks~ Hug hug~

tenggodiving.ahkeninstructor.padi

突破挑战后的万分喜悦。越看你越像donnie yen甄子丹。

潜水后的心得

潜水让我看到了我的弱点,我的紧张,我的不安,我压力的时候。
潜水让我懂得不要自己吓自己,不要多想。
潜水让我知道我要学会怎么处理自己的紧张和压力。
潜水让我学会自我突破,原来那感觉很棒。

虽然会有挣扎,但我不会放弃,也不想放弃。
我知道如果我这么轻易放弃我会后悔。我知道我真的可以做到,所以不可以放弃。
我只是还没找到方法,谢谢你英明的指导,教练。
我喜欢突破后的喜悦,我享受那心情澎湃的感觉。

我会努力地不断突破我生活上的种种挑战,生活也许就是要有这些小风波,它可以增加我的信心也可以打击我,就看个人怎么处理那失落了。

谢谢你,阿Ken, 成为我潜水的模范。 (想要潜水的伙伴,他真的是个很棒的老师,特别适合很紧张的人)

希望你喜欢我的分享😬😘😊Hope you enjoy my sharing. :)

fruity explorer.jpg

你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作的动力。Your continued support is my greatest drive.

follow✔@fruityexplorer, upvote ⬆resteem and COMMENT

Follow @fruityexplorer

If you want AUTOPOST feature with your Instagram SET IT Up here

imageedit_13_6159096390.jpg

Sort:  

Thanks for your 2.01SP to team-cn! Your post has earned 2% team-cn upvotes!

谢谢妳真诚的分享。能感受到那种紧张和害怕的心情。恭喜你,考到证件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 难以忘怀。必须得记载下来,改次可以看回去~

你那里天气如何?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太棒了!封面照片是男友还是教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嘻嘻 教练是下一张五人照片很像甄子丹~<3, 那是男友。

哈哈
男友那么帅哦 看了很感动 我常呼吸困难的 不知道潜水会是问题吗 我还想带女儿 看来不行 几岁才可以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几岁都可以学吧。只要不怕水~要克服咯

但是那个空气的那么重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没办法咯, 多小只得都要带咯

看到一个美女教练的照片 每次没有带的 很好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可能她脱掉拍照吧

@bboyady 😁 潜好水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哇,寫得很詳細。遲點有空我再看。那我們相約下次潛水trip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 必须要详细 这样我以后才可以看回去我的成长经历 你在沙巴对吧。我还是新手

是啊我在沙巴。沒關係我也是一樣。我下一個trip也要複習一下,忘了很多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也跟你一樣有一次掙扎上去,還有一次是掙扎沉下去。但是過後就很開心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一次哦 真的会这么容易忘记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也不是說忘記啦,有些細節要想一下。呵呵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43.42
ETH 3152.93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