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辅症

in #cn-malaysia5 years ago (edited)

据说,现在中年父母这个群体中,流行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恐辅症。具体表现是辅导作业像渡劫,打开作业本就情绪失控血压上升,心头怒火瞬间就能烧到顶级。

原因大多是感觉这么简单的题目,为什么自己精心辅导了很多遍,孩子竟然还是一脸懵懂地看着自己,委屈地说一声“不懂”。
image

我想,只要是辅导过孩子功课的家长,对于这种场景都不会陌生。

一个人有没有耐心,在他辅导孩子功课的过程中,就能判断的非常准确了。

在辅导儿子的过程中,我偶尔会发火,但每次事后我都会自责,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发火对于儿子掌握知识点其实没有任何作用,只是我自己单纯的情绪发泄。小孩子是需要鼓励的,至少我儿子在学习过程中,我的一句鼓励要比我的一句气话有用得多,我不止一次感受到我给他鼓励的神奇效果。

辅导孩子功课的过程,是一个人最真实的表现。

有些人会上演全武行,有些人则会喋喋不休,还有人其实根本就不怎么关心孩子到底学的怎样,他只关心自己的事情。

而孩子是一面镜子,家长什么样,他一定就会学成什么样。

暴力看上去快速有效,但它绝不是合格的方法。暴力实是会延续下去的,在学校中有暴力倾向的孩子,他在家极有可能就是经常被家长用暴力惩罚的。

一个缺乏耐心的家长,绝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缺乏耐心的人,最容易得恐辅症。
image
Image from pixabay.com

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最好是先搞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特质。

如果发现自己身上有着不希望在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那么自己就应该尽快改正。

耐心,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如果你是一个急性子的人,至少在辅导孩子功课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压制住自己的性格,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操之过急。

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有效时间,顶多只有10年左右。祝你我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告别恐辅症,能够尽情享受这美好的亲子时光。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很有道理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乐趣真多,希望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777.26
ETH 3101.53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