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散记(1):为什么不逃离上海 || 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题图:上海自贸区,距离陆家嘴金融区19公里,拍摄于今天骑行路上)

有一段时间,看着上海的房价上涨的生无可恋,我几乎成为了“逃离北上广”大军中的一员,甚至为此在内陆某二线城市买了一套房子,然后就过上了拿着上海的工资,还着二线城市房贷的“幸福日子”。

后来,我一边想着去住大房子,一边又有点怀恋上海的生活,在犹豫不决中过了一年。

2017年底到2018年初,看着上海的房价趋于平稳,利用周末的时间,通过中介陆续看了一些房子。这些房子大多是九几年的房子,比我的年龄小不了多少,老小区,非电梯房,单价在5万左右。然后出差了一段时间,也没有决定要上车。

出差回来,看着房价还是变化不大,甚至出现一些新楼盘由于调控政策价格被二手房倒挂的现象。而内陆的西安等城市,房价经过去年一年的疯涨以后,也到达了一个与当地的居民收入不太成比例的阶段。就这样,一年前的犹豫不决开始倾向于继续留在上海。

说实话,一直生活在上海也没有特别的感觉到它的好,只是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而每次回老家,以及去其他一些内陆的城市,通过对比才越发觉得上海的好。

首先,工作机会要比其他二三线城市多一些。不可否认,一线城市还是集中了大部分的好公司和工作机会,从人才的流动性上来讲,这些城市依然是人才的首选。从我在的通信行业来看,业内的几家公司基本上集中在北京上海,去其他地方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真的不是空担心。而金融等行业,上海更是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

其次,环境比郑州西安等内陆城市好。上海虽不是典型的沿海城市,但是环境比那些内陆的城市好了太多。这一点如果你有过对比应该会同意。除了每年上半年的梅雨季,上海其他季节的天气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九月份开始,温度适宜,下雨也少,基本上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而冬季,由于没有集体供暖,最近两年雾霾也明显的少了很多。

再次,相对较好的教育资源和相对较高的名校录取率。作为国内的一线城市,教育资源必然要比一些其他的城市好一些,二教育的投入也会更多一些。高考录取率方面,以我的老家河南作为对比,2018年一本录取率7.8%,全国最低,而上海的一本录取率为20%左右。也就是说,同一个人,在上海高考要比在河南高考有更高的几率考上一个好大学。

最后,公共交通和城市建设也比二三线城市完善一些。都说一线城市堵车严重,其实现在最堵的城市是那些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公共交通相对发达,年轻人出行大多会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而二三线城市地铁路线还不是很完善,开车出行的人也很多,所以交通相对堵一些。城市建设方面,工地多少大概是城市建设完善程度的标志之一。去过慕尼黑和悉尼,基本上很少见到工地,上海的工地相对多了一些,而国内一些二三线城市基本上都是很多的工地。

十年以来,从我自己的经历和生活来看,早已习惯了南方沿海的生活。上大学的时候在厦门,后来读研究生到现在在上海,一直属于相对南方的城市,从生活和饮食上早已习惯了南方,每次回老家都会觉得吃饭的口味太重,空气环境太差。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同学们~不要逃课了,快来新手村 @team-cn 做作业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哈哈哈,又活捉一枚河南人,steemit上河南人可真多啊!

大城市机会多,这是现实。只是,年纪大了以后,可能会不太喜欢上海哦~

关键是河南人比较多!

最爱读这些本地人对所在城市的分享。

我感觉呆在大城市还是要有真本事,否则只能呆小地方。

本事不敢说,就是要好好干活,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地方。

我也在上海,喜欢水果半小时内可以送到

我知道你,你们有一位很厉害的前叔,“忝陪末座”就是从你前叔那里学到的。

你的记忆力真好

😄 那位前叔可好?

很好,他还在我们公司,精神支柱啊

近几周上海空气都超级好!喜欢上海就住下呗,贷款买房,哈哈哈~

最近这天气让人以为是在国外!

是滴,我今天也拍了天空圖,好棒!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上海,还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能留在那里也是本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43.42
ETH 3152.93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