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述一个故事引发的自我反省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pexels-photo-1314584.jpeg

最近读了一本不错的书,《美国陷阱》,昨天在给媳妇概括的讲一下这本书的内容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我只记住了大概,真的需要说的时候,却说不出来。

比如说,这本书里面反反复复提到的《反海外腐败法》这部法律名字,整本书估计提了不下100次,然而我再复述故事的时候,却拿捏不准这个法律叫什么名字,只记得里面有个“反”字和“法”,只记得这是针对腐败的法律,以及是针对美国以外的(就在刚刚为了写这个名字,还是又去查了一遍书)。我在脑子里尝试了好几次,想要把这几个线索拼凑起来,硬冲出来这部法律的名字,然而是失败的。我总是想要说成《反腐败国外法》,一个很不通顺的名字,且词的顺序也是错的。

这个名字想不起来真的是让我感到很恼火。最近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有些频繁了。经常说话的时候,想要用个成语,但是到嘴边却说不出来,每次都是让我媳妇帮我补充出来。我觉得我不得不反思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想来想去,唯一能解释的原因,就是跟我的自己一直以来的学习方法有关系。

一直以来我获取什么知识,都只是提取出里面的关键词然后记大概,需要用的时候,再去靠关键词去查。就像《反海外腐败法》,我只记住了美国有一部反对本国企业在国外进行受贿之类的法律。像成语说不出来,也是如此。再回想下,原来上学的时候,每次考试,也是很多东西只是知道大概,真要你原字不差的写在试卷上,就很困难。后来工作后,去面大厂,基本上很多东西在笔试时写不出来,大概的思路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具体让你说出细节,就凉凉了。还有就是工作的时候,一些比较常用的框架方法,也不能信手拈来,而是每次用的时候,现搜索或者看文档,即使这个方法,我在昨天已经查询过了使用方法,但是我依旧没有记住使用细节,或者说,我的大脑在长年的这种学习模式锻炼下,已经自己偷懒不去记忆了。

这么一回顾,看来这样的学习模式,我需要去调整了。目前看似乎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方案。既然没有什么方法,那就先从复述故事开始锻炼自己,每看完一本书,放下书本去尝试复述出更多的细节,估计我媳妇会听崩溃吧。


ET碎碎念,每周一,晚六点一刻更新,欢迎订阅

Sort:  

吃了吗?@wherein邀请您来参加美味就是家常味带我看看,你的城市活动,展现您的精彩生活瞬间。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4555.14
ETH 3086.03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