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回忆录与歌曲:伊尔盼 – 母亲|Music Challenge G|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一眨眼,今天就来到了一个重要的节日 – 母亲节。

以前在小时候,常常在家里,每天对着母亲。老实说,我母亲是个话痨,她可以从早上一张开眼,不停地说话到晚上熟睡为止。有一段时间,我还很白目的,随身携带一本记事本。每当我母亲开口说话时,我就把她的句子的大概数目给记载。这个统计做了整整一周,我得出的结论 – 我母亲她平均一天可以说2.4-2.5万个字!(相反我的父亲就过度少话,一天都没听到他说几句话 O.o)

也许是我母亲她不停的说话,男孩子一旦到了青春期,就会有叛逆的时候。当我心情烦躁又听到母亲的唠叨,我就会生烦恼,偶尔会顶撞我的母亲。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真是很过分,为何当时就不能像 @honoru 大哥说的 “忍一忍,就过去了……”而非要选择与她顶嘴(为自己的过错觉得羞愧与无地自容)。

其实,我母亲她是个女强人。虽然她目不识丁,但是她从三岁开始,就与我的外公外婆,一早摸黑进橡胶园割胶(嗯,你们没看错,的确是三岁上山去割胶!)当她年纪稍微大一点时,我的外婆又陆陆续续生了四男(三舅、四舅、五舅与小舅)二女(三姨与小姨)。我母亲与大姨就负责把他们给带大,一面照顾弟妹,一面去油棕园收割油棕。当我母亲十五岁时,她孑身一人,独自去吉隆坡这个大都会,给大户人家当女佣。这一去,就十五个年头。

她在三十一岁那年,回到家乡,想要稳定下来。之后,通过相亲,认识了我的父亲。两人一见钟情,不消三个月,就结为连理枝。过了两年,我就呱呱坠地,而我的弟弟在两年后也来到这个花花世界。

为了我们兄弟俩能够得到温饱,她不惜劳苦,每天为我们准备最丰盛的菜肴。同时,也在1989年开始经营一家杂货店,一直维持到今天。

我母亲她天生节俭,很多东西一用,就可以维持几十年不坏!祖屋的SHARP雪柜,她在1980年买的,到至今依然还能操作。National的洗衣机在1994年买的,依旧没有问题。冷气机(空调)在2000年时买的,除了一年换一次液体气,到现在还是好好的。还有古董电视机、收音机、缝纫机等等,全部都有超过三十年以上的历史。

平时嘛,她一有空,就会跑去屋外的空地,不停地翻松泥土 + 锄草 + 捉虫 + 施肥;也不忘记与他的“心肝宝贝们(花草树木)”谈天说地,无时无刻赞美它们。

时间荏苒,我母亲从青春少艾变成满脸皱纹的大妈了。我知道,她为我们,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而这些都无以回报。

我是一名比较木讷害羞的人,比较不少于表达自己的心思。唯有在这里,献上一首歌给我的亲爱的母亲。希望她能天天身强体健,笑容满脸,春风依旧~
谢谢你母亲!


这首歌《母亲》是伊尔盼 (Erpan)的一首自己编写的歌曲。伊尔盼 – 一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腼腆维吾尔族青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他曾经在2014年,参与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第二季》(Chinese Idol),最后获得全国总决赛的第四名。他本身也是是U.B scale乐队的主唱。他在《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比赛,为他逝世的母亲,写了这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


image.png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同时,他也将这首歌再次拿去参与《中国好歌曲第三季》,成功获得两位导师 – 刘欢与陶喆的青睐。最后,他选择进入陶喆战队。

我将这首歌,衷心献给全天下的母亲。谢谢你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与下一代能够茁壮成长~

PS: 我很喜欢维吾尔族的语言,与我们国家的马来文有点相似,发音也有点雷同,尤其是那个“R”的捲舌音。如果有机会,我会去学习维吾尔族语。我很想唱这首歌,可是找不到维吾尔部分的原文,所以我就没唱了。。。这首歌,我每次听,眼泪都会在眼睛里打滚 T_T

PSS: 同时,我也顺便参加 @kona 的 “七首音乐挑战”。

母亲(伊尔盼)

填词:伊尔盼
谱曲:伊尔盼
我熟睡在你温柔的怀抱
翱翔的雄鹰从不害怕
Anam你的手轻轻地拍打
我知道这里是我的家
我来不及想要长大
终于长大 可是长大
却回不去了
我来不及想要出发
可是 anam在哪里呀

维吾尔语:

眼泪开始流下
思念着你
赞美着你
歌颂着你
你的影子在陪伴我
你的每一句我时刻记着
叫着我小绵羊
叫着我亲爱的孩子边亲我脸蛋
亲爱的母亲 母亲

摔倒时扶我起来的
我哭时为我擦眼泪
我亲爱的母亲 伟大的母亲

叫着我小绵羊
叫着我亲爱的孩子边亲我脸蛋
亲爱的母亲 母亲

摔倒时扶我起来的
我哭时为我擦眼泪
我亲爱的母亲 伟大的母亲

摔倒时扶我起来的
我哭时为我擦眼泪
我亲爱的母亲 母亲

QQ链接:https://v.qq.com/x/cover/jzvqmtcwjsfwd4h/j0019o1ewd2.html

油管链接:

Sort:  

nice, upvoted

Thanks bro for coming by :D

有跟她說句「母親節快樂」嗎?

嗯,刚才一早打通电话讲咗三次 :P

日后有机会,再系父亲节一起帮我妈咪庆祝 :)

@wilhb81,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呵呵,月蛋评这个蛮不错的,至少可以拿来吃 XD

@wilhb81, 月旦评写得很溜啊,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正在写一篇10000字的情书给 @cn-cutie.pie 可可 呢!

快写出来啊,我迫不及待了 XD

祝aunty母亲节快乐!

谢谢黎妹,你真的很窝心 :D

不客气!

好你个小屁孩,居然把母亲说话的字数都记下来。
好有特点的母亲,祝她幸福快乐!

呵呵呵,都是陈年往事了,那时候真是年少无知啊~

谢谢贺老师,也祝你有个愉快的母亲节!

You just received a Tier 0 upvote! Looking for bigger rewards? Click here and learn how to get them or visit us on Discord

你个屁孩,这样妈妈就很满足了。嘻嘻...
话说,那个雪柜,比你比我大!!!

我的确是一名屁孩,哈哈哈 XD

嗯,这雪柜真的是比我们都老,我曾经问过Sharp的公司,他们说愿意回收,但是我妈不肯,说这是她的嫁妆~

没有坏,不要回收啦……

嗯,也是啊,所以最后不了了之,继续放在祖屋~

牛逼 竟然记下妈子说了多少字!还会雪柜洗衣机几时买的记得那么清楚 你也不是一个普通人!

那时,我就是好奇嘛,想看看我妈咪一天能够说多少个字 XD

雪柜的购买日期,是她告诉我的 (是我三舅的大女儿出生日期)那天买的;洗衣机则是在她94年生日时买的,所以比较好记~

要是我女儿一天算我骂她几次以后写po就糟了

老铁,祝你身边的女性母亲节快乐

谢谢啊,也祝你母亲 - 母亲节快乐 :D

好呢好呢,谢谢,同乐同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837.84
ETH 3174.86
USDT 1.00
SBD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