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哭闹为哪般?三条锦囊妙计应对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小朋友有时会莫名其妙的“无理取闹”,常常搞的大人不知所措,甚至怒火燃烧,经过很多次的被“折磨摧残”之后,痛定思痛,总结了一些应对策略,一定要和娃“斗智斗勇”,争取最后胜利,噢耶~,结合具体事例说明如下:

一天,哥哥和弟弟坐在一个凳子上,依偎在一起看动画片,其乐融融的样子,我和娃妈也就各忙各的,相安无事。
突然,弟弟很伤心的大哭起来,声音有些震耳欲聋。
我赶紧走过去看看什么情况,发现弟弟站在地上,眼泪哗啦啦地往下流,哭的声音也愈来愈响,哥哥在忙着修手机,好像是手机摔在了地上,有些裂痕,哥哥一边给手机粘胶条一边还余怒未消的样子,弟弟一边哭一边嘴里嘟囔着:“这是我的手机,我的手机~~~”,一副充满委屈的哭腔。
哥哥反驳说:“上次已经说好,你把手机给我了,给我了!!!”,哥哥显得很激动,貌似很有理的样子。

我不由得快速思考,对于“手机是谁的”的问题,我没有合适的办法应对,我想也肯定解决不好,孩子之间的问题就交给他们自己解决吧。
我能做什么呢?为了能让他们尽快平静下来,我决定以“还原事情原貌”为切入点。
首先让哥哥描述一下事情的经过,这时的哥哥稍微平静了一些,他指着弟弟说道:“他把手机随手扔在了地上,把手机摔坏了!”,弟弟的心情还没有平静,还是哭泣着,只是小声的嘟囔:“哥哥打我,哥哥打我!”,停顿了片刻,我对哥哥说:“以我的理解,如果手机摔到了地上,弟弟会和你的心情一样,也会很难受的,你说对吗?”
哥哥若有所思,没有对我说的话提出异议。又过了一会,哥哥的心情平静了很多,他和我说:“弟弟咬我!他兴奋过头了!”
哥哥甚至还还原出当时的情景,他把动画片恢复到之前的某个场景,接着说:“就是看到这里,他兴奋过头了!咬了我一口,我袖子现在还湿着呢!”
听了哥哥说的这些话,我已经有些忍俊不止,但仍然强忍住笑之后,接着问哥哥:“那你就打弟弟啦?”,哥哥继续说:“他咬了我一口,我就轻轻的拍了他脸一下,他就把手机给扔地上了”
此时弟弟的哭声已经小了很多,也在认真听哥哥描述事情的缘由,大概停了十秒钟,我先自言自语的说道:“噢,原来是弟弟兴奋过度了!但我想,弟弟也不会是故意摔手机的吧?很有可能是你打了弟弟脸,弟弟本能地想反击,但不小心碰到了手机,如果手机摔坏了,弟弟会和你的心情是一样的,你说对吗?”我继续问哥哥。
弟弟听了我说的话,一边抽泣一边使劲的点头,哥哥没有直接回答我,但看得出,他已经释怀了。我想事情走到这里,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

应对小朋友哭闹的一个好办法是让他们自己描述事情经过,在描述的过程中可以帮助他们平静心情,很多事情本身没有对和错之分,明白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比讲很多所谓的“大道理”更为重要。

IMG_20170624_115638.jpg


另一天,弟弟很兴奋的制作了一个手工陶艺-“花瓶”,尽管我们都和他讲要再等些日子泥土才会干,才会结实一些,但弟弟仍然爱不释手,走到哪儿都带着,小朋友往往就是这样,异常兴奋时就大脑充血,见他如此,我们也就不再多说。
下午回到家,弟弟自己开始摆弄起他的花瓶,他先把一些小玩意塞到了花瓶里,然后捣鼓来捣鼓去,终于,不小心把花瓶磕在了地上,花瓶口被碰碎了。弟弟开始很认真的想办法解决,他先尝试用胶水去粘,发现不行又用白乳胶去粘,结果发现还是不成功。没有办法了?怎么办?
此时的弟弟瞬间开始嚎啕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伤心的嘟囔着:“妈妈,妈妈,我要再去做一个花瓶~ 我要马上再做一个~”,小朋友本能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和他“就事论事”,结果往往可能会是这样:大人会讲一大串“大道理”,最后大人痛快了嘴,但小朋友如愿以偿(重新又再做一个),此后,小朋友会本能的感受到“哭”字诀很管用。
应对小朋友哭闹的第二条办法是避免和他们“就事论事”,引导小朋友从不用角度看待问题。
我先试着假装不知道事情经过,问弟弟:“咦?怎么花瓶口碎了?是怎么碎的呢?”,弟弟放缓了哭声,想了想,对我欲言又止,如果他说是自己不小心打碎的,那后面该如何继续呢?
所以,弟弟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他停了几秒钟后继续开哭。看来这招对他触动还不是很大,我继续问:“咦!哥哥做的手工呢?”,哥哥在旁边马上搭话说:“我没拿回来,放在奶奶家了”,接着哥哥又补了一句:“还没干呢,在奶奶家多放些天再说”,哥哥说最后一句话时语调明显加重了,“刀”补的不错!
此时的弟弟平静了许多,若有所思的样子,已经不再很激动地吵吵着马上再做一个了。

引导孩子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能帮助他们学着看问题更全面一些,避免太以自我为中心,留给孩子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自己思考问题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100.jpg


再一天,由于明天幼儿园有跆拳道课,弟弟一早醒来就显得有些不太高兴,还不太明白为什弟弟上中班后开始不喜欢跆拳道了,小班时他可是学跆拳道的积极分子,经常在家里兴奋的比来比去,在课堂上也经常被老师选为优秀典型,向小朋友们示范动作要领。
他之前说练习的时候腿太疼了,是这个原因吗?是因为他练习太认真,把自己腿压得很疼吗?我们感觉都不太像。曾经也旁敲侧击的和他了解到,上中班后跆拳道换了一位老师,之前是女老师,现在换成了男老师,是因为不适应新老师吗?
我们也尝试用过激将法,问弟弟:“是因为现在学得太难了?所以不想学了吗?”,“男子汉可不会轻言放弃哦!”,但他没有正面回答。在没有想明白原因的情况下,不如把问题返回给他自己决定。
应对小朋友哭闹的第三个办法是把问题返回给他,让他自己思考,自己决定。
我们对弟弟说:“如果你决定了不上跆拳道课,想好了理由,可以直接和老师讲”。希望他可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正确对待这个问题,也给我们争取些时间,后续再多观察观察。

Sort:  

孩子虽小,教育却是大事

确实如此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320.07
ETH 3154.23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