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人的巨大影响 The Great Impact of Family Education on Human Beings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虽说一个人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尤其是家人特别是父母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决定着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就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进一步验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俗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家庭,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离异,家庭不睦,父母不端,为人不孝,其子女司空见惯,上行下效,就认为是合理的。离开家庭这个圈子,他(她)就自然而然带着家庭的印痕,我们透过他或她就能看到他们的父母,看到他们的家庭;也可以透过父母看到他们的孩子。

孟子之所以能够成为亚圣,孟母功不可没。“孟母三迁”就能看出孟母对孟子家庭教育的良苦用心。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思想品德、态度、能力和处事之道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而是经过漫长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才进入到一个人的思想中,进而影响了其一生。

而我在医院陪床时的所见所闻,更让我感受到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巨大影响。

父亲因为感冒、发烧、心慌原因,住进了医院,我们兄弟轮流着陪床照料。病房里还有两个病号,一个是比我大不了几岁的老师,还有一个是一位老人,个子很高,足有1.80米,陪床照料他的妻子倒是个子不高,也很消瘦。从交谈中得知,老人有83岁了,其妻子76岁,属猴,这与我一个属相,不过比我大了整整两旬。他们说的年龄,应该是虚岁,农村人经常这样来算年龄,母亲也是这样算的。不管怎样,两个人相差了7岁,论年龄我称呼女老人为“婶”。而那位男老人大多时间是躺在床上蒙头大睡,或者坐在床头低着头,一直闭着眼睛,似在考虑什么事情,就是醒着的时候,也不与别人交流。

女老人比较善谈,他们有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也得知男老人原在泰山某一个林场工作,已退休,大儿子当年接的班进了林场。说起林场,最初都是类似于企业的,自负盈亏,可后来全部纳入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管理,自然工资有了保障,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老人退休金应该有6000元左右,这在泰山脚下一个小山村里是值得人们艳羡的事情了。我只见过他们的女儿,还有女婿,来看望过老人,三个儿子没来过一次。女老人没有文化,也不去医院里的食堂打饭,她怕自己出去迷糊转向。他们在阳台上吃饭,大概是从家里带来的煎饼、咸鸭蛋、香肠之类的东西,有时还让来医院里送水饺的人给捎两个馒头。晚上就铺个垫子,在地上睡。人多又乱,自然睡不好,白天有时她就斜躺在床的另一头睡一会。

老头子不说话,可做的很多事让老太太数落。他本身有糖尿病,可极喜欢吃甜食。女儿来时带来的提子、草莓,这个季节里应该不便宜,可他趁着老太太不在时,自己下床到阳台上,一会就全部吃掉了,小面包成了主食。老太太无奈,已经习惯了,老头子也不知道给老太太留一点,只顾自己。

老太太喜欢看电视,病房里的电视只有一个中央综艺频道,歌曲、戏曲等娱乐节目,老太太看得入迷。原来在家里,老头子不看电视,也不让老太太看,实在憋得慌,老太太就到邻居家去看。

看到父亲一天要给母亲打几次电话,让母亲放心,不要挂念,老太太很是羡慕。看到我们兄弟三个在一起有说有笑,老太太很感慨,说你们兄弟多么团结。我隐隐感觉到,老头子从来不关心别人,只知自己吃喝;而且他们的三个孩子恐怕也矛盾重重。

老头子对老太太的唠叨很是反感,有一次竟然对老太太说“不好好伺候,就把你休了”的话。有一天半夜里了,老头子起床去卫生间,不想被床边的方凳子碰了一下,他竟拿起凳子狠狠地往地上砸去,以解其恨。病房里的人都被惊醒了,他若无其事。

还有一天,老头子对老太太说:“我住了这么长时间的院了,孙子媳妇也不来看看我!”老太太没有好气:“她都快生了,怎么来看你!”

出院那天,才见到他们的大儿子来接他们回家。老太太一大早忙着收拾东西,连早饭也没有吃,也或许已经没有了饭吃,老头子还是吃的小面包。一直等到9点左右,他们的大儿子才姗姗来迟,腋下夹着个皮包,很有领导派头。背着手,站在床前,一言不发。那位老师实在看不下去了,对他们的大儿子说:“你娘还没有吃早饭呢!”大儿子没有表情,“我喝了碗糁。” 糁,应是念 [sǎn],可一般人都是念[sa]。他从未考虑他父母是否吃饭,也不会想着给父母带点饭来。在住院的十多天里,他们的三个儿子一个也没来,更不用说来送饭了。大儿子就住在市政府附近,从环山路到医院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

大儿子来结账,可让二儿子第二天来付钱,我只觉得奇怪。大儿子说出院时医院里需要算费用,得需要等很长的时间。在你准备出院的前一天,医院就已经把材料整理好了,到时去办理手续,一点也不费劲,更不需要排队等候。儿子这样做,只有一种解释。大儿子是来看看到底花了多少钱,然后让二儿子来结账。我不知道他们儿子们是如何分摊费用的,但儿子们一定会很计较这些事情。

我真的替老太太感到心疼,老头子不关心她,更不疼她,只把她当作唤来呼去的佣人。儿子们也不孝顺,只是看到钱财,而且兄弟们也不团结。

我努力去找其中的原因,其根源还是在父母那里,在于家庭的教育。老头子自小应该性格孤僻,我行我素,只知自己吃好喝好,以自我为中心,不知体谅别人。他的父母对其也不加管教,听之任之,这是其父母的过错。待老头子组成家庭,有了子女,却没有尽到疼爱妻子一个丈夫的责任,更没有尽到教育子女一个父亲的责任。在单位,他不是一位好员工;在村里,肯定不讨众乡亲的欢喜;在家里,不是一位好丈夫,更不是一位好父亲。子不孝父之过,造成今天这个样子,还是父母的责任。

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之相反,不良的家庭教育则可能对孩子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其一生。

家长们,无论你事业上取得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子女未来绚丽人生的大门,要靠你们来开启。

Sort:  

还是那句老话,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啊。

那老头真的可气!

审美疲劳,热情疲劳,
付出疲劳,真心疲劳。

这一切源自于。。累了。

人生的因缘际遇,
有的顺遂,也能广结善缘,
事半功倍,一路亨通。

有的人劳劳碌碌了一生,
终究是事倍功半,徒劳无功,
郁郁不得志终老。

有的人能大而化之,
不把情绪带回家,
让家人健健康康的成长。

文章里的家人是受害者,
连锁反应下的受害者。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兄弟的留言,关注你了。

悲哀啊!!只能夠說是上梁不正下樑歪。
怎麼樣的教育就會教出怎麼樣的成績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啊,家教很重要啊!

最近一部《都挺好》的电视剧很火爆,讲的就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成长乃至一生起到的影响。

其实这一点,在当年《欢乐颂》里面蒋欣那个角色身上,已经能看到勒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6.64
ETH 3055.32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