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 - 致未來 之 16 。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machine-1776925_640.jpg

親愛的未來,

最近看到兩三段影片,讓我不得不想起你來。雖然說「未來已來」這類口號,這幾年甚囂塵上,有點被用濫了;但是,確實這四個字,還蠻能精準地,不時在這幾年裡,描述我們看到一些科技新進展時的感受。

這跟在電影裡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意義。電影裡的未來,早在八零九零年代,就已經不知道想像過多少誇張的未來情節了,儘管那時電影技術還很陽春,儘管電腦動畫感覺很假很粗糙,但人類的想像力已經馳騁到銀河系之外了...

那終歸是想像,跟你從新聞裡看到的,真實發生在眼前的感覺,是完全不可相比的。

其一是,據說是Google賣給日本軟銀的機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的機器人Atlas的影片:

機器人在曠野裡奔跑,還能跳過橫陳的樹幹。這是剛發佈不這是剛發佈不久的。另一段,則是同型機器人,早在2016年就發布的影片。

開門,散步,拿重物,跌倒站起來.... 雖已是兩年前的事,還是看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影片中工程師還故意去製造一些障礙給它(對,"它"!),看得我在心底大喊:

不要!不要這樣弄它!你是不想活了嗎!?

看來我是魔鬼終結者看太多次了。對於機器的恐懼,還是存在的。你如果繼續看Boston Dynamics的Youtube,還能看到機器狗之類的,真是太Spooky了,這時候電影裡那些荒謬的情節都會馬上浮現眼前.... 誰!快去把這間公司給燒了!

好,我被目前機器人的進度給嚇到了。對,但機器人,目前還蠻容易辨認的,等我開始去組織反機器人示威抗議行動,應該還為時不晚,正當我正想開始來策劃安排這類秘密破壞行動之時,我又看到另一段影片,於是乎,我的士氣就完全被瓦解了,呈現一種,隨便吧,來吧,給我什麼我都收的喪氣狀態...

這次,又是跟那該死的間公司有關係了(看來很快會有來自未來的人要去暗殺這間的研發頭頭吧,大家有機會去工作還是別去了吧XD)。這次,是人工智慧。它(對,"它"!!)會打電話給人類預定餐廳或髮廊了!!嚇死寶寶了啦!

我建議你好好看完。我真的不知道,AI已經可以做到這地步了。尤其是那一句"Mm-hmm",全場大笑,但卻是對我深深一擊的一句語助詞~~

好吧,好吧,你們最厲害了,通通給你們去搞吧,這世界不再需要我們人類了,再見了小夥伴們.JPG。

身體有了,大腦有了。就算還不完整,我知道,你們不是線性進步的,是指數的:日起一功,月起不只三十功,而是九百功,給上一年,那還得了!

當我開始寫『致未來』這一系列時,我就是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的,但我一直不知道,原來這麼近的感覺,直到前兩天。當然,所謂的「這一天」還沒有真的來,有了原型機,量產與成本等都還是問題。但,世界的改變,在原型機出現時就已經開始了。

親愛的未來,我知道,這些“玩具們”在你的眼裡,幼稚與低階到可笑。我知道,你們的世界裡,應該早就處理完關於仿真人類,複製人,器官販賣,人機倫理等等複雜的哲學與倫理學議題。但我們正在見證這新世界的崛起啊!與其說我有多興奮,更多地不如說是擔憂。

人類真的準備好面對這樣的世界了嗎?我覺得遠遠還沒。可能最終還是透過許多衝突、爭執、甚至悲劇,來被動地“準備好”人類社會。

這些問題,可能是整天在實驗室裡幻想電影情節成真而日夜努力的工程師們,只能聳聳肩無法回應的問題吧。畢竟,證諸歷史,科技從來不是一個社會共識產生的產物,而是社會必須去面對與適應的新因素。人類近代以來傳統的運作方式,會不會到了應該要徹底翻轉的時刻了?

親愛的未來,謝謝你的安然存在。至少,我們還知道,遠方有個美麗的出口,儘管前方可能有,黑暗的隧道。

oracle-girl-2133976_640.jpg


此致,未來。

#dearfuture


images - pixabay

Sort:  

沒關係,反正以後大不了當house pet....

@deanliu, 写得不错,要不要后继考虑参加一下CN区的月旦评活动?到cn-reader栏目看看就明白了!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deanliu,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可以撩嗎?

我希望能跳過AI取代人類工作,直接到人類已不用工作的階段

直接跳到AI消灭人类吧

不如跳到黑客帝国那樣就算吧....

你這個AI,我要去拔你插頭了。

哔哔哔,之前aaronli就承认过他是机器人诶🤔细思极恐中…

是不用工作,還是沒有工作。是很不一樣的。

當然是不用工作!!就像當年Jude Law那一套人工智能一樣~

期待ing.....

担忧无用,该来的还是会来,其实也很不错啊。

不擔憂就沒得寫這一篇了啊,強說擔憂一下。哈!

Its Help to book the hair appointment at 10am really crazy ....Um....Mm...... :p and most important part is the GOOGLE Oi can re-questions ..........if ok at 10-12 ?? Crazy :O

haha, thanks for dropping by! ^^

Congratulations @deanli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這個擔憂是非常有必要的 ~ 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
總覺得人類有天會被自己創造的東西所控制 ~

第一次感觉到AI可怕是看了电影《机械姬》,第二次阿尔法狗😂

喔,對,我看過,心機怎麼那麼重啦,機器人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104.40
ETH 3148.52
USDT 1.00
SBD 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