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个聪明人吗?|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什么是聪明?
有的人学富五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有的人深谙世故,左右逢源,来去自如;
或者是政达天下;
又或者富可敌国。
但那都太远了,我想说的是一个普通人,什么样才算聪明呢?

我近来生活里遇到几个人,有一些他们的故事。我们来一观,他们是否聪明。

一个是95后的小丫头片子,每天混迹江湖。一到下班时间,就辗转于灯红酒绿,喜欢喝酒,喝洋酒。开心或者不开心,都交给吧台上这一杯又一杯的五颜六色的喷着火苗的液体。仿佛将这些酒喝进去,能够烧掉所有不想记得的事情,换来晴空万里。

一开始,我也和你一样。觉得这个女孩子,就是一个花天酒地的富二代,仅此而已。我们在她的工作单位认识,转而相互熟悉,成了朋友。对她的印象也始终是那么个印象,直到她离职。

她和主管大吵了一架,甩手走了。我并未主动去问原因,后来她主动告诉我。主管把团队的成员当傻缺,安排他们做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最后,她直接爆发了。

事实,我对她口中这位主管也是有了解的,人浮夸,但是也深知一些套路。小年轻往往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就被带沟了。现在,这位主管因为跟下属的有夫之妇存在不正当关系,而辞职,之前傻乎乎听他指令,与人无理,做事无章的那些人,如今也只能傻傻地站在原地。

而我这位朋友,虽放浪形骸,但不失智慧,所以她是聪明的吗?

第二位,是我的一位老伙伴。快退休的年龄,却一直兄弟姐妹相称。曾经也在地方的主流圈子中闯荡生活,不谈大富大贵,却也是衣食无忧,细节考究奢华。身在国字,感叹后半身碌碌,且生活无虑。便得朋友召唤,毅然从稳定的国企副总的位子上辞职,经营一家创业公司。力求能够退休前再拼上一把,然后归隐山林。

越是这么得理想主义,就会经历太多的考验。因为,理想在付诸实施的时候永远都是冲动消费。想要拿得起,也就要能放得下。三年下来,这位仁兄,已经将自己多年的既有资源悉数投入这家新公司。按照常理来说,公司是能够拥有好的前途,至少能够盈利,也有了知名度。

可千算万算,算漏了一件事情。什么事情你们猜一猜?
对,人的事情。

他太相信合作的这位老板了。这位老板在我这位仁兄刚来没多久,就找来了其他人,要制衡他。这一点,他是清楚的。到后来,经营上有了分歧,僵持不下。这位仁兄想把这家公司收归自己全权经营。

当他跟我聊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劝导他,不要再犯理想主义的毛病。我很理解他,这么做几个原因:

一、放弃了舒服的单位旱涝保收的环境,吃了几年的苦,现在眼看快退休了,没有退路。
二、自己的资源都投入了,公司其实是有希望的,所以不甘心。
三、对老板还抱有幻想。

但是我奉劝他,要谨慎。一个在你一到来就找人制衡你的老板,对你是缺乏信任的。对你的客气,只存在两个方面,一是你们有共同的朋友圈,要个面子;二就是你还有可利用之处。但也仅此而已。

当你在这家公司的存在威胁到老板的利益,或者说你提出了让老板不想、不接受的分家方案的时候。对于老板,跟你不会有丝毫的情面。所以当这位仁兄说,老板让他把自己家的别墅拿到银行做抵押来解决公司资金链的问题时。我连忙劝阻,并给他分析其中缘由。

这件事情,我很感慨,当年也算叱咤姑苏城的一位老手,如今却也只能如孩童一般。所以,我这位仁兄是聪明人吗?

我想,聪明的评判或许要改观了。年长并非智多,轻狂也能洞明。

而这一切,我都将归结于变化。

Sort:  

还是人生经历不够,挫折太少

@hannahwu, 月旦评就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啊!

我看了这个故事,觉得我不是聪明人了

vivia你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我的个人观点是,小事看细节,大事看人品。文中提到的第二位老兄,,在快退休年龄,选择了一条创业的道路,我认为之前就应该想好,如果能接受一个最坏的结局,比如人财(已投入)两散,那就去做。如果不能,我觉得就不要去合作了。

大伟哥总结到位,只能说这位大哥一叶障目,希望他能妥善处理。

有时候,做个愚笨的人,未曾不是好事~

是的吖 大智若愚

你好!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还是人生经历不够,挫折太少

我情愿傻傻地过一生,也挺好。

是潇潇洒洒共度人世繁华

Excelentes fotografias @hannahwu, la primera es una maravilla que nos muestras las bellezas de esa ciudad

真正的聪明应该有大智慧,洞察世事,我以为。

嗯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76.35
ETH 3066.39
USDT 1.00
SBD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