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典型的家乡老农形象

in #cn5 years ago

我也很想写写家乡的留守老人,可因为懒一直沒动手,也因为见闻过的老人多,不知从何写起。今天在朋友圈看见了一学生的女儿写了篇纪念爷爷的文章,感觉她把对爷爷的那种既熟悉又陌生,既恨其为老不尊又爱其痴迷顽皮的复杂感情表达得十分准确到位。

笔下的人物生动形象,可爱可怜可气,是典型的老农形象。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有感觉的学生习作了。这种真情实感自然流露的文笔太可贵了!家有中考或高考生可以读一读,借鉴其选材,结构方法。

附原文:

           我的爷爷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与土地为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了大半辈子,没享过清福。

他是一个村民,一辈子在农村,没读过什么书。

他是一个脾气不怎么好,耐心不怎么足的长辈,容易激动,常常脸红脖子粗。

他在村里算是高个子,瘦瘦的,骨架偏小,娶了个矮矮的温和的大家闺秀。

他爱好不多,可这不多的爱好里偏偏尽是些不好的,嗜好买六合彩和打牌。为此,他媳妇没少跟他急,可就凭这他那个暴脾气,每次都是媳妇气的直跳脚,气红了眼睛都没有办法。

印象里最深的就是他在黯淡的房间里打着手电筒,坐在床上,耐心十足的翻看一本又一本的黄历书和六合彩书,一次次的把他看到的信息归纳总结写到他宝贝的笔记本上,他那些当宝贝对待的笔记本堆的都有很高了,每本都是写的密密麻麻满满当当。每次笔记本啊水性笔什么的用完了,就叫我去买,我也就屁颠屁颠帮他买好,后来长大了点,就明白六合彩是个什么玩意儿,也就和他媳妇站在统一战线,坚决拒绝,不帮他买了。他为此还对我发了一通脾气,脸红脖子粗的对我吼了老半天,可是我也是个脾气不好的主,怕软不怕硬,他最后撂下一句“我自己买”就摔门而去。我后来见过他那些书,都被翻的很烂很旧了,为此我还想要是他当年有机会读书会不会是个特别厉害的学霸。

后来,我上高中,去了县城。高中学业繁重,我一个月就只能回来那么一次。每次回来他都特别高兴,总拉着我问在学校里的情况,问我读书的情况,我有时被问的烦了,就随便搪塞“挺好挺好”,他听了也是蛮高兴,笑呵呵的放我去玩了,对我特别放心,只要我说作业写完了,书背完了,他就很宽容的放我去干自己的事去了,不像我妈,不管怎样,在假期我去也得乖乖按学校作息时间,该写作业写作业,作业写完了也得看书。那是觉得回到他身边简直是回到了天堂。到了高三,我妈就在县城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于是我从之前的一个月回一次家到一个学期才回家了,每天都埋在做不完的试卷里我竟然都没有很想他,后来听他媳妇跟我说他常常借着去县城买笔记本买笔的幌子,偷偷跑到我学校,在高三楼下的成绩墙上一个一个的找我的名字,一个一个班级去看,找我在哪里,他就凭着那个坐车不要钱的老人证,乐此不疲的来来去去。

也就是高三那一年,他似乎是老的特别快。

慢慢的开始大小病不断,免疫力修复能力急速下降,就连被草割破皮这样很小的伤,他也能变成发炎化脓那样的恐怖情况,甚至会引起发烧,我还记得我帮他涂药的场景,记得那次还跟他吵了好大一通架,原因是他固执的要用水洗伤口,我不准,他一时争执不过,就和我吵了起来。后面的日子,见他的次数就越来越少。

等到我高考完,他已经在接受病痛的折磨了,那副本来就没有什么肉的身体已经变成了皮包骨,走路都需要人扶,他再也没有什么力气可以自己各自到处跑了,整天就躺在家里的凉椅子上昏昏沉沉的睡觉,就连吃饭都吃的很少了。我的录取通知书下来我特意回来拿给他看,那天天气很好,天空很蓝他自己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把我的录取通知书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他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一次。

再后来,我去上大学,更没有什么机会看到他了,每次都只能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看到对方,那时的他更虚弱,眼睛都是混浊的没有光芒,他媳妇说,他每次跟我视频都会笑,还说老是念叨自己会不会等到我回来。再后来,在一个深夜,他就安安静静的独自走了,他真的没有熬过这个冬天。

我便是在这个时候尝到了失去至亲的味道。

我到现在还在想着他还在这个世上的样子,还在幻想哪天回去可以看见他站在家门口笑呵呵的迎接,然后我还可以很亲切的叫叫他。然而事实却是只有一抷黄土。

天堂安稳,我想他一定会在那里万事无忧,平安喜乐!

Sort:  

写得还挺质村的,就是短了点。

农村老头现在都是这个状态。

你好鸭,hqy!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abcallen 阿兰 迎着飓风 开着的士 念着软哥金句:"没见过你这种脸皮比城墙还厚的人啊,离你八丈远脸皮都弹我这了!" 给您送来
瓜叔代言西瓜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农村平日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小孩子了,青壮年多外出打工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小孩也慢慢由妈妈陪着去县城了,村子里只剩下老人了。

帅哥/美女!想一展歌喉吗?好声音@cn-voice欢迎你~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确实写的很好
有的老人脾气性格不好不代表不爱身边的亲人
人就是这样失去了...才感受到内心深处的情感...

@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认可!

衰老似乎真的会加速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空巢老人日子不太好过。

Hello,

We are currently working on creating 250 new minnows in a month. A minnow being someone that has 500+ SP. Please read the announcement post here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projekt Let's Make 250 New Minnows in a Month

I see you're close, you're holding enough Steem/SBD to become a minnow, you just have to power up your liquid Steem/SBD.

I hope you will consider powering up.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tenkminnows

哎呀,我的不争气的眼泪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598.01
ETH 3236.65
USDT 1.00
SBD 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