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遐思/@hqy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这雨,要么不下,一下就倾盆、倾城。

IMG_20180805_171730.jpg

一个夏天。

清晨阳光刺眼,正午太阳像个火球,喷出火一样的光,傍晚西边的烧火云高高挂着,像在示威;空气闷得喘不过气。

IMG_20180715_193107.jpg

天天有人骂老天爷不会做天,也天天有人喘不过气了就喃喃自语:“落场雨就好了,怎么这么久不落雨?”“这个月的电费又是大数字了”。

盼雨,盼雨,终于盼来了一场暴雨,铺天盖地的。

我正陶醉在暴雨带来的凉爽里,猝不及防,一道白光闪现,炸雷即刻在眼前开花,小心脏差点跳到了嘴里,一时觉得“小胆胆”也可能破了,于是又絮絮叨叨了:“这鬼天,你就不能悠着点?搞得一下子水漫金山,窗户都来不及关。”

一转念又觉得,这老天也不容易,俗语云:“一人难满一人意”,老天又怎能满了所有人的“意”
呢!

隔壁嫂子家的电表又炸跳闸了。
提醒我赶忙把家里的电器都关了,开启一刻回到解放前模式。

没电,什么都做不了,呆呆看着屋檐的“瀑布”。不知道做什么,想什么。

脑海里不自觉的浮现出小时候下雨的场景:

大人在外头干活,小孩子站在屋檐下,伸着小手去接沟瓦流下的水柱,嘴里唱着:

落大雨,
打大雷,
嫁了的姐姐妹妹不能回。

牛来了,
马来了,
姐姐骑着马来了,
妹妹坐着轿来了。

IMG_20180805_171640.jpg

奶奶教的谣歌唱完了就念课文:

滴答滴答下雨啦,
种子说:下吧,下吧,我要发芽。
小花说:下吧,下吧,我要开花。
小草说:下吧,下吧,我要长大。

把知道的与雨有关的文字温习一遍后,盼着
淋成落水鸡一样的家人回来,听他们咒骂“这鬼天老爷,落雨也不给个信。害得我白浇了水”。有时就骂,“死天老爷,早不落晚不落,我刚挖了土就落了,等我把薯秧插了再落多好。”

天还是那个天,不依人的意志而阴晴雨雪,人己不是那一拨,人的需求总在变,老天如何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

呵呵,老天爷最大度,你怎么骂也好,怨也好,它不因为哪一个人的好恶而改变或报复;老天爷最有恒,多少年不变其脾性;人,大概是做不到的!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你好,开发者吗?有个很有潜力的项目:RISC-V(一个开源指令集架构)想不想了解一下?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一场大雨引来了贺老师诸多美好的遐思与回忆,妙文!

谢谢鼓励,其实真的难以坚持了,动力不足,写不出想要的效果。不写吧,又觉得有事沒做。一年了,似乎中了毒。

今天下午好一场暴雨,晚上凉快多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雨是好雨,就是太凶,夹着炸雷,毁了好多电器。老天还真是调皮!😄

这天气真是越来越难于预测了……

昨天的雷真把我吓坏了。

哈哈哈哈,感慨老天不容易,贺老师真可爱

哈哈,老大也不好当啊!

好一个遐字,雨是水,人类离不开。人总喜欢把责任推给老天爷,老天爷也很无奈…天常在,人心变幻;雨常在,有伞无伞,回家就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85.64
ETH 3035.86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