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并不如烟 三观日出 之 卡拉山观日(三)@hqy二哥贺汪泽原创/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CIMG3619_副本.jpg

那是1967年的秋天,又是赶集的日子,一个偏远的山区小镇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场坝的斗争大会的横布标已经挂起,预示着又有新的革命行动。我提着菜篮,佯装着去买菜,眼睛瞟着左右两边墙上白纸黑字打着红“XX”的名字。“不好,我的名字出现了。”赶紧踅回寝室,把门带上,顺着山涧的水沟往上爬,拐进包谷林,再插进一条羊肠小道,距学校至少有一公里远了。

不是祖宗保佑没法解释,后面一大帮人大喊大叫“捉住他”“捉住他”,我急中生智,在一个畚箕形的山坳里,往下一溜,钻进浓密的荆棘丛中,脱下上身的白汗衫,赤身裸体蜷成一团。上面雨点似的石子落下来,打得树杈丫“沙沙”响,“揪到了”“揪到了”的狂吠不绝于耳,匪徒至少逡巡了半个钟头,还是没寻着我的踪影。匪徒的脚步声停息了,山间死一样沉寂,我判断再也没什么危险,又溜出来,沿着公路一走40里,到了山谷底的一个小镇。

CIMG3596.JPG

这里虽说是小镇,连一家饭铺都找不到。我向一位踩缝纫机的大嫂要碗饭吃,她居然给我做起饭来。我胡乱地吃上两碗,临走给粮票给饭费,她都谢绝了。多年以后在县城里的饭店里我仿佛又看见她,就是不敢相认。唉,我就是这样忘情于搭救我的恩人。

临黑,摸进另一小镇,又是40里。一个老同事明白来意,为我准备钱粮。我说:“在这里!”将用线缝上的钱袋指给她看。第二天下午四点溜进县城,本想到饭店住宿,实在累得走不动了。老校长的妻兄老槐同志认出了我,说这两天全县出动,县中的老危斗得爬都爬不起了。他叫我赶快离开,揪住就没命了。大饭店进不去,顺着城边的小店买了几个包子,一瓶葡萄酒,边走边喝。由于不胜酒力,出得县城,倒在田坎上就睡着了。

待我一觉醒来,县城笼罩在一片夜色中。我盘算,再有一天就可以走出县境,爬上火车,就得救了。我硬撑着站起来,说一声“走”,又歪歪斜斜地上路。当晚睡在大山脚下的守包谷的草棚里。

农民守包谷,门口一堆火,手中一杆枪,草棚与草棚之间,放一枪就可以联络。而我,天底下孤苦一人,手无寸铁,口干舌燥,饥肠辘辘。守包谷的时节已经过去,地里一片狼籍,草棚颓坍得只有几根茅草在风中招摇,一旦野猪奔突,我只有将命相许了。更可怕的是,以待罪之身卧于这不明不白之地,碰上觉悟的贫下中农盘查,又会五花大梆拖给造反派组织,两天的拼死挣扎岂不又归乌有!

又是一夜没合眼,揣度着,天色将曙,赶快上路。面前的这座高山,我并不陌生,寒来暑往,一年四趟。那时我坐在汽车里,任其颠簸盘旋,从入山到出山,七拐八弯,足有半个钟头之久。从山脚仰望山顶,汽车像甲壳虫爬行,经常能听到前面车辆不堪重负的“吭哧”“吭哧”的吼声,而我早已在推推搡搡的汽油味中,倒出五脏六腑,坍塌在座位中。现在,靠我疲惫至极的身躯,一步一个脚印度量完毕。我只有哀叹自己命运的不济,滚出的泪水搅和着汗水一滴一滴滴入干得发白的土地。社会以双料三料甚至四料的罪名加于我这本来清白之身,累年累月申诉哀告,就是打动不了握着我生死之权的要员。我至今认为是一个谜,为什么在气力耗尽之霎那,没有纵身一跳,跃入这山涧谷底,而了结痛苦的一生?是谁补充了我气力?是什么支撑我仍然活下去?生的渴望?死的恐惧?为什么老舍葬身大明湖?翦伯赞、傅雷悬梁自尽?名人自尊,有士可杀不可侮的骨气。而我本乃沧海之一粟,失去自尊,勿谓自爱,苟活之念拯救了一条本不值得珍爱的性命。是幸乎?不幸乎?历史有时也会跟我们开玩笑,本应该走进这一房间,误踏一脚,踅进另一间去了。在我辈的庸人看来,活下来就是一个胜利。

我走几步,坐下来歇歇,揉揉脚底布满的血泡,挤出脓血,再踏下去。记不清到底歇了多少次,挣扎了多少个钟头。也许暗暗长夜,我打了一个盹,就急着上路,实际上走了整整一夜!以拼死的气力爬到了山顶,喘一口长气,背靠阻挡汽车滑入悬崖的大石,倒下去再也不想起来。

CIMG3640.JPG

天色绝好,天空碧玉般清朗,高远得直通霄汉。群山包裹在乳白色的雾气之中,偶尔也露出几个尖峰,从山那边飘过来的雾气又将它覆盖。东边渐渐有了淡红,先是小小的一抹,渐渐扩大,像一柄巨扇挂在遥远的天际。扇的柄端出现血红的一撇,犹如少女的下唇,渐渐浸润,变成镰刀状,拱门状,最后修造成一个圆满无比的血红大饼。它比平常所见的要大得多,洁净得多,仿佛是地母分娩,经受过阵痛,一蹦,就降临了一个赤子!之后,像孩提学步,一摇一晃,往上攀升。这是我朝夕相见的东君吗?不敢相信!她如此硕大!如此亮丽!如此纤尘不染!如此超凡脱俗,温软妩媚!她从另一个世界走来,她没有经过干戈的洗礼,她没有经过世俗的训导,她不因为我为恶势力所不容,而以媚俗的眼光,不敞开博爱的胸怀!如果是异时异地,我会感动得长揖不起,而当时我只微微颔首而已。

如果诸君问我此为何地?贵州省平塘县卡拉山是也。

自然风物是至可热爱的,更可至爱的是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不是这段经历刻骨铭心,日出的壮观早已从我记忆中抹去。人都想多看看名山,多游历名地,多见一些世面,多长一些见识。这都无可厚非!但是,你如果欠缺民胞物与的情怀,欠缺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意愿和勇气,即使全世界的风物尽收你的眼底,于你的心灵的净化又有何益!

我是贺庆媛,退休老太太。欢迎关注交流。

Sort:  

@hqy,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这次是看到日出了,可那日光是血色的,让人无法预测吉凶!

但愿那是非颠倒的疯狂岁月不要再来

是啊,所以要登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月旦评语:字字泣血。卡拉山观日,观的不是日,而是生存的勇气和希望。

谢谢大鹏!

老师,你二哥的这段故事真是可歌可泣啊 T_T

我来看只能泣不成声了!

现在看起来真是无法想象那段岁月
然而教科书已经打算删掉关于那段历史的内容了

对荒唐的岁月的记忆,可以从教科书中删去,却不能从记忆中删去!

不曾想贺老师有过这样的岁月!

嗯,我哥也是老师,家里五兄妹有四个当过教书匠,加上父亲共五个。呵呵!

但是,你如果欠缺民胞物与的情怀,欠缺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意愿和勇气,即使全世界的风物尽收你的眼底,于你的心灵的净化又有何益!

经典吧!

真是太惊险了,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要面临的战斗,惟愿精神不灭

谢谢鼓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363.68
ETH 3207.73
USDT 1.00
SBD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