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怪罪性教育的缺失,不如引导爱的基本理解——《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读后感 | 月旦评 | 品乐书会 |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npbm9QIW6wcJmzmgnmqj.jpg

很美的文字,很美的小姑娘,却毁在了自己对“很美”的过度解读中: “李老师最高(排名),深目蛾眉,状如愁胡,既文既博,亦玄亦史” “就像一个都市小孩看见一只蝴蝶,除了大喊"蝴蝶",此外便没有话可说。

许伊纹就是这样:蝴蝶!” 13岁,花朵儿还未及长开,就被懵懂无知中迎接的50岁补习老师的性侵犯折断了根茎。

后来她在日记中写到,为何仅有的匆忙拒绝不是“我不要”而是“我不会”…然而短暂的开窍并没能点拨她继续深入思考挣脱所谓“自尊心”的劫持——“自尊心往往是一根伤人伤己的针,但是在这里,自尊心会缝起她的嘴。”

李的笃定让人不寒而栗,他吃准了女生心理,这样肮脏的事不会向任何人吐露,连诉苦都不会。可是自尊心,怎能是遭遇难以启齿的暴行伤害后便如人所愿的闭口自噤?那该是不论经历怎样的风暴摧残和不堪后对自己仍然有资格去展望美好未来的肯定啊。

像《茶花女》里的玛格丽特那样,即使肉身已被世俗的泥淖浸染的面目全非,当爱人的想法行为流露出对自己身份的些微偏见之时,仍能够坚定从容清醒的去说出自己对爱的理解,并引领这段恋爱关系向着正确的方向继续。

或者最起码如《我是真的热爱你》里的冷红,即使把自己踩烂在命运的泥沼中,仍旧时刻张扬着对那个即使早已破乱不堪的生活的热爱。

“读波特莱尔而不是波特莱尔大遇险,第一次知道砒霜是因为包法利夫人而不是九品芝麻官,这是她们与其他小孩的不同。”如果不是因为她这么小就读过这许多书,看到她的不反抗、不求助、不张扬行为对施暴者的纵容,也许就不会那么气愤?

如果不是因为她直到把自己逼疯都没有向任何人包括父母包括好成双胞胎的姐妹吐露过自己多次被强暴的惨状,也许就不会读来那么无力?如果不是因为她强迫自己以爱情的名义去美化被强暴的遭遇、歪曲着自己的认知去满足施暴者的兽性,也许就不会那么令人心痛?

“告诉她她是他混沌的中年一个莹白的希望,先让她粉碎在话语里,国中男生还不懂的词汇之海里,让她在话语里感到长大,再让她的灵魂欺骗她的身体。”如果她懂得哪怕一点点的反抗,在最开始的受伤后能够以真与善的标准去衡量对方的行为而不受其美妙语言描摹的圈套,也许结局就会很不一样?…

合上书本,思考如何避免这样的惨剧继续发生,恐怕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着眼点。例如李先生所说,“毕竟性侵犯是个体行为,很难防范到位,在一个成年男子面前,女子太脆弱了。

我更重视的,是如何降低非议这种社会群体性敌视。防范只能做到个体,而且未必有用,改变社会观念在我看来很重要。当前社会存在的更多的是熟人侵犯,而且这种熟人侵犯由于种种原因,当事人选择息事宁人,就是出于对社会偏见的恐惧。

如果能降低、减少社会性歧视,是否对改善这种隐蔽性侵犯有很大威慑力呢?”

同意。防范不能有效避免暴力侵犯的发生,男女在体力上的悬殊差距大大降低了防范的作用。这里,不能把房思琪们的悲剧归结为性教育的缺失,尽管必要的性知识储备确实可以增加诱奸的难度。

我认为被性侵者的悲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受害者因为对自己被侵害后肮脏的自我评价导致的自我放弃。那如何进行拯救?“人人当自强”。与其把避免二次伤害的愿望放在对社会大环境的包容力的向往,不如修正受害者自己正确看待自己的无辜,直视自己在暴力侵害面前的无能为力,拒绝与施暴者同流合污。

而房思琪的特别之处在于,她还强迫自己把暴力对待当做爱的方式。 在房思琪的默默承受中,我看到了她对同样美丽而又向往文学美好的伊纹姐姐的笨拙模仿——自怜自艾,独自痛哭,不经思考,毫无底线,一味硬挨过一次次侵犯、一个个巴掌…甚至还为施暴者开脱!!!

以爱之名——仿佛爱就是不顾伤痛的迎合?

“对爱的人,怎么做都不过分”书都白读了? 什么是爱?“眼睛为他下着雨,心却为他打着伞”——曾经一度认为很美很中肯的爱的描述,在伊纹和思琪的身体力行下突然变得恶心无比。 爱的基调是心疼和守护,受益者是宾语方。

“我爱你”和“你爱我”共同发生,为了宾语方的受益,自觉自愿的约束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才美满。

退而言之,爱的底线是让被爱的人不受来自爱方的伤害——无害——也即社会群体的基本行为准则。在两个人的相处中,如果连这个都感受不到,就完全应该彻底的释放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果决的断绝来往。

以上是我自己对于爱的认知,难免狭隘,聊作梳理。

——————————
本文版权归 低调式幸福 所有。转载已经取得作者同意。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
@ibook-ishare 是读书群291697129的公共账户,用来转发或发表群内书友的书评或读书笔记。喜欢的话请点赞,谢谢您的支持!

Sort:  

我要爱老师,否则我太痛苦了…

值得品味啊,这话……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本文收益已经按照今日牌价支付作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39
BTC 70112.96
ETH 3549.99
USDT 1.00
SBD 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