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跨文化活动】(Partiko赞助加💴版) + 跨文化影视书籍推荐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cncrosscover.png

嗨~大家好!新的一年开始了,不知你们2019年的第一周过得怎样?我主办的【跨文化活动】有幸得到@partiko团队的赞助(给大佬倒可乐. gif 😊),所以奖金有所增加,并且活动延期。请看具体规则:


【跨文化活动】包括两部分,可以二选一或两个都玩:

1). 留言送分题;

2). 发帖作文题。

截止日期:2019年2月10日

⭐ 活动规则 ⭐

1). 送分题

  • 在此贴留言,举例比较文化差异,字数不限,发图片或音/视频也行。

  • 比较完后请@你觉得可能感兴趣的朋友来参加。

  • 奖励 - 截止后我会选出符合条件的留言者平分10Steem。

2). 烧脑题

  • 以“比较文化差异”为主题,用Partiko发贴 (华人团队开发的酷炫app你不会还不知道吧?If not, 点此下载),形式不限,可以是图文、音频、视频等。内容可以参考关键词:差异、比较、启发、改变。

如果发图文:至少300汉字 + 一张原创图(自己拍的照片或画/设计作品等都可以)
如果发音频或视频:时长至少1分钟 (不要求图文)

  • 标题请包括【跨文化活动】,使用cn-crossculture标签,请在文中包括活动链接。

  • 把你文章链接丢在我当周活动帖的留言处。

  • 请转发此文,让更多小伙伴看到。

  • 奖励 - 截止后我会选出8篇,分别送出:

金奖1名 - 10Steem + 1000 Partiko points (我出7Steem + Partiko赞助3Steem)
银奖2名 - 各 6Steem + 800 Partiko points (我出8Steem + Partiko赞助4Steem)
铜奖5名 - 各 3Steem + 500 Partiko points(我出10Steem + Partiko赞助5Steem)



欢迎你关注我和@Partiko、点赞此帖,或者赞助奖金(给大佬倒橙汁. gif),来鼓励更多人参与,让我们一起为现在这低落的平台活跃一下气氛吧~!💪

(刚瞄了下~此刻Steem单价$0.31,各位赶紧来参加活动、抵御寒冬啊~)


下面是补充说明和最近一些朋友参与分享的事例,供大家参考。

⭐ 举例说明 ⭐

我用“跨文化”来命名活动,因为三个字比较简洁,可以笼统概括。不用在别国生活或旅行过,也可以比较自己所处的同一国家的不同环境,比如你所经历的其他民族,或者邻村、邻市的某一方面的不同。大马榴莲王子@auleo就分享了他参加马来婚礼的经历,比较了马来人和华人的不同婚庆风俗。

  • “文化”并非只是哲学、艺术等貌似高深的东西,而是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所有文化都为生活所用,除了精神层面的哲学、宗教、文学艺术、信仰、风俗习惯、社会关系、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思想道德、时间取向、生活节奏、解决问题的方式、制度等,也包括衣食住行的日常用品等物质方面。(可以从我列出的这些关键词里找找灵感......😃)
  • “跨”是指留言或征文里需要你来比较至少两种东西,看得见的、摸不着的,都行。你也可以说说对你有什么启发,有没有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变。

1)🌞
你可以选两个大的文化圈,

比如,

最近@ericet比较了美国的测量单位和世界通用的公制单位

他文中提到了菜谱中用的度量单位,让我也想起一处差异的例子:欧美一些朋友在跟我学做中餐时,总是会虔诚地问我某成分或调料需要用多少,我总是小手一挥,随口答道:一些些...... 后来才发现他们翘首企盼着我给出一个含有“毫升”或“克”的答案。很多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厨房里更是常备量杯等器具,而我们的菜谱上,“适量”“若干”“少许”这样的字眼屡见不鲜,貌似没有多少掌勺的会小心翼翼地精确到毫升或克。当然这跟西餐中占有相当比例的烘培菜品也有关系,如果不精确一点,结果恐怕达不到我们大部分的中餐这样的洒脱写意~。

@alvin0617说到同各国学生交流合作时的思维碰撞和收获:

因為在學期間就透過學校參加了不少跟其他學校甚至不同國家的學生一起交流的學術活動,這兩三年來有與來自以色列、韓國、大陸以及日本的大學生一起做過報告,有了很大的感觸,對於還沒有去過這些國家旅遊的人來說,通常都會對不同國家的人有著既定的印象:比較保守、比較木訥或是比較強出頭等等不同的想法,不過真正與他們合作過後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著這樣的性格,有趣的是在真正合作的過程當中,擁有不同國家的思維或是想法才正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比如以色列或是大陸人對於口頭發表比較在行,而台灣人或是日本人可能就對資料搜集或是整理報告比較在行,擁有不同文化的人也有不同的優點能讓我們去學習,這是我覺得寶貴的地方👍

2)🌞
你也可以选同一文化圈中的亚文化来比,比如同属中华文化圈的内地、香港、台湾、大马、新加坡等其他华人文化间也是有差别的。然后再选具体的某一方面来举例,同样可以从我上面列出的那些提示词里找灵感......

@livinguktaiwan留言比较了香港、大陆、大马和台湾对bicycle的不同提法:

要數跨文化我覺得bicycle很有趣。同一台交通工具,同一種語言,大家都稱為車,但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車。
先講香港,我覺得最無厘頭。單車 - 明明有兩個輪,為甚麼叫單車而不是雙車?
在中國大陸是自行車。它自己不會行呢,要靠人。
其實單車(對,香港廣東話是我中文的母語)文化差異這一點,今年去馬來西亞旅遊時突然留意到。第一次看到腳車這名字。車本身沒腳,重點是要加腳。
最後到台灣。腳踏車是我來台後才學會。我覺得這名字非常貼切,用腳踏的車才會走,才有用。

3)🌞
你还可以聊聊自己从各种媒介看到读到听到的跨文化跨地域的东西,推荐让自己受到启发的这方面的书籍、电影、视频、音乐等。

例如,出生在台湾的华人导演李安拍了不少跨文化题材的电影,像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通过太极拳、书法、婚宴民俗、饮食等中国文化符号来表现中西文化间的碰撞冲突,不断寻求尝试着包容共存的可能。

类似的跨中外文化的电影还有《喜福会》、《刮痧》、《少女小渔》、《孙子从美国来》等。

75.jpg
图源 image source

去年早些时候我在澳洲看到根据华裔作家本杰明·罗(Benjamin Law) 的自传体小说《罗家七口》(The Family Law) 改编的电视喜剧,讲述了他在阳光海岸长大的趣事。来自香港的父母带着五个孩子住在异国,自然会有各种跨文化经历,常常看得我笑出猪叫。下面是第一季的开场视频:

他的妹妹Michelle Law也是作家,她去年创作的剧本Single Asian Female,主角为三位澳籍华裔姑娘,是澳洲戏剧界的一个突破,改变了单一白人文化的场面。

再推荐一个不错的YouTube频道 — Off the Great Wall, 几个外籍华人制作的系列视频,有中国文化各方面的有趣内容,也比较了中西文化的差异。我五年前开始看的,内容丰富多样、气氛轻松搞笑,虽然最近好像没见更新了。

书籍方面,旅美作家严歌苓、台湾作家龙应台、曾旅居英国的虹影等也有很多涉及跨文化的著作。

去年读了加拿大华裔作家崔维新的《玉牡丹》,我很赞同他关于跨文化的见解:“接纳差异,以求团结”(Unity Through Diversity)。

我断续关注的旅居荷兰的双语作家王露露,也出版了一些中文和荷兰文的跨文化作品,比如新书《美食在中国》(Chineeslekker)。

还有旅德作家刘瑛的博客:刘瑛依旧。她的跨文化代表作中篇小说《生活在别处》也挺有意思。

另外,很多游记类的书或博客,也涵盖了跨文化的主题,比如我以前常读的傅真和顾曲的文章(这类作品太多,但她俩写得比较有趣,角度新颖),当然还有师奶级流浪作者三毛等。

我刚只是从华人角度聊了点跨中西文化方面的影视书籍,还有很多其他文化间的比较,就不一一例举啦。



希望上面的例子们🌰对你有所启发?快想想跨文化的事例,来留言或者发帖吧! 😇



Thank you for visiting! Please tell me what you think. Exchange makes change!
If you like my content, please support me by commenting / following / upvoting / resteeming.

感谢来访!你的关注/点赞/留言/转发就是对我最好的支持~ 下次见!


Here are some of my travel shots. Check out my posts on Steemit World Map, and follow me for more adventures around the globe!

下面是我的一些旅途摄影。欢迎查看我的Steemit世界地图,跟我一起环游世界~!

Sort:  

好活动,支持阿朵!

想起前不久一件事。
我侄女从德国回来,顺道回老家看看。刚好我媳妇准备去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不能多陪表姐,去考试前就与表姐打个招呼。

侄女伸出右手,说:“按德国人的礼节,我祝你成功”,两人的大拇指按在一起,然后给个大大的拥抱。按我们这的习惯最多说句吉利话。我见此情景,心里想着,这次媳妇肯定能考过,表姐给了你能量和信心。

这礼节还真是好,媳妇的考试顺利通过。

😄 有趣的祝福方式 谢谢贺老师参与分享

我也是觉得好,中国人太含蓄。

发帖作文题实在烧脑。。。应该不会做这个选择吧。。。先留个言,容我再想想。。。😉
加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好的 你慢慢想 😄 我有看到你的makemesmile 还有几天截止?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每星期二截止,星期三开始新一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阿朵
我参加了
两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在哪里?把链接发过来🦆~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请按上面的活动规则做哦👆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阿朵
已经改了标题,
我还是重在参与,
如果不符合主题没关系的,
至少我认真尝试过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图文并茂 主题也符合啊 已赞已转发 我是说如果你不按上面规则说明你参加活动、发链接 我就看不到你的文章呀~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哦,开心!

终于有一次可以通过了,
之前参加过几次别人的,
因为没有按照规则无法通过,
后来渐渐的退而求次的想
重在参与就好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怎么说得这么惨的样子 😂 列出的规则又不复杂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总之通过了就开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好的我最近來參加! 謝謝阿朵的提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好的 期待 👍 我以为你已经参加过了呢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先来这里打卡,给小多加油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小智 你慢慢想 可以拖到最后一天参加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哈哈 得多谢你承办这样的活动,从不同的博客在生活中了解各个文化的不同比较容易,太学术有时太硬性,读没几下就没兴趣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客气 对哦 我大学时需要写跨文化论文头都大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 写得很好啊 已赞 但是活动已经结束 不好意思哈

没关系,隔闹忙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很棒的活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 😄 欢迎留言或发帖讨论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恭喜你。你已经被 #cn-malaysia 社交团体点赞。欢迎参与我们国内外的所有关于中文的社交活动。欢迎关注 #cn , #cn-31 , #cn-funny #cn-voice, #cn-reader 与其他 Steem 民交流

https://steemit.com/cn-malaysia/@cn-malaysia/cn-malaysia-itchyfeetdonicadavidke20-ftya2l557x

哇 好酷 太感谢了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Hi @itchyfeetdonica!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4.204 which ranks you at #2914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10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2924).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430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77.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Some people are already following you, keep going!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Good user engagement!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006.33
ETH 3077.0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