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之事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image

1


大概是小学4年级,学校组织一小撮优秀份子去阿克苏夏令营。当时那是我除了上海,去得最远的地方,离家150多公里。最关键的是:所有吃住免费,时间大约是5天左右吧。

记得我爸给了我6块零花钱,那时的感觉就像现在中了500万。我是个很节约的人,记得在整个夏令营期间就买了一根棒冰,那还是天气炎热,带队老师怕我们中暑,动员我们集体购买的,我属于被迫。那是一根真的棒冰,就是一根竹签插着一块糖精冰,现在应该已经绝迹了。

有一天是老师带我们逛商场。我突然很想给母亲买一件礼物。最后我看中了一款耳环,很有维族特色,用铜皮做成,上面还有塑料做的红宝石,我觉得很漂亮。只是,我不知道,那时我妈应该还没有耳洞,根本无法佩戴。

耳环的价格是1.2元还是2.2元我忘记了,我直接掏钱买下了。类似于图片里的这样
image

应该是给父亲也买了礼物,但现在一点也想不起来买了什么。回到家后,我给父母讲了这几天的见闻,也送了其他礼物,唯独留下了这副耳环。为什么留下呢?因为害羞,我不敢表达我对母亲的感情,同时也怕父母对我购买这一无用的东西斥责我。

到最后,我还是把它拿了出来,送给了母亲,谎称是路上捡的,觉得好看,就带了回来。不知道那副耳环最终的归宿,应该没有人会记得它。

2


2003年5月22日,我专程跑到美罗城,去买了一个MD。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MD是个什么东东,因为早就被mp3淘汰了。它是Sony出的一款MiniDisc,相当于是光盘界的Walkman,微缩版CD机。大约是手掌的一半大小,存储介质是一张小小的带外壳的光盘,可以反复刻录。

为什么要去买这个?因为有一天我听现在的爱人说,她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人,领口别着一个圆柱形的线控,带着耳机听音乐,感觉好屌,也很好奇。以我的经验,那应该就是一台MD。
image
为什么要在5月22号买?因为那是我爱人身份证上的生日,而2003年是我和爱人共渡的她的第一个生日。

我是一个重度宅床患者,基本上休息日可以除了吃喝拉撒都呆在被窝里。那时可以换2部车,来回折腾3个多小时去买个东西,我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壮举。

兴冲冲地把包装好的礼物递给爱人,看得出她很高兴。只是,后来我才知道,爱人家乡的习惯,都是过阴历生日的,身份证上的日期,指的也是阴历时间。所以,那年的5月22日,其实没有特殊的意义。

而且,MD刻录音乐的过程非常繁琐,我想,如果我不是一个工程师,我是不会坚持把整个过程操作完成的。所以,这部MD终身只播放过一张碟片,我精选的歌曲。

现在,这部MD静静地躺在抽屉里,我每次整理东西时都会注视它几秒钟,悼念一下。估计爱人也忘记了这件事。

3


当我看到许木木说:“我又做了一件可笑的事情”事,我是特别有感触的。
image
我也经常会做一些无用可笑的事情,而且,基本上,都属于“奇技淫巧以悦妇孺”。

整个社会现在都有着“有用强迫症”,学什么就要学以致用,干什么都要立竿见影。只是,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世界如铁,我心似火。人生非常短暂,如果每天都想着做有意义的事,那么,时间就更短了——没有那么多意义,来填补生活的空白。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有删改,图片有些来源于百度免费图库。

Sort:  

Get your post resteemed to 72,000 followers. Go here https://steemit.com/@a-a-a

你好!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第一张图片插图很有意思

是不是感觉可以看图说话500字🤓

其实你是一个很浪漫的家伙,但是又像是一个很害羞的小伙子!加油!

哈哈,挺准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597.89
ETH 3559.60
USDT 1.00
SBD 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