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呆若木鸡到永动机 - from adorkable to perpetual motion machine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图源: pixabay.com

人类的情感,有三种等级:自发,自觉,自为

  • 自发就是出自本能的选择,是一种原始性的行为;
  • 自觉是指将手段与目标直接联系,优化资源配置,主动采取措施达到目标;
  • 自为是以目标为导向,不会再三权衡利弊,无所谓付出-得到比值,产生内心认同感,变成了信仰。

在黑格尔哲学中,同一个东西从"自在"阶段到"自为"阶段的发展是由存在到思维的转化和由低级阶段到高级阶段的发展。

小朋友手里拿着变形金刚说“我爱你”,和少年时期看着暗恋对象的背影喃喃自语“我爱你”,再到婚礼现场含情脉脉地看着爱人说“我爱你”,最后坐在夕阳下,拉着爱人的手,一起看着这平凡的一切,说“我爱你”——都是“爱”啊,但是很不一样。

每个人第一次"我爱你"只是自发本能的呆萌,中间若干次是书本知识给的理论回应,最后历经沧桑的“我爱你”才是自己内心的真实。

这是不同维度的情感,低维永远无法理解高维,甚至于不知道高维的存在。

就像一个“点”,不知道“线”的遥远漫长;而一条“线”,也很难体会"面"的广阔宽容。

每个人自发的原始的情感,往往是单薄靠不住的。

到了“自为”,才有可能不再受到纷繁琐碎的影响,像永动机那样不再需要外力注入而依靠自身运行下去。

Sort:  

喜欢是自发的,爱是自发、自觉、自为的总和。研究表明,喜欢这种感觉不能维持超过四个月,如果四个月以后还喜欢,那就可能要称之为别的东西了。

哈哈哈,我喜欢steemit,快2个月了~~
4个月以后呢?
不知道………………

两个月啊……那你还小……多吃饭……茁壮成长……以后记得叫我苹果阿姨

阿~~~阿嚏~~

@julian2013, 楼主的文章真是妙笔生花啊!

@julian2013,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总算买了一次靠谱的礼物送给我...1个0x开头的比特币...

给你一个赞!没错!从自发,自觉到自为是要有一段各种各样的经历路程才可以到达!

哈哈,您现在是永动机了吧😁

哈哈!就用你小机机的智慧来判断我吧!😄

缺的就是这个……

你好吗?码农,你要去研习一下艺术了;文青,你要去学一下编程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自为看起来和习惯很象
怎么区别

你这是懒人的想法,倒是很适合你。
一个人啥都不干,啥观点都没有,他就可以说自己“中庸”。
但是真的中庸是啥?是执其两端而用其中。就是两头你都要了解精通,然后站在中间,这才是中庸。
习惯和自为差不多区别就在这里吧

这个解释好评
关于懒
没有懒就没有创新
所以没有绝对的缺点

还要自我辩解一下
行为懒
头脑不懒
整天白日做梦
也可以自封梦想家〔认真脸〕

这是懒到姥姥家了

那么小机机到了自为了吗!

你说呢?自发的小歌手😁

鹤立机群

You just planted 0.05 tree(s)!


Thanks to @julian2013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3143.03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18902.39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标题起的好!

哈哈哈,要不是这个名字,我都不敢发这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507.66
ETH 3080.07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