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在设计上面必要处理人的贪念

in #cn6 years ago

人性天生是贪心的,人在大量利益面前,是敢于冒一些小风险,甚至违反道德也不怕。
在社会上,很多制度在一开始设计时,往往认为人性是美好而忽略一些小漏洞,结果被很多贪心的人例用漏洞而赚钱。


(图片来源:pixabay)

我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是设计者的责任,但事实上在社会很多时却会觉得是使用漏洞的人的错。但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所有制度必需要考虑人的贪心,用「道德上」,「面子上」这种理由是无法阻止人的贪念。

例如这几天我看到新闻,得知法国罗浮宫门票原来是可以一日来无限重用,让人不记名让人全日进出展览馆。结果被旅游公司利用漏洞。把旅客分成不同时段,一批批进场和离场,全部旅客都重复使用同一批门卷。以一批限门票去处理数批客人。被揭发后,有人炮轰旅游公司,但我自己觉得这是法国罗浮宫自己制度上的设计漏洞的责任。这样的设计根本一定会让人乱来的。

又例如之前香港有店主搞出「自由定价」,让购买者自己决定商品价值。但最后却变成一堆人免费拿走了商品。很多人炮轰这些人不理「面子」,不理「道德」。我心想,这种定价方式看上去很脱俗,很文青。但事实上是很有问题的做法。因为一定有很多贪心的人。

这些制度上处理不去别人的贪念,最后店主又或设计制度方表示对这些贪心的人很失望。我觉得这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根本在最初的时候就要有需要去处理和考虑人的贪念,不理不代表你很高尚很脱俗很文青,只代表你是不负责任。

近来在币圈发现很多开发人员都常常在开发一项新产品或新的制度时,往往忽略了人的贪念的重要性。
很多开发人员眼中的人都是美好的,不会为了自己短期利益而伤害社区的长期利益。他们会自律,会自我约束。

但在币圈的人,大部份只是想着赚钱,要他们做脱俗文青,大家用道德乐也融融去建立社区,这点本身就有问题。我在一些国内的内容平台就看到这种情况。平台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人的贪心。结果出来的平台和他们想像中是全完不同。因为大家都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什么高尚的大计划。结果管理员抓狂,胡乱推出一些乱来的措施去挡掉贪心人,但这却令到平台变得怪怪。

近日在一些人对BM项目的分析,也分析为什么BM每次在项目完成不久都会离开。说到有传BM对社区其他大鱼和团队太贪心做出了很多他意想不到的行为,令他不满而走的。而这次也有传EOS节点之争令他失望,他也没预设到会时这样。就像上面的店主和法国罗浮宫似的。

这就是去中心化的问题。因为去中心化而没有绝对中心权力的设计者和管理团队,万一当设计时考虑不全,轻视了人的贪心,那就很麻烦了,但如果设计者和管理团队可以任意更改一切有关该币的数据,这还是去中心化吗,这样其实大家又不会信任这个币了。

所以BTC是很神奇的币,没有管理团队,始创人失踪,由社区和矿工决定币的将来,(所以搞出了这样多分叉)。设计上又能好好处理人的贪念。成功利用贪念,令矿工帮他们工作记帐。


(图片来源:pixabay)

Steemit制度在设计上面虽然也有处理人的贪念,但明显还是考虑不足,而产生各种问题。而国内的平台,其实也有很多样似问题,但很多团队也很努力。

希望在未来,不同的平台都能好好处理人的贪念。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关注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貌似Steemit的团队中心还在技术上,还没放在规则上

steemit的规则都是由一些很无私的大鲸来执行,利用flag的功能。不过我觉得这方法不可靠就是了。

同意,非常不可靠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6-04)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6-04)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谢谢

非常赞同!
好的规则让坏人变好,
而不好的规则容易让好人变坏。
不管是国家、公司、产品都这样

所以在规则上一定要定得好

是的。
但这也是最难的
我自己做产品的,深刻体会规则带来的一些列影响,很多情况下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

互联网带来的薅羊毛 ,国家法律法规下的擦边球---都是规则的小漏洞。

面对庞大的受众、人群,利益的纠葛。 很多时候不能让所有都“公平”,不能做到最好,但一定要不断的完善策略、规则追求更好

没错,规则一定要不断完善

good idea.

任何人都会有投机取巧的想法,制度也没有完美的,总是在不断完善。

Supper fantastic

你好!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4
BTC 64418.55
ETH 3157.64
USDT 1.00
SBD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