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小悟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cheers-839865_1280.jpg

某人的电话来的正是时候,我刚好没吃晚饭,随口问了句怎么了就匆匆出门。

不经意的问答更容易暴露一个人的状态。比如邀人喝酒,“出来喝点吧?”,单身狗会问“有哪些人?”,有女朋友或结了婚的人会问“怎么了?”。所以,邀请什么样的人喝酒我们说的话也不同。对于不太“自由”的人,我们最好把喝酒的理由加上“今天两场1/4决赛,出来喝点吧?”。反正,不加他们也会问。倒不是喝酒需要理由,而是出门需要理由。

古人就没有这么麻烦,除了几个国际知名泼妇以外,男人基本没把女人当回事。
相聚得喝
“斗酒相逢须醉倒”
离别得喝
“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兴得喝
“白日放歌须纵酒”
忧伤也得喝,正所谓“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当然,女人也喝。而且写诗填词的都喝,搞得好像不喝根本不会写作一样。其中李清照喝得比较凄凉,我都不好意思调侃。还是卓文君喝的略显霸气,“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要是现代女生碰到这种事,一般“今日斗世美,明旦铡狗头”了。

老板,喝点啥?

每次老板这样问的时候,我就想说,“你才老板,你全家都是老板”。
不好意思,喝抽了,酒还没醒。前面那句删了。

我觉得现代白酒刚发明的时候,应该是不受店家待见的。大抵也只有景阳冈这些偏僻地方才有。因为这不符合经济学,度数太高,基本一碗倒,店家赚个毛线的钱。而且一弄52度,象李白那个喝法最多30岁就得喝成傻子。现代研究表明,古代粗酒大概只有3度左右,可以当水喝。10度以上都是高度酒。所以根本用不着羡慕乔峰。现在能喝一点的基本都是乔峰那个水平。要是换成现代的高度白酒,段誉只怕还没来得及运功就已经倒了。当然这些都是抬杠,古代酒度数低的真正原因其实是技术问题。古人没有提纯的能力,元末明初是个分水岭。

从杜康酿酒开始,传统白酒源远流长。但近现代大有被侵蚀颠覆的态势。特别是在南方,平时吃饭喝啤酒,酒吧里喝洋酒,传统白酒正逐渐消失。饭馆大排档里白酒还能占领一些市场,酒吧则彻底沦陷。你要是在酒吧里整个茅台,我只能夸你有品位了。

就我个人而言,白酒也沦陷了,我一般喝啤酒。

人头一

正在消失的不止是传统白酒,还有中国的酒文化。现在喝酒已经不搞那些繁文缛节了,大部分年轻人也不会划拳行酒令。我甚至觉得夜空里的飞机都能听到色子声,因为大排档里处处是色(shai)魔。三个一四个斋五个起(飞),规则成了新的令官。本质没变,花样翻新。

还是红楼梦里的各种酒令有意思,寓教于乐。可能有人会觉得古代的酒令过于复杂。其实不然。刘姥姥和薛蟠都能玩,能有多复杂?主要还是缺乏传承。社会规则也更倾向于多快好省。

相比来说,我们现在只会,“人头一”,“劈劈劈”,太没文化。

-完-

Sort:  

写得好,用一杯酒勾勒出了一部进化史,有文化…此文读来仿佛穿越,画面感很强如行走于古人把酒言欢之处。最喜欢开头的:

相聚得喝
“斗酒相逢须醉倒”
离别得喝
“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兴得喝
“白日放歌须纵酒”
忧伤也得喝,正所谓“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liuzhixiang,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这个是机器人回复吗?Hello~! Anybody here~~?

酒盲表示后面就看不懂了

不懂最好,真的

写的好有水平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734.57
ETH 3561.52
USDT 1.00
SBD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