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

in #cn6 years ago

语言是很神奇的一种交流工具,比起其他交流方式,说话具有表达丰富、表意清晰的特点,除了说话,应该没有任何其他方式能更清楚地将你想要表达的内容表现出来。

有比较就有差距,有的人说话十分中听,有的人说话令人反感,甚至还有那种说话特欠打的人。说话是门学问,情商高的人通常比较会说话,但说话也是可以后天学习的,例如那些超级厉害国家领导人,我相信其中一部分人都是在不断的经历中学习进步的。

讲一个许多人都听过的典故。
苏东坡游莫干山时,走累了便在一寺院休憩。遇见寺院主持,主持见眼前陌生人衣衫简朴,便淡淡地说出一个字“坐”,接着对小和尚说“茶”。短暂的交谈,主持见此人谈吐不凡、字字珠玑,便对其更客气了几分,于是将苏东坡引入室内并说道:“请坐,上茶”。

主持终于忍不住想问陌生人尊姓大名,谁成想面前的这位便是苏东坡。主持觉得简陋的屋舍实在是怠慢了贵客,便立即请苏东坡到一间静雅的厅内,说道:“请上座!”转头又对小和尚说:“上好茶!”后来苏东坡准备离开的时候,主持希望他留字,于是苏东坡提笔写下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上茶,上好茶。

虽然这是一则讽刺的典故,意在警醒世人切忌以貌取人。但不得不说主持也是有才之人,出口不经意间便是一副对联,流传至今。茶与上好茶,只不过两字之差,表意相同,但涵义却有很大差别,前者令人倍感炎凉,后者恰恰相反,这就是会说话与不会说话的差异。

会说话并不代表拍马屁。会说话的人属于松弛有度,会让你感觉这个人的话中听却不刻意。喜欢拍领导马屁的人若是遇见喜欢被奉承的领导那还好,若是遇见实干的领导可就惨了,早晚拍到马蹄子。

口无遮拦不等于坦诚直率。大多数人欣赏直率的人,这类人的特点就是敢想敢做敢说,但现在许多人就对直率有着误解。哪怕是直率的人,说话做事也是经过大脑的,如果是不经大脑脱口而出这种情况只能算是口无遮拦。

想把“话”说好实在是不容易,因为没有特定的格式和套路,稍不留神就会演变成拍马屁或多嘴多舌,所以在初期最好是多听多学多分辨,因为给别人留下的印象是很难改变的。

president-1822449_1920.jpg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pointp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pointp,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mrpointp, 这文写得很有感觉!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有比较就有差距,有的人说话十分中听,有的人说话令人反感,甚至还有那种说话特欠打的人。" - 惨,我就是最后那种,所以都少说话,多唱歌 XD

你会不会太低估自己了!

处处皆修行

总结得很对,吃饭,睡觉,走路……都是修行。

真巧,最近我也寫了類似的主題呢

前几天我在@catwomanteresa也看到类似的话题呢
很多时候,人们会把“直言不讳”当成直率,却不知某些情况下其实是一种“没教养”和“故意伤害”的行为。我特别讨厌别人说话前加一句“有句话我说了你不要生气啊”和“有句话我不知应不应该讲”,通常这类情况下我会说:

请你不要讲了,我会生气

“有句话我说了不要生气”这句话其实就是很可恶的“预防针”,其实听者生气也不好意思真的表现出来,所以说有时候沉默是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01.11
ETH 3576.21
USDT 1.00
SBD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