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寒山问拾得 & 弥勒菩萨偈

in #cn6 years ago

在之前的文章中,写到过神秀禅师以及六祖慧能的两个偈子。详情可以参考:《身是菩提树》。尽管文章最后一个转发的段子破坏了这两个偈子的意境,但是笑笑之后,把那段子忽略即可。之后即便我们达不到本来无一物的境界,也要争取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图源 :bing.com)

说到神秀慧能,我又想起佛教故事中另外一对著名的人物,那就是寒山与拾得。说到寒山和拾得,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是提到寒山寺,想必小学生都听过。当然了,寒山寺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诗:

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没错,寒山寺就是因为寒山和拾得曾在此担任过主持,才由妙利普明塔院更名为寒山寺,寒山寺中供奉的佛像也是寒山与拾得。

关于寒山和拾得的出身,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比如寒山有说是官宦人家出身,也有说隋朝逃亡贵族,还有故事说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至于拾得,有的说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有的说是丰干禅师道边捡到的小孩所以叫“拾得”,还有的说是火头僧。还有的更夸张,说寒山拾得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化身。

传说中他们两个人同时爱上一个姑娘,然后寒山为了好友拾得幸福主动退出出家,而拾得发现好友失踪好久最后终于发现寒山留下的书信,深感对不起寒山,于是也决定出家,结果到了出家的寺院发现了寒山,两人一起出家了。(囧,好心疼那个姑娘)

总之各种传说好多好多,不过流传较广影响力较大的当属《寒山问拾得》这段对话了。

寒山问拾得曰: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继续追问,如何才能避免啊(“还有甚诀,可以躲得?”)?拾得给他念了一段《弥勒菩萨偈》,为了方便大家,我复制到这里:

老拙穿破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它自干了,我也省气力,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密,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不争场面;名利总成空,贪心无足厌。
金银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古今多少人,那个活几千。
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看看两发白,年年容颜变,
日月像抛梭,光阴如射箭,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
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
马上放下手,回头未为晚;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
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骂着也不觉,问着如哑汉,
打着也不理,推着混身转,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
几年儿女债,抛开不再见。好个争名利,转眼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
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段;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
悟得真常理,日月为邻伴。

涕唾在面上,随它自干了,我也省气力,他也无烦恼。唾面自干这个程序也不知道是不是源自此处?不过读到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我忍不住乐了,这放现代不就是碰瓷嘛?哎呦呦,你把我推到了,没2个比特币我是不起来了。


(图源 :bing.com)

总之像寒山拾得他们学习是没错的,不以誉喜不以毁怒,骂我就等唾面自干。至于打我?咱也不说黑道白道咱都见识过的一类话了,打我我就倒地碰瓷,至少2个比特币,别指望拿俩STEEM糊弄我,门都没有。

不由得又想起了弥勒佛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相关链接

Sort:  

O哥来打我吧,不用BTC不用Steem,帮我点赞点满一年就好。

打死可以否?
然后保证点赞点满一年,当然了,你不发帖就怪不得我喽😀

我保证不被你打死。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佛眼看花,花即是世界。佛眼看世界,世界即是花

hello @oflyhigh, well written poetry in chinese. good effort to promote your ideas in this way.

Wow ! Amazing #story

I am @Rihannas!
You are Amazing and Your Post is also Amazing . I Like Your Post .

这什么鬼世道
兜里没俩比特币
都不敢跟人吵嘴了

Hola , buena poesia te doy mi voto, espero tu apoyo @oflyhigh

大肚能容,这个真是好修养。我很多时候还是忍不住会还击

"打我我就倒地碰瓷,至少2个比特币" - 这个我也甘心被打 XD

我原来也看过一个故事,一户人家祖宗留下一个书阁,但是祖宗为防止书籍遭到破坏,不得后人随意进入。一个女子久闻书阁大名,朝思暮想,父母遂将其嫁至此家后代,本以为可以饱览群书,后来才得知任何人不得进入,最后郁郁而死。死前许愿:愿意化作书本中的芸草。后人无不动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64.11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