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耳?苍耳?

in #cn5 years ago

随手哪本书,读到里边的《国风·周南·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冈,我马玄黄。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砠矣,我马瘏矣,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苍耳,图源:百度百科)

好复杂,根本不知道说些啥,第一句采采卷耳,不盈顷筐看起来倒是很好理解,大致就是采呀采呀采卷耳,采了半天不满一小筐。可是卷耳又是啥呢?看一下注释吧,书中注释写道:卷耳:野菜名,今名苍耳。

额,虽然卷耳这个菜我不熟悉,可是苍耳我见过啊,即便没见过的,小时候也应该学过《植物妈妈有办法》,其中一段:

苍耳妈妈有个好办法,
她给孩子穿上带刺的铠甲。
只要挂住动物的皮毛,
孩子们就能去田野、山洼。

没错,就是这个苍耳,很多刺,很扎人,很讨厌的一种植物,好像和菜根本不相关,那诗经中这个人物采的是苍耳?感觉不靠谱,于是我又去百度百科分别查了一下卷耳和苍耳。

卷耳 (石竹科、卷耳属草本

卷耳,别名:狭叶卷耳、细叶卷耳、无毛卷耳,拉丁文名:Cerastium arvense L. 石竹科、卷耳属多年生疏丛草本,高10-35厘米。
......
1.食用:顶部之嫩茎叶可供食用。

苍耳 (菊科苍耳属植物

苍耳(学名:Xanthium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是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90厘米。
......
此植物的总苞具钩状的硬刺,常贴附于家畜和人体上,故易于散布。为一种常见的田间杂草。

很明显,两种植物不是一个科不是一个属,根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诗经中的卷耳,应该就是卷耳,是一种菜,顶部之嫩茎叶可供食用,因为不是整个植株可以食用,所以采摘需要一些时间,这也符合采采卷耳,不盈顷筐的描述。如果是高达90厘米的苍耳,估计两三株就干一整框了。


(卷耳,图源:百度百科)

又查了一下,网上很多处都说《诗经》中的卷耳即苍耳,在我看来,很多都是未经考证,以讹传讹罢了,估计很多人连苍耳长什么样都没见过,如果像我一样见过苍耳,就会觉得如果诗经的这句是采苍耳,那么就不美了。😀

不过话说回来,浪费了大半天时间研究卷耳、苍耳,除了我这种无聊的人,还能有谁呢?

相关链接


Vote For Me As Witness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type in oflyhigh and click VOTE

Vote @oflyhigh via Steemconnect
Thank you!

Sort:  

因为植物妈妈有办法这个,我很喜欢苍耳宝宝🙂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哈哈,扎人啊

涨知识啦!谢谢无聊的o神
较真儿的人知识储备不会太差👏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很粘人,小时候经常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999.89
ETH 3101.81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