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鸩止渴

in #cn7 years ago

potion-2217630_1280.jpg

(图源:pixabay)

从小到大,我都比较喜欢喝饮料。小时候喝的是2毛钱一瓶的老汽水,味道和雪碧类似,玻璃瓶子铁瓶盖。

那时候家附近有个汽水厂,我经常和父亲去汽水厂直接成箱买汽水。一箱24瓶,算批发价,我已然记不清楚是多少钱,但比从小卖铺一瓶一瓶买要便宜很多。我特别喜欢汽水厂车间内空气中香甜的味道,几十年过去,记忆尤深。

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饮料市场渐渐被易拉罐装或者塑料瓶包装的各种饮料所充斥,汽水厂不知何时倒闭了。我时常喝的饮料也渐渐的变成了荔枝味的珍珍、康师傅的冰红茶、冰绿茶、王老吉、咖啡,以及雪碧及可乐。

以前工作的时候,公司有提供免费咖啡,我和几个好友,每到休息的间隙,就必喝一杯咖啡,顺便在从自动售货机中买一点小食品,边吃边聊,好不惬意。后来,大家普遍反应,喝了公司的咖啡之后,哪怕只有一杯,也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第二天毫无精神,只好靠咖啡提神。这样下去,终不是办法,于是我们变集体戒了咖啡。

但是休息的间隙喝饮料吃零食的习惯却很难一下子戒掉,于是我们每到休息时间就集体光顾公司院内的小超市,基本人手一瓶可乐一根烤肠。虽然喝可乐多了,也会导致晚上失眠,但是不会很严重,所以大家都不以为意。我想或许是那个时候起,我便产生了对可乐的依赖吧。

有时候别人谈到毒瘾、烟瘾,我总是颇不以为然,一个人如果主观上想控制自己,那有什么控制不了的呢?如果控制不了,那一定是自制力不够。结果换到可乐这件事情上,我发现,有时候自己真的很难控制自己。这不,刚刚一瓶可乐灌下去,我才觉得我又有些活力了,否则已经昏昏欲睡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碳酸饮料的危害,作为一个长期饮用可乐一类饮品的人,我更是被无数或专业或业余的人告诫,珍爱生命,远离碳酸饮料。对与碳酸饮料的危害,我更是深有体会,因为长期引用碳酸饮料,已经给身体上造成种种不适和伤害。可是我想说的是,我真的控制不住我自己呀。

每当我拿起可乐瓶,我脑海中总是情不自禁的冒出一个成语: 饮鸩止渴,或许这个成语用在此处,不是很恰当,但是无疑是非常形象的了。我总设想,如果有一天我非常非常渴,一瓶美味又解渴的毒酒放我面前,我是喝还是喝还是喝呢?我没有给出别的选项,我相信,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去喝的。

那么生活中又有多少这样的情况呢,当诱惑摆在你的面前,你是否会顾及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呢?

饮鸩止渴、杀鸡取卵、涸泽而渔、急功近利大概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吧。

Sort:  

喝一点是没事的,问题是你喝得太多了吧……所以还是你自己的事情喽,反正O哥你有的是钱……

Monitoring of blood sugar 监测你的血糖,身边很多朋友长期喝含糖饮料导致血糖增高

血糖仪买了N多年,一直没敢下手,😄

我從飲可樂改成飲汽泡水...都是碳酸飲品......都是饮鸩止渴,☠️☠️☠️

☠️

That is awesome post..
Daily Learn some new from your post. Love to read it.
upvoted

Thankyou for sharing @oflyhigh

Upvote please

@hi dear @oflyhigh, nice article you wrote and told us different ways of how to quench a thirst, like soda drink, cold drinks,and wine etc.

學到新成語了~ 我的中文太差了,連題目已經看不明白了 XD

😄老师过谦啦

好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正好我戒了碳酸饮料好几个月。之前总喜欢打完球之后去麦当当 大口大口喝可乐七喜。自从听说运动后喝碳酸饮料会加速钙质流失之后,决心戒了,至少很久很久才喝一次吧。或许想象些很糟糕的后果会让你停止继续‘饮鸩’?

😄千万次的想过后果了

點讚成癮有藥醫嗎?大神?

把SP都转给我,我帮你治好

轉SP給你好像是要你給我你的active key?那就拜託你了!收到我立刻轉。

已经微信上发给你了,快点转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39
BTC 70181.59
ETH 3549.53
USDT 1.00
SBD 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