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罐的故事与大饭碗

in #cn6 years ago

和朋友聊天,她说最近在读贾平凹散文集《自在独行》。

然后聊着聊着,她就给我简单复述了其中一篇散文中的一个有趣的故事。


(图源 :pixabay)

贾平凹说自己很喜欢收集一些乱七八糟的玩意,不是为了赚钱,仅仅是爱好。然后他的一知交好友一次看到他收藏的东西后,说她去关中下乡,那边修大寨田出土了好多锅碗瓢盆一类的东西。一些完好的罐子之类的,当地老乡都拿来做尿盆。贾平凹听说后,就和这个朋友说:“你下次再去,帮我捡个完整点的回来”

然后他的这个朋友也很够意思,过一段时间,真的给他抱回来一个大瓦罐。贾平凹一看还挺好,就摆在家里桌子上。

一日一个朋友过来,无意间看到这个瓦罐,说,哎呀,了不得了,你竟然有个汉罐。这可是值钱的东西啊,弄到香港,房子、财产、美女要啥有啥啊。贾平凹当然没有卖这个瓦罐,将这个瓦罐擦拭干净,每次写作的时候都能给他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感悟,甚至他的文章都因为这个瓦罐的缘故而由阴柔纤巧变得古朴旷达了。

当然朋友的复述和原文有多大出入,我就无法考证了。但是这并不排除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图源 :pixabay)

同一个瓦罐,

  • 在它被制造出来的年代,就是一个普通的器皿。
  • 在主人死后,被用于陪葬,过了几千年暗无天日的生活。
  • 因为修大寨田出土,被老乡们当作尿盆使用。
  • 被文人摆在桌子上当作饰物。
  • 因为是汉罐而身价倍增,可以换房子、票子和美女......
  • 因为是文物而给作者带来不一样的感悟......

这经历也算得上是精彩了。可是,归根结底,它就是一个瓦罐啊?



(图源 :pixabay)

再想想,为什么我的文章这么平淡呢?如果我有这样一个汉罐,是不是也会变得古朴旷达呢?想了想之后,我自己否认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不是文章是否会变得古朴旷达的问题,而是我根本没有机会拥有这样一个旷世奇珍啊!

或者我这个朋友给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要送我一个汉罐?我尝试着问了问她,结果她一句:“做梦”,就没有了下文。

哎,终于知道自己没能成为文豪的缘故了,我缺一个汉罐,也缺能一个能送我汉罐的朋友😰

我决定,在我的电脑桌前摆个饭碗,每天对着它,也许我敲出的文字也会带着一种灵性呢?一种略带饥饿的灵性😳。而且我不必担心郭嘉用500块钱和一个证书,没收了我的大饭碗。嗯,就这么干了。

也许,几千年之后,我的大饭碗也会被某个文豪撰文赞颂呢,就当我送它一场造化吧😀

Sort:  

我很喜欢逛逛博物馆看看古代文物。但我不是文物专业人士,也没有刻苦研究过,其实是看不太懂的。昨天看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微博突然想到,如果真的是喜欢文物,对于爱好者来说,看数字博物馆,比去现场有用的多,现场光线、玻璃罩、距离的原因,效果远不如博物馆网站的图片。所以呢,我也是叶公好龙,去现场看过一方面有些心理上的小虚荣,另一方面我喜欢看文物其实还是因为喜欢看到“值钱的东西”,而不是研究和衷心的喜欢。

哈哈,
我也是看到值钱的东西就喜欢 😀

我也好喜欢文物(二十几岁人喜欢文物,说出来会不会很奇葩),每次去新的地方都会专到他们的博物馆看看。如果听说当地的博物馆有中国的文物,就会更加兴奋。记得一次在波士顿的Fine Art Museum看到一副很长的古画,全都是以前的繁体字,但是牌子硬生生说是日本的。电视也是放着日本的考古学家在抢救这幅画。但是,我怎么看都是我们天朝唐宋的仕女图啊。可能我没有文化吧,请有文化的人解答一下。

我也喜欢有点岁月的玩意,在家里,会把老人们使用的,留下来的东西收藏起来,一是有个念想,二是欣赏古朴的,带岁月感的东西,比较怀旧吧,是念旧情节吗

呃……很好的设想……哈哈……

😄谢谢夸奖😳

摆个镜子效果会不会更显著一点

摆个镜子天天看着自己
然后就可以写出令人作呕的文章了吗?😄 🤢

哈哈,这真是不错的主意,我以后试试。

哪里,o哥最美( ͡° ͜ʖ ͡°)✧

做人嘛,最重要的是要诚实!

——你这个人,这么诚实,我很喜欢! 😀

放個鐵飯碗如何?

这就不对了,铁饭碗用不了千年就腐烂了

原來鐵是不禁保存的嗎?
OMG.gif

给饭碗扎个洞。。。

这是要做啥子?

用来激励o哥,不写好帖子就不能吃饭。

一篇为了保住饭碗引发的文章。

That's a Great post I love it @oflyhigh 💖💖

Wow very nice pottery. I love to store water in them. They are very good for the health and better than anything else used today!
Thank you for sharing :)

usefull post

Awesome post friend.
I like your all content because your content type and quality is so good.
best of luck go ahead frien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