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 / Cold spell in later spring

in #cn5 years ago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也特别暖,前些天白天最高温度甚至一度贴近20摄氏度,外边甚至会看到一些青壮年的男子穿着T恤,让我有些迷糊现在到底是春天还是夏天。


(图源 :pexels.com)

前段时间我注意到院子里的扁竹花已经冒了出来,这几天又发现路边的小草都已经发了出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于是我想,庄稼是不是应该提前播种啦?

我问了几个有经验的朋友,结果被大家一顿贬损,说就没听过清明以前种庄稼的。可是明明今年春天就非常暖和呀?往年春天较冷的时候,到五一地上小草还没发出来,树叶什么还没绿呢,今年才3月初就春意盎然了,还按以往的经验种庄稼可行吗?

朋友们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但是又觉得哪里不对,却又说不出来,最后一个朋友说我拉你进一个花草群吧,里边的群主是这方面的专家,于是我便被拉入了花草群。

花草群的群主果然专业,丢了一个术语倒春寒给我,大意是虽然初春温度回升较快,但是3月末或者4月初有可能出现长期阴雨或者冷空气侵袭造成气温降低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倒春寒。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会造成作物受到冻害,可能会导致减产甚至冻死。所以清明后播种,相对而言是比较稳妥的。


(图源 :pexels.com)

知道了这个道理,我明白了为啥明明天气很暖和了,小草都绿了,为啥大家还不开始播种啦,生活中果然处处都是学问。

不过看着那些欣欣向荣的小草以及路边我栽种的扁竹,我又有些担心起来,一旦发生大幅度降温,它们会不会冻死呢?不过想想又是我杞人忧天了,小草传承了这么多年,相信不比我们傻,不然岂不是早就灭绝啦?

相关资料


Vote For Me As Witness
https://steemit.com/~witnesses type in oflyhigh and click VOTE

Vote @oflyhigh via Steemconnect
Thank you!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03-15)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感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03-15)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Join cnsteem Discord channel: *https://discord.gg/SnNaaYS

倒春寒是说明还有几天突然很冷吧?

绿草像小强一样,不要说倒春寒,一把火把它烧掉也没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O哥我肥来啦!!!!倒春寒是真的有说法的…比如昨天杭州车上显示温度25度,于是很多同事穿了短袖…然后今天10度不到还下雨了😂

今天我们这也好冷,晚上出去差点冻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3722.47
ETH 3049.10
USDT 1.00
SBD 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