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行做锁匠

in #cn6 years ago

其实很小的时候我已经做过锁匠的工作啦,早些时候只有那种挂锁,我就特别好奇为什么挂锁锁上之后,只有特定要钥匙才能打开呢?为了搞明白这个问题,我用锤子砸碎了几把锁,来研究里边锁芯和钥匙的关系,然后的结果是——挨了一顿暴打。


(图源 :pexels.com)

尽管挨打了,我总算搞明白了原来挂锁里锁芯是那个样子,原来锁芯上有一排小洞洞,原来洞洞里装着弹簧和内外弹子,原来钥匙的凸凹正好能控制对应位置弹子伸缩,然后让锁芯的内筒和外筒中间再无弹子阻隔实现旋转开锁,真是很奇妙的设计啊。

再后来挂锁很少被使用了,家里换上了新房子,都变成了带把手的看似很高级的锁,然后我一时技痒,又把其中的之一拆掉,不过这次我并没有挨打,因为我很轻易的将其组装了回去,看起来像没有动过一样。

这时候家里的锁一旦出现各种故障,我总是自告奋勇的去解决,为此爸爸还夸过我,他全然忘记了我下时候砸碎锁头他打我的事情了😭

等到自己成家,家里的屋子多了起来,门锁也多了起来。其实除了房门,其实的屋子根本没必要装锁头,更多的时候锁头就是当把手使用的。

不过就是这个把手也带来过很多麻烦,比如我现在用的门锁,往上一抬就会自动锁门,这个看起来是个很方便的设计,但是刚开始用的时候无数次的误锁,然后到处翻箱倒柜找钥匙,才能重新进屋,是不是很尴尬。后来我把钥匙通通放到客厅的抽屉中,防止家人或者来客误锁屋门后无法打开。


(图源 :pexels.com)

房门的锁是被使用的最频繁的,所以时间久了总会出一些故障,于是我就自己买锁芯,自己换上。一来二去,几个要好的邻居和朋友都知道我能换锁芯,然后他们锁头有故障就来找我帮忙。

不过这次我不是换房门锁芯也不是帮邻居忙,说起来好笑,前几天我的卧室门锁的外边把手掉了,只剩个光秃秃的杆。我看着还挺高兴,这样我从里边可以正常开门,外边的人想进来就只能经过我允许了。

结果一天晚上我出卧室,一阵微风袭来,门哐当一下自己关上了。然后我使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通过旋转小圆杆打开房门,这时候才知道杠杆是多么重要的东西。

做了半天无用功,我颓然放弃,然后去翻箱倒柜找到一个扳手,冒充门把手总算把门打开了,然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抽出时间修理一下这门锁。

今天终于抽出时间弄了,其实很简单,将门锁拆下来之后,会发现门把手其实用螺丝从内侧固定在那个圆柱上的,然后我用螺丝将门把手固定上,再将门锁装回原位,试了一下,完美搞定。


(图源 :pexels.com)

看来我这锁匠的技能并没有退步嘛,以后可以当作第二职业来发展,当然了,只是修锁哦,什么开别人的锁去做梁上君子的事情我是不会干的,当然了,即便干了,我也不能在这里说啊😀

Sort:  

以前看电视剧偶尔就能听到一句话是:你得到我的人也得不到我的心。我就纳闷了目的就是得到你的人,得到你的心干嘛呀?后来听一个妹子聊天才顿悟,原来得到她的心可以解锁很多姿势呀!心锁心锁是不是就是在这里来的?

我遐想了一下,如果不是爸爸的那顿打,华语区里或许真的就成长了出了一位东方爱迪生。遗憾啊!
忽然觉得有些欣慰,如今有缘读此博文,说不定正是那次“锤锁挨打”的老人家的有为之举呢!😄

O神動手能力好強呀!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时候砸碎锁头他打我的事情了

发现错别字了😜

小时候觉得有万能钥匙或者能随便开锁的锁匠特别牛,羡慕不已。

去年把家里的锁换成指纹密码锁,裤兜里再也不用揣着鼓鼓的大钥匙了。现在出门基本带着手机、车钥匙和手指头就可以了,方便😄

锁匠的最高境界是不再开实体锁,而是去解锁更多的姿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2623.56
ETH 3037.97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