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创业第一步做什么?99%的人都做错了!(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小哥哥,创业吗?请先向马云学习!

创业第一步做什么?

有人说是看懂大趋势,有人说是理清商业模式,有人说是团队,还有人说是公司名、域名、商标等等。这些都很重要吧,但不是最首要的。

最重要的事情,可能99%的人都做错了!

前一段时间,一个读者跟我说了一个事情,对我触动挺大的。她说:和老公在深圳一起打拼三年,有了200万的存款。现在她想拿这笔钱去买一套小房子,在深圳能有一个安稳的家,将来孩子也能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可她的老公坚决不同意,想暂时租房子住,而拿这笔钱去创业开公司,并承诺创业成功后给她买更大的房子。

我们公号85%的用户都是男同志,而且也刚好大部分都是创业者,而且广东省的用户也是最多的,如果你是这位男同志,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请在下方评论区诚信评论





手握200万现金。如果你选择了先买房,本文基本就不用再看了;如果选择先创业,那今天的观点,可以学习一下,作为参考。

创业最首要的东西,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家庭。

企业家是什么意思?企=企图,业=就业,家=家庭。合起来的意思就是:企图创造就业来造福家庭。这样的人,才能叫企业家。

也就是说,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创造就业,最终目的还是造福自己和别人的家庭。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家庭都没安置好,又怎么能指望他能造福别人的家庭?

你可以问下你的员工,哪个不是想在你公司赚到钱了,然后去买房结婚,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那么马云是怎么对待家庭的呢?

我认为他把家庭也是看得非常重要的。

马云虽然出生在戏曲世家,但他1988年大学毕业时,也没什么钱。没办法,80年代的人,都很穷。

但马云脑子灵光,而且英语学得不错,没钱买房就先去挣呗。他毕业后,搞了几年海博翻译社,又搞了几年中国黄页,期间还批发过小商品买卖。反正就是看到哪个赚钱就搞哪个,折腾了大约9年的时间,终于赚到了一点钱。

到了1997年,马云没有拿这笔巨款立即去做更大的事业,而是在杭州花50万买了一套大房子,四室两厅,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卖。
1447140508759.jpg

到了1999年的时候,马云又给妻子买了一辆本田轿车,这下马云的家庭可以算是过上了“标配”的生活。

把家庭安置好后,马云才正式启动阿里巴巴项目,之后这个商业帝国几乎是以每年翻倍的速度高速成长。

这里面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我想,还是有一点正相关吧。

很多创业者,正是因为没有安置好家庭,在市场打拼时,就有所顾忌,畏首畏尾。都说10个创业9个死,一旦创业失败,就面临着失去一切的风险,最后连家也没了,妻离子散,结果必然是很惨的。

我们从来不鼓励人炒房,但让家人有一个避风港,住有所居,我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的。

有人说,现在房价有跌的风险,买了不就亏了吗?但你不是投资啊,是自己住啊,涨跌你都卖不了,与有你什么关系?况且汽车价格每年都在跌,还不是有那么多人买车。

知乎上有个用户讲的一个事情也挺有意思的:我妈在早年的时候,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拿存款买了房。而我爸爸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一辈子都在创业,但东搞西搞,没一次成功过。他这辈子唯一做对的事情,就是娶了我妈。

没钱时,就学马云,努力去挣钱,挣到钱了,千万别急着开公司,先把家庭安置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64.11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