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picture's source

   我上学的时候,喜欢读些课外书,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爱好兴趣之一吧。

  我记得大约是我在西安读书的时候,我那时候大约是十六七岁吧,正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少年渴望成功却又反叛的矛盾时常拧巴在我的心里。

   有次我从不知道从哪里借来一本书,书的名字我早已模糊不清,简单讲下内容就是某国外知名人士的自传,说是自传,其实也是死后由他人杜撰的。我带着极度渴望成功和崇拜的心情,像一个虔诚的信徒般尝试着阅读这些名人所谓的自传,翻开没几页,便陶醉在那些名人年轻时创作的辉煌中,读过几章后,便深深陷入于其中不能自拔,整日里幻想着拯救世界,整日里脑海中总是充满了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这种矛盾而复杂的心理想法一直影响了我好几年,让我变得对一切事物好高骛远 ,对自己身上的缺点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直到几年后的一天,我终于醒悟过来,原来很多内容并非书中所说,真正的生活总是由自己创作的,那些所谓成功的光环,就如同镁光灯下拍摄的明星般,虽然光线,但离你自己的生活却很遥远,说的再准确些,就是完全跟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就是两条平行线。

   书店里的最显眼的位置,往往摆着那些所谓成功人士的书,以及一些似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还有一些所谓教你如何快速成功的书籍等,可以理解,人人都渴望快速成功嘛,但这些书真的有多少营养价值吗?我们都知道要想要一个好的身体,离不开营养的均衡吸收和经常锻炼,就如同维生素对人体很重要,但你总不能试图靠吃维生素来达到健康身体的目的吧?我在青年时期也很热衷读这类书,但在走上社会后,尤其是大量的社会阅历后,发现有两种人,一种是真正成功的人往往笑而不语,或是说而不透;另一种是整天教你如何成功的人 ,然后利用你急于求成功的心理达到自己自己快速致富成功的目的,这其中不乏很多自称为“大师”的江湖骗子。


  如同小说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实中有骗子的地方,自然就不乏很多愿意上当受骗的人。我经常看到很多人一天到晚忙于参加各种所谓的“培训”会议,整日里朋友圈里也不时发布成功人士的名言名句,他们宁可花一天的时间去研究名人的所谓“金句良言”(这其中不乏很多是人工炮制出来的,也是你想看到的所谓成功的道理和故事,有些甚至是完全缺乏依据的,但总是很多人愿意去相信),也不愿意静下心来,哪怕花上十分钟时间去阅读,他们渴望成功,但却总是幻想不费吹灰之力一步登天,如同我年轻时渴望成功一样,将希望寄托于那些成功人士的传记中,试图从中间获取到成功的秘密般滑稽可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成功,千里之行始终是要始于足下的。



  中文社区文学群公众号已经正式开放,所有入围作品和社区活动信息均可随时掌上查阅,欢迎大家扫描如下二维码,随时关注中文社区最新精彩内容。 

Sort: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appreciated your posting.

强烈支持公众号,比较容易获得推送信息。

欢迎关注公众号:区块链文学

已经关注了。

Nothing is pure in today's world and the word success has lost its meaning. I personally, like to read a lot of autobiographies. It's always interesting to know people and different aspects of their lives. Another reason to like autobiographies is that they are less fictional and more realistic. The worst thing about these books is the fabrication. Confessing one's faults or wrongdoings is something rare.

On the contrary, I never read books like 'How to become Chairman Mao in 13 days (Crash Course)', or 'How to become the Richest Person of the World in 3 Months', or 'Become Muscular Without Any Exercise' to name a few. They are just garbage.

Good post @rivalhw. Another post on a deadliest issue is awaiting your kind response.

Steem On!

Another mind blowing blog written by the very talented one and only My friend Mr @rivalhw. Thanks man for sharing a very important and realistic issue with Community. Success is a word which have several meanings. Bad people get success to defeat a good one. Same as Good people get success to beat others. So there are not the hard and fast rules for success. Nothing like an organised thing, No parameter at all.

But no there is a world they care the things with positive attitudes. They live and want to live like legends.
I will must read your referred book in near future.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some realities of life with us. Please keep sharing and Stay Blessed!

一个月前写过一篇,也是想表达这个意思。
风景不一定来自险峰 (做个捡贝壳的人)
我真的不是来打广告的。

欢迎来做广告。。。:)
写的很棒,文艺青年 @hannahwu

不方便扫描二维码,公众号全名是?

現實太多人希望一步登天,妄想不動一步就可以得到成功,成功路就算有多大的運氣,也要有一定的努力和堅持。共勉之🤝🤝🤝

是啊,太多不切合实际的幻想,希望共勉之🤝🤝🤝

年轻的时候,确实是很渴望成功,很想“复制”那些成功人士。但成功有很多因素,其中时机、运气这两个因素占了不小的比重。按斯多葛学派的说法,我们只能控制自己能控制的——在正确的道路上,一点一滴的积累,持续的努力。

我觉得运气也很重要。。。:)

说的有道理,每天哪怕抽出10分钟学习具体的事物,也是非常有收获的。

对的哦,哪怕抽出10分钟学习具体的事物,也是非常有收获的

作为一个踏入社会小十年的人,我非常认同!人还是贵在独立思考。

非常对!学会独立思考,才能让你更加出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57.41
ETH 3119.12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