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比让句子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in #cn5 years ago

为了教会小孩写作文,同时也是我提高写作技巧的需要,我到处寻找关于写作的方法和课程。其中郝广才的《写作有意思》还是有不少特色的,于是拿过来和小孩共同学习。

今天挑选出第5课:让句子发挥出巨大的力量——对比的使用。
下面的内容是在听课过程中用印象笔记快速记录然后修饰过的一部分内容。

什么是对比?郝广才举了一个例子:在高耸坚硬的墙壁,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这边。这是村上春树的一句名言。
所以,所谓对比就是将两个相反的东西放在一起,组成句子,这样就有了张力,凸显的情绪。千古流传的句子都是对比的句子,比如:大材小用,大智若愚,口是心非,外强中干,聚少离多,沧海一粟。
还有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说的那句话: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对比让句子有更大的感染力。步骤是:
第一步:先想好要些什么,然后找到它的对应相反词语。比如:光亮——黑暗。
第二步:增加动感。比如黑暗中火炬,黑暗中的灯塔,万古长夜一明灯(这句话有双重对比,更好!)
选择对比的东西,最好是生活中常见的。
我们可以讲,爱的对比是恨,如何使用:我恨我自己这么爱你,我恨不得多爱你一点,这样是不行的。改成:就算全世界都恨你,我都爱你。ok。

加上细节:更加深入人心。比如:外婆支持我(全家,全世界都不支持我)。太直接,加上画面:全世界像一睹高墙在我面前,外婆都支持我。还不够。当全世界都嘲笑我是鸡蛋撞墙壁的时候,外婆鼓励我,墙壁是纸糊的。(形象)

不要用两个新的东西,用一个新的,加一个旧的。例句:全世界都像我显示红灯的时候,外婆给我绿灯。

伟大的小说家,狄更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我们的前途光明,我们的前途黑暗。 天堂和地狱......等8个对比,千古流传。

和你一起笑过的人,你会忘记,和你一起哭过的人,你永远不会忘记。

总结
使用对比,使句子感染力强,完成对比有两个步骤。
两道思考题,形容不重要的事,(森林里一片落叶),大跟小,多更少。轻和重。

刚好想到如何描写下雨;
暴雨,乌云,闪电,树木,小草,人,风,狂风暴雨(或者没有风)

这是我的练习
一片片乌云滚滚而来,就像吸饱了墨汁的棉花,打翻了砚台的书桌。乌云低低的压过来,似乎挨到了远处中银大厦的尖顶。
一道闪电划过天空,瞬间的亮光将黑夜撕开了一道口子。远处建筑物的轮廓一现而灭。轰隆隆的雷声随之而来。似乎是万马奔腾。
不管那风咆哮的声音有多大,刮过的速度有多快。门口那颗大树只是摇摆着枝条,依旧挺立。雨点开始哗啦啦的倾倒下来,打在树叶上,落在草地上溅在行人的脚上。很快,地面上就汇集成一条条小小的河流了。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597.89
ETH 3559.60
USDT 1.00
SBD 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