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村计划 – 发起人访谈】@honoru 从独乐乐至众乐乐

in #cn6 years ago

问: @honoru 您居住在哪里?
我是Michael,出生在香港,祖藉是福建晋江

问:您的职业是?
现时是与太太开设社会企业,我们现时有一家非营利机构(NGO),是我们结婚纪念日时成立(2012年12月12日),与及有四家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s),负责不同工作。最新一家是在今年6月于广州天河成立。每一个社会企业内里的「同事」都是一些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或家长,虽然大家不能如常人般正常工作,但可在社交网络担任小编、制作动画及制作小游戏。

我原本是会计文凭毕业,但学生时代最爱编程,当了七年会计,因1995年时Windows 95推出,没有合适的Windows版会计软件,故公司的会计软件也是自己用VB编写。但一如所有编程人员都爱制作游戏的童年梦想。机绿巧合下,与四位朋友得了亚洲游戏展游戏设计比赛的银奖,之后便正式开设游戏公司。我主要负责游戏公司营运工作,商务接洽联系及发展方向,其后进入手游年代,转变太迅速,便刻意在公司内加强游戏设计师的岗位,自己担任游戏监制职务。

现时在社会企业内,我与太太是分工运作,她在商务、联系及公关上了得;而我集中于各项目管理工作。

问:什么原因让您加入Steemit?
太太希望机构接触更多网络营运项目,并且思考是否可以引入在社会企业当中,成为业务之一,可以让这些学童及家长作为发挥的平台。过往我们已引入Facebook Page社交媒体、Youtube视频、App制作、动画制作 及 益智游戏。在上年游戏圈好友高重建突然谈起区块链,并且想推出 LikeCoin (一年后的今天,LikeCoin已完成ICO)。因着LikeCoin的诞生,自己想去了解更多区块链的事,因而便四出接触。

起初如大部份朋友一样,先去了解「矿机」,但香港电费成本高,这是浪费地球资源的做法,计算后得不偿失。(2017年8月暑假期间)

再去了解其他人怎样取第一笔的加密货币,原来是「水龙头网站」,但经过一个月了解及亲身尝试,发觉这是浪费生命时间的做法,又是得不偿失。(2017年9-10月)

最后也考虑买币,但打算买入时,每周的比特币价格都如火箭15%-30%上升,心里得想入市,但又怕自己成了火棒。直至今年年初一月份,突然暴跌!!! 发觉自己负荷不了这样的大上大落。(2017年11-12月)

突然于二月看到一篇Medium文章,内里提及过 Steemit,以「内容变现」方式进行,与朋友的LikeCoin同原则。故注册一试,最后,遇到大家。

问:您想什么类型的朋友关注您?
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在这里先感谢关注我的朋友。

我最近两周病倒,这两周也有相当重要的事要干,工作一完随即休息。但我却收到很多新手村朋友的微信关心,那一刻真的不知怎样回应回复。

一直以来我都是独来独往,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想不到在Steemit内,却让我看到与人合作的喜悦。

我的性格很奇怪,或许是亚氏保加症患者特质 (自闭症之一),故看重事多于看重人,太太常说我太直接及太冲动而会开罪人。

我原初是想研究区块链而进来,但其后发觉与人交流特别有趣。未来也不知会遇上甚么人,但竟然遇多很多能人异士,每一位都是宝刀。未来想尝试与Steemit内的朋友,一起打一场篮球。

问:您有什么爱好吗?
承接上题,我完全是一个独行侠,我爱打乒乓球,在练习时我是对着墙壁打,也不会约朋友打;我更爱打篮球,同样我也是自己一人到球场,甚少甚少约朋友及组队。另外两个喜爱的运动便是保龄球及跑步,我都是自己一人放工后去玩。所有的喜好,都是独自一人的喜好。

问:能谈谈您的steemit ID由来吗?
在开Steemit Account时,我问一问太太要怎样开? 开一个自己一人,还是我们两人一起做? 太太说「我们两人一起吧」。

结果便用了我们在结婚纪念日时成立的非牟利机构名称登记,我跟太太都是基督徒,我们相信「人生起跌成败得失」都是上帝给我们的经历,Honor U 的意思便是「归荣耀给神」。

问:还记得您刚在Steemit起步时的情况吗?
我起步时,将机构原本在Facebook或网站的一些简单内容,透过搬砖过来,但发觉全没功效;其后用中研究「tag - 标签」,了解应该放甚么内容才会有人看。

混混乱乱下又被踩,又被拉入黑名单,处处碰钉。

问:想过放弃吗? 您是怎样走出起步的困局的?
我将两道问题合而为一回答。

我起初十分想离开这一个平台。

因Steemit简直与全球所有的社交应用反其道而行,最爆笑及最奇怪的一个潜台词,是博客发文会被其他博客评价,更会为了得到某些博客的大力点赞,而调节文章主题及质素。

这根本是与现今世界的网络社交反其道而行,一边尝试,越来越不满,当中也半放弃状态,并且去了使用其他的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投入最多时间是李笑来的「iVeryOne」。但经过数星期后,发觉那里全是搬砖水文,与Steemit的重视原创有极大分别。

因着要寻找合适的区块链应用套入社会企业当中,结果又重回到Steemit。

重回之时,突然看到cn区在举办广州 Steemian Meetup,我与太太便一同去了参加,并且途中遇到第一位香港朋友 @htliao ,之后在 Steemit 主页上还遇到另一位香港人 @aaronli 。听着他们的故事及经历,便尝试再投入了解。

我对一件事的投入方式,便要要为她建立「一个项目」。从广州 Meetup 后回港,回想自己以往最常做并且与人有关的项目,便是「人物访谈」。故此在Steemit宣布去做这事,怎知道我在Steemit认识的朋友 @ericet 私信联系我,邀请一起与 @softmetal 组建Steemit 公众号。当时我一口便答应了。

最后,我们三人便将这Steemit公众号定为「新手村」,内里是无偿的,全为了新手之间交流,推动以社交为重点,慢慢学习Steemit应用,与及积极参与cn区活动,慢慢寻找自己的定位,与及提升博文质素。当大家达50声望后,对Steemit应该有基本认识,新手们想往那里便去那里,甚至鼓励他们筹办属于自己的Steemit活动,不论每一人怎样走,我们都会尽力支持。

老实说,若不是有「新手村 @team-cn 」,我一早已走了。

自加问题:我怎样看Steemit的发展?
我现时对Steemit的发展是正面的,但我相信自己在一至两年后,应该会跳至另一个平台上,或是Steemit 优化后的 Dapp 上。

始终Steemit是自由的,他只是提供了很多基本的工具及数据,未来要怎样走? 还要看大家怎样发挥及去创作 Dapp 不同的应用。

我自己想过不同方向,为 Steemit 引入更多观众,因为博客平台,真的不应是只有博客聚居。在使用过程中,我欣赏 Dlive 不住突破框框,并且 Busy 团队的便利性。

最近更在使用 Let's Eat 食评工具,这实在是很值得推荐的应用,完全可以引入观众。

若cn区想发展,确实可以创作出更多有趣的 Dapp,以引入更多观众为目的,当观众越多,博客们自然便会留下来,制作更多好内容。

而给Steemit团队,只有一个建议,做好Steemit网站的 SEO,若做得越好,人们搜寻时便会搜得更多好内容。

family_online_20180511jpeg.jpg
[这是一张与太太一起带领亲子讲座的活动相片]

【新手村计划】是由 @honoru @ericet @softmetal发起,目的是访谈一些新人,问他/她一些加入Steemit的问题,然后我们总结一下使用team-cn这个账户发帖。帖子得到的SBD收益将全部归访谈的新人所有。如果您对这个计划有兴趣,可以在帖子下面回复或者发邮件到:[email protected]
需要了解详细计划内容请查看:https://steemit.com/cn/@team-cn/steemit-cn

Sort:  

支持米高~

@team-cn, 关注你很久了,一起来搞点事情吧!

@team-cn,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今天你有准备什么礼物吗...嘻嘻...

您也很值得支持,期待村長及軟哥的分享

好啊,不知道下一位被采访人是谁!

週一至週六是新加入的朋友

下一位是 @odillegogh

哇,这个好啊!我记得我被采访的时候还是我刚起床的时候,躺在床上接受了采访!

米高哥。尖叫中。。。。我能吻你一下吗?

吃一頓飯吧

吓,不是龍虎豹啦。
以為是高矮肥,原來是長寛高,真有良心。

两个名字都很好,难以取舍~

長寛高好配合

龍虎豹好像要做一些出場表演動作,才能開始說話Super

对米高兄多了许多了解,更多了很多敬佩——运营非盈利机构、满足特殊学习需求的人就业,太棒了!请收下我的敬意~
也感谢新手村活动背后默默付出的前辈们,让我们这些后来者坐享便捷

北北,啊。。。其實我是跌跌碰碰走過來的。
都是大家合力突破的過程。
現在還在路中,中途站而已。

我也喜欢打乒乓球,但是喜欢跟人对打,对方水平越高越好,我是遇强更能发挥自己的潜能的类型。
米高,我虽然没见过你,但感觉你应该是说话较慢,温文尔雅的斯文人,很高兴认识你。

對啊,說話真的好慢,除非是自己熟悉的領,要不然,真的要想好久才能說出口。

二姐好

你的每篇文章都会点赞并且留言的

原來,我看過您的Youtube,但不記得為何看過。

真的吗?你这么说我真 很高兴,这也是缘分吧!

剛才點入您的Steemit上的連結,進入時看到。
您也是新建頻道吧。
現時Youtube並不易做,您也發Dlive 及 Dtube吧。

年初开始做的,现在确实不好做!谢谢你给我提供的信息。怎么可以发到 Dtube板块上?我在这里还不到一个月,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希望你能给我帮助。在这里先谢谢你了!

您可先試dlive , 若您是新加入,很大機會有官方點贊。

https://dlive.io

同樣使用Steemit 帳號登入便可。

谢谢您的指点

盡量使用Steem connect 來做登入,會最安全。

已经注册了Dlive,这个网站是我在steem上发帖他自动转发到Dlive上,还是我需要再次上传到Dlive上面!还请大神指点!

倒轉。
是您發在dlive的,會自動發至Steemit

好的。我知道了,谢谢你为我解答这么多问题。

請問,您有微信嗎?
我們一 班新手,組成了新手村,互相支援,一起摸索及解決問題。
這是我的微信 szetaklee

原來高重建先生是米高的朋友@@ 人物訪問這一個活動,小編覺得真的挺不錯,對於一個新人來說,一個公眾號集結了其他新人,訪問可以讓新人更容易接觸大家,確實是一個很好的IDEA,期待日後會有更多高質素的訪談活動!!

我認識他十年了,我們兩人是最早一批進入大陸做遊戲的香港人。
當年進入大陸做遊戲很辛苦,我常找他訴苦。

新人訪談,可以記錄那份初心,最單純的一刻,與及實實在在的想望。
下週到您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6
TRX 0.12
JST 0.039
BTC 70112.96
ETH 3549.99
USDT 1.00
SBD 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