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何以算天下?忆家乡李医生二三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random.jpg

前几天, @mxg 对我说想写下老家一位医生的故事。我鼓励他去写。没想到他很快就去亲自拜访当事人,并撰文分享了这个真实的故事

看完这个故事,我感慨良多。毕竟这位李医生就是我老家的,我很熟悉他的故事。

记得那是25年前左右,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正在读小学。那会儿,李医生应该是刚开诊所。记得我不知什么原因,我母亲带我去他的诊所。我进去的时候,他们夫妇俩正在打小牌。

李医生那会估计30不到,新婚不久,风华正茂,妻子举止言谈也甚为得体,再加上年轻貌美,这样的一幕发生在乡间,我记忆犹新。

也许我当年的人生理想也就是如此了,这就是令人羡慕的人生?用大人的话来说,这叫爱情事业双丰收。当然这是后话。

记得李医生告诉我,保护眼睛要常吃枸杞,睡前按摩眼睛。我读书并不十分用功,倒也一直在这两条建议下,视力保持得很好。可惜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电脑屏幕看的太多,最终还是戴上了眼镜,倒也显得好像有点学问似的。

我还记得,李医生当时的药铺是需要资金的,我母亲还放过债给他,后来李医生倒也很守信誉地偿还了——因为我母亲放过债的有些人是没有偿还的。

再后来,李医生由于某些事情以及他的仗义执言性格,跟当地政府闹掰了,最后居然背上官司,吃了几年苦头。倒也应证了那句:胳膊始终拧不过大腿,至少在中国是这样的。我知道此事后,惊讶不已,那会儿他儿子和我上一个中学,小我好几届,我当时也只好尽可能照顾这个小同乡。

最后一次见李医生,发现他瘦了很多,人也中年,再加上受些委屈。自是没有了当年的意气风发。

到今天才更多了解了他的从医心路历程。就是这么一个身边普通人的人生故事,这究竟给我什么启发?

我想,李医生确实是有些才华的,也有一颗悬壶济世的医德之心,只是时代背景的局限,他没有得到像我这个时代的机遇,从此就难以发挥他的天资。而正是这个后天环境的不足,慢慢地让人更难以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其实人与人刚开始的差别并不是那么大,一开始站在了不同的成长环境,也许就导致之后的步步落后,最后,即使最初的天才,也是“泯然众人矣”。

每每读到三国里的诸葛亮,躬耕于南阳,却能运筹帷幄天下,我是不大相信的,处江湖之远,没有一定的历练——缺乏后天环境培养,他怎么能有可靠的管理才能?

对比李医生的人生故事,我一再感恩自己的幸运。在我的这个时代里,虽然各种挑战和新问题也多了,但毕竟机遇多了许多,能使自己的人生过的更有意思一些。

我们每个人丝毫不必担忧自己所处的时代——担忧的话你能改变吗?我想起我们的一位院士前辈在面对他的爱徒是否想继续完成博士学业时所说:不要担心,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机遇。

好好抓住属于每个人自己时代的那些机遇,你的人生才可能更有意义,人生价值也就发挥得更好。

谨以此文祝李医生中老年生活平安幸福。


https://steemit.com 发布。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的确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机遇。有些人老感叹生不逢时,错过了上一代的“黄金时代”,殊不知只要懂得观察留心,任何时候都是黄金时代。

不错的见解。

感谢这个时代,感谢父母。

这个心态很好。常怀感恩。

可能真的是因为常怀感恩,感恩所有有恩于自己的人或事,所以常走狗屎运。。。

这个可能有一定道理的。

有多少默默无闻的乡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奉献了一生。致敬。

Very Nice story! I think luck Is sometimes needed in life, but in general I think we make our own luck. Either way one important thing which I believe decides in the end if we will be happy and successful is not only what we have accomplished but the fact, like you say, that we appreciate what we have. One of my favorite quotes is:
"We tend to forget that happiness doesn't come as a result of getting something we don't have, but rather of recognizing and appreciating what we do have." - Fredrick Koeing

Very nice post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comment. Yes, we may grab the good luck if we work hard enough. I wish you good luck in your life.

Thank Buddy and the same to you ! Are you from mainland China ? I live in Hangzhou, and have been living in China for 15 years . I know how to read Chinese but my writing is not very good yet..

Not for the moment, I am now living in UK. Glad to know you have been living in China for 15 years, this is really a long time. Hope you enjoyed your time in China.

Thanks :) glad to know you !

Hello @tumutanzi, you have shared a wonder ful message in the shape of story of dr. lee. Appreciation and support from me, upvoted.

那时的无奈与辛酸!

毕竟时代进步了。这是好事。

哦,李医师说开店是到朋友那借的钱,省城学习是他堂伯每年800美元赞助的,因为手机我不会修改,内容也有些出入

已经更新。

我也感恩这个时代给自己提供的很多机遇!

李医生看到此文应该会有很多感慨。

我相信他尽早会看到的。我尊敬他。

能细说下官司和跟政府闹掰的细节吗

具体细节我不是很清楚。我想大致情况和其它地方没有太大的不同吧。你就是有理也能被说成没有理,否则大人的面子也挂不住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1
JST 0.034
BTC 66569.64
ETH 3235.92
USDT 1.00
SBD 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