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英国,为砍一棵树导致民众和政府冲突[英伦文化札记]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早上送完孩子到学校,我照常去上班。走在平常走的路上,发现好几个人站在路旁一棵树下。以我对这些树的了解,我以为他们是要砍掉这棵树。因为砍树在这个城市(英国谢菲尔德)已经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事件。

我好奇地多看了几眼,当中的一位中年男子友善地对我报以微笑。犹豫了几秒钟,何不问他几句?我心想。我于是问:你们要砍树吗?中年男子回答:不,我们是来保护这棵树。

tree-felling.jpg
附近的民众站在树底上抗议砍树。

我这才明白,原来他们是附近居民,今天有人代表市政府来砍掉这棵路旁的百年老树!而他们就过来保护。他们的保护措施很简单,居民站在树底下,这样砍树工人就不能砍树,否则树倒下会砸死人!

对他们保护这些树木的勇气和毅力,我心里为之钦佩。为什么市政府要砍掉这些上百年的老树?为什么附近的居民不顾一切地要保护这些树?

原来,这些参天大树,由于多年的生活,根系发达,把路底下的人行道上的沥青路面拱出来了!有的甚至对周围的民房地下水管系统和地上的围墙都造成了危害。市政府的意图是砍完大树再种上小树,否则,直接维修人行道路面,市政府没有足够的预算资金。

而居民自然舍不得这些上百年的古树,有的树都承载了几代人的感情。要砍至少也要分情况来砍,那些确实对附近居民民房有危害的树可以酌情砍掉,但如果只是人行道路基被拱出来,可以使用橡胶跑道材料铺在树底下(这样有弹性),可以保持相当长的年头。

如果要砍树,他们只好采用一切手段来承上砍树工人的行为——但承包砍树公司有法院的传票阻止人们站在树底上妨碍施工。

市政府面临的问题,不砍树而保护路基的方案会需要比较多的资金,而且涉及到大量的人力,政府的财政预算确实也没有。

对于这个争议问题,谢菲尔德Hallam区新当选的国会议会Jared O’Mara也不愿意表态,他说

“Things are more complex than what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I have a lot of sympathy for the tree campaigners, but I also have sympathy for the pressure our Labour council is under. Why are the libraries under such strain? Because of the cuts to council budgets that have come from the Tories. We have got to fight to get more money from central government.”

这树砍与不砍都不能满足政府和民众双方。双方的争议时而上演,甚至导致警察依据法院传票把部分民居临时关押起来。而今天早上我碰到这个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这个城市的最后一次

tree-felling-2.jpg
自由职业摄像记者在记录事件。

要说英国这样的民主国家,砍棵树都够费劲。但是,这样的麻烦过程,也许能使那些威权政府官方们运动式的错误少一些吧。

在我拍照的时候,当中一个居民半开玩笑的问我:Are you a coucil spy? (你是市政府的奸细吗?)。

我笑着告诉他:我才不是。我只是看着这棵树想着我自己的国家:中国现在到处建设新城市,也少不了许多新植下的树木,不知一百年后,我们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也许我们不会有这样复杂的事情吧,我们“永远跟党走”,政府就是党,党说什么那就是什么。我是这么想的。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
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tumutanzi

Sort:  

我原先在中山上班的时候,当时有一条街的路面加宽要施工,有一棵位于路口的大树(应该也有近百年历史了),可能因为树龄太久,时隔几年后,我有次路过那里,看到那棵树被围起并保护起来,还挂上了牌子,上边注明了树的树龄和品种名称。
国内过去几十年包括现在仍有很多地方,处于大拆大建中,加之人的思想并未意识到那些,或者更多关注点在于基本的收入等,如同多年前我们并不觉得环境污染是件多么严重的事情,但我相信,人的意识和思想水平总是不断提高,用不了太久,我们也会如今天重视环保一样重视跟我们密切相关的东西。

这说明社会还是进步了。

這樣的情況讓我想到了民主與專制的優劣。民主的發展因為要考慮民眾的看法,所以決定政策時無法雷厲風行,自然就會影響到建設及政策執行的速度。專制的管理制度,上位者決定怎麼做就可以立刻動手,國家的建設自然就會迅速發展。好像很難有個好的方式可以兼具二者優點?人類真是複雜啊!哈哈!

我老家那边就是领导一声令下吧,我家门口曾经有条烂路,年久失修,每次下雨都积水,各种麻烦,反应了多少次没人来管。后来领导来检查,据说要从附近走过,结果一夜,真的是一夜,沥青石子压路机,一下搞定,工程质量也完全没有保证。大城市应该好很多。

请问,施工的质量如何?施工单位是否公开招标?施工成本支出是否合理化、最优化呢?
这些都是问题呀!

嗯,通通不知道。哈哈

砍与不砍,都有利有弊。绝对的权威,挺适合解决这种问题的。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在实际生活中,我也是站在保护树的那一方的;若作为统治者,我比较欣赏霸气的做法。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的利益会显得比较重要。:-)

我们才不会有这么复杂的事情,因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俩个基本点”。

在香港这样树,你砍了,有人说你不尊重传统,破坏环境;你不砍,出了问题,倒了砸到人,有人说你不做为,草菅人命。横竖都是人家有理儿。

也是,每一方都是只考虑自己这一边的利益。难以顾全大局。

我们在做设计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是不能随便砍掉的,有时会为避开百年老树改设计,不能避开也需要考虑移栽。

在我们国,确实不用想那么多,想也没用,房子说拆就拆了,还树呢!百年后…期待…

好像该是大部分西欧都会可能有这情形。
我听说过在德国如果在砍树时遇到树上有蜂窝,树就不能砍。不知朋友有没有骗我。😎

A哥,我在新加坡电视剧里见过,新加坡有个职业是专门负责照顾、治疗大树的。
真的有这个职业吗?

可算照顾但医疗能不能算。让你看点英文好让你睡。
https://www.nparks.gov.sg/news/2013/1/nparks-tree-management-programme

他们没有拆迁队,不会被架走。
想起国内强拆一些教堂多少教徒在那儿都无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57.41
ETH 3119.12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