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10 – 無毒不丈夫嗎?

in #cn7 years ago

大家還記得那位我想盡辦法想要救助的兄弟嗎? 就是那位女友超差,我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想要幫忙的男生。大家要是忘記了的話可以參考我在不足為訓那篇帖子中的分享。話說昨天晚上我又約了他吃飯,想要好好的向他作思想工作,可沒想到他的女友也跟了過來。

言談之間,我了解到他的女友又想進一步的干涉他的生意。原來有一位客戶急著向我的朋友拿一批貨,為了客戶,他當然義不容辭的在張羅。可是,他的女友卻認為,人家急著要貨,當然要收他多一倍的價錢。可是我的朋友卻認為,人家現在有困難,應該要多體諒的,現在多收人家錢不等如多捅人家一刀嗎? 可他的女友卻說:“你這是不是男人啊,中國人自古以來不都是說無毒不丈夫嗎?多捅一刀又怎樣?”

001.png

聽到這裏,我原本是想好好的說一說當中的典故的。可是,我突然想到既然男的痛恨不了女的,讓女的痛恨男的不就好了嗎? 所以,我決定在他們面只說一半的典故出來,而且搬弄了一下,好讓我可以諷喇這個女生一陣子。

現代人口中所說的“無毒不丈夫”,大多都是由「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這句句子所引申出來的,意思大概都是指不惡毒陰損、不暗箭傷人的話可就稱不上大丈夫了。可是呢,其實這句句子根本不是原句。這句話的原句是來自一句民間的對聯式諺語「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全聯的意思是心胸狹窄、缺乏度量的人,就不配作丈夫和君子。對聯中的量小對的是無度,量跟度是指大小、長短的意思,根本不應對。所以「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根本就是錯誤的。

可是這句諺語裏,「度」為仄聲字,犯了孤平音,念著就有點彆扭,很容易讀為平聲字「毒」,而在長期輾轉流傳中,音義皆變,結果以訛傳訛,竟錯成「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所以,中國人根本沒有「無毒不丈夫」這件事情。更不知從何時起,「無毒不丈夫」這句話,成了各種行凶作惡、野心者的信條,並以這句說話作爲他們惡毒行為的理論根據。只不過,要是你今天毒,後天自然會有人比你更毒,「天理循還,屢應不爽」,惡毒的行為,作不得啊;鼓吹惡毒的行為,根本是作孽啊。

那位女生聽到後沒有出聲,狠狠的盯著我,我是有點慌了,因為我怕她知道我所搬弄的東西。但看到她一直沒出聲,我就放下心來了,大概她的中國語文根本沒到這個地步。所以,我在整頓晚飯中就不停的搬弄著 “毒”這件事去虧著她了,完全不理會我的朋友嘗試從中調停。希望這樣可以朝我的目標邁進一大步吧。


啊,對了,你一定在問我到底在搬弄些什麼。其實,我上面所說的典故大概都是真實的,都是根據程天瑞先生跟吳渭先生在1985年合著的《萬物由來選粹》當中的記載所說明。可是這書中的典故我一直覺得有不足的地方,所以以前曾經做了一點資料搜集。然後發覺「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這句對聯式諺語其實在明朝以前根本找不到什麼記載,也找不到相關的書證。

可是,我們卻能在元朝的雜劇、話本當中找到一句古語「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如元朝關漢卿的《望江亭》中的第二折:「便好道『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又如元朝馬致遠的《漢宮秋》中的第一折:「教他苦受一世,正是『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所以,其實中國人確實是有「無毒不丈夫」這件事情啊,所以這個典故我是只說了一半而己。要是被朋友的女友發現,我大概就虧不到她了吧…

不過這「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當中的恨,是指對仇人的恨;當中的毒,是對敵人的狠毒。大概就是岳飛在滿江紅中所說的「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中的狠毒吧,而絶不是指對普通人的惡毒之行。

亦有另一個說法,因為「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這句諺語所表達的思想與儒家的道德思想完全相反,所以那些正統的儒家維護者通過同音替換的方式將「毒」曲解為「度」,為了與「度」對偶,他們又將「恨」替換作「量」,使「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訛變為「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但也許由於「無毒不丈夫」這句說話的生命力實在太強了吧,「度」字始終沒能將「毒」替換下來,結果就形成了「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這句俗語,而且流傳至今。


誰人再作馮婦
是否仁者無敵?
他的行為真的不足為訓
真的是無奸不商嗎?
說一說天長地久
此地無銀的情景你有經歷過嗎?
一絲不掛真的是你想的那個意思嗎?
相濡以沫真的只止於這四個字嗎?
以德報怨 - 真的是傳統中國文化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Congratulations @victorier, this post is the ten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Superuser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1 and 10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Superuser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686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4049.32.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Steemit成语老师!

這真的不敢當啦,大家都是分享一下而已啦!

新知识get~谢谢分享

大家一起學習了!

关注你啦。以后互相支持

感謝你的喜愛!

学习啦,多谢分享

大家一起好好學習吧!

又受教了!

大家都一起好好學習吧!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what your news is useful for us all ..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看完心得是:真該甩了哈哈哈

我一直都這麼對我的朋友說,可他都不聽T^T

繼續努力💪,總有一天你會一言驚醒夢中人 😂

給你的電話我,我會在凌晨驚醒你XD

我覺得你可以當 中文老師了, 真的可以考慮下呀!

這差得遠了,大哥見笑了X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1
JST 0.034
BTC 66384.36
ETH 3272.25
USDT 1.00
SBD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