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 品乐书会| 同一本书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448439717297.jpg

1

我还在小学的时候,我三叔曾经在某次过年的时候送我一套人民出版社的精装版四大名著。

那时候最喜欢的是《西游记》。但也只喜欢到大闹天宫这里,再往后猴子被压五行山,西去取经等等,就不是很提得起兴趣。

其次是喜欢《水浒传》。但最喜欢的是晁盖,宋黑子从出场杀阎婆惜等等开始我就觉得他假。看到后面被招安,征方腊损兵折将,几次气得看不下去。

《三国演义》也不错的。但我只喜欢看张飞啊,甘宁啊,马超啊等等这些能打的。嘴皮子利索不是我的追求,于是就连诸葛亮也没觉得有多少好感。

那时候四大名著里最不喜欢的就是《红楼梦》。看着一个娘炮在女儿堆儿里吃人家嘴上的胭脂,摸人家雪白的臂膀,动不动就对个花一样的女子说:快来我的被窝里来捂捂吧!真是气煞我也。

气得不是其不争不幸,气的是娘炮的胎投得比我好。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缘故,《红楼梦》我之前从没有通读过,全是跳读。

也许是手感太好的缘故,每次都跳到什么宝玉初试云雨情啊,秦鲸得趣儿馒头庵之类的段落。至于什么行酒令开诗社,统统都是跳过去的。

后来我得了一套港版绣像全本《金瓶梅》,《红楼梦》也就弃之一旁了。

2

中学的时候有一次隔壁班几个天才在考试前一晚潜入学校把第二天的试卷给偷了。

于是第二天开考后全校面临着没有试卷可用的窘境。当时我们班的班主任走进考场,直接在黑板上写了考试题目。

题目很简单,四大名著选一本写读后感。

那次考试我的分很高,这当然和我从小跳读《红楼梦》分不开。因为我不光跳读了小说本身,还跳读了书的前言。

依稀记得里面有些什么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红楼梦》是一曲女性的赞歌,也是一曲女性的悲歌云云。

这次考试后,我便把抄来的观点当作是自己的,此后倒也很是唬住了不少根本没有读过原著的人。

3

大学时是中文系。也曾立志要真的通读一遍《红楼梦》。但直到毕业也没做成。

究其失败原因,有三。

一,水平不够,看不懂的地方还是看不懂。

二,觉得比红楼好看的书太多,比如《樱花通讯》《灯草和尚》《飞燕外传》之类,这样的好书太多了,于是总也轮不到读《红楼梦》。

三,发现凭着中学时从前言部分抄来的观点混大学居然也够了……

4

前几年我又立志要读《红楼梦》了。又买了一套四大名著,装模作样摆在书架上。

时间好像流水一样,两年过去了,翻都没翻。

5

前几天我又立志要通读《红楼梦》了。

起因是某日在图书馆里看见了一本张爱玲的小说,然后想起自己一直很喜欢她的那本《红楼梦魇》,但是因为自己对原著本身就是一知半解,再看张爱玲的解读真是雾里看花。

可是又一直很想读《梦魇》,干脆趁这个机会把《梦魇》和《梦》一起读了吧!

于是就开始读。

我是在微信读书上读的。一边卖袜子一边读。有时候客人少的时候,我举着手机,看着满墙的袜子总会忍不住觉得自己也许是最文雅的袜子小贩了吧..

前八十回读得相对仔细。也不急,每天看一部分。随着情节深入,有两个感受。

第一个感受是前六十回都是一个越来越热闹的过程。六十到八十,淡了,冷了。

首先是因为秦可卿之死,然后又有尤家姐妹之死,再加上晴雯之死...我最喜欢和出彩的女孩子死了好几个。

其次是因为黛玉和宝玉。六十到八十里的两个人,心意似乎都不再相通了。爱的确还是爱,可是两人对自己确定的同时,都开始对对方不确定。这也让人气闷。

这次的通读挑战,其实也是失败了。因为我读完前八十回,就再也提不起兴趣看后四十回了。你高鹗也是猜,我也是猜,欲知后事如何,我猜我自己的就是了,就不去费心猜你高鹗猜测得对也不对了吧。

6

说说我对读过的这八十回的一些小感受吧。

先说喜欢。

我喜欢柳湘莲。暴打薛潘,大快人心。我喜欢秦可卿,我觉得曹雪芹笔下最有仙气的是她,妙玉相比就很俗。

我也喜欢薛宝钗,但我不想说是为什么。因为每次一说都有喜欢林黛玉的蹦出来要比个高下。其实何必。萝卜咸菜的事儿。

再说不喜欢。

我最烦贾宝玉。伪娘,烂泥扶不上墙,嘴里说女子多高贵多洁净,他一个废物能守护的了谁?

也烦贾政。虚伪的老家伙。话说贾家里的男人也没一个好东西。有一心升仙的,有趴灰的,有装模作样的,有口蜜腹剑的,有嫉妒成性的。

最后说一说我想象的结局。

贾宝玉精神上和林黛玉在一起,然后一起同归警幻处勾销前缘,留下一具躯壳和薛宝钗成亲,娶袭人为妾,仍旧住在大观园里。

7

我已经开始读《红楼梦魇》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Sort: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Hi @weisheng167388!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2.389 which ranks you at #17539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845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18384).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44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73.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The readers like your work!
  • Try to work on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people that interact with you via the comments, the higher your UA score!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红楼梦前八十回读后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43.42
ETH 3152.93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