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十年之后

in #cn6 years ago

或许是印象比较深刻,一直觉得好像08年没有那么遥远,可是仔细想想,竟然整整十年了。

08年发生了很多大事,年初的冰雪灾害,512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还有一些不可言说的事情......我唯一能够清楚记得的事情,是那一年我小学毕业的暑假里,在农村的老家安静的夏夜里听收音机,那时候收音机里天天放着《北京欢迎你》这首歌,“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正好是北京奥运会刚刚开幕的时候。全民对奥运充满热情,民族自豪感爆棚,好像之后的十年再也没有什么事件能调动起全国人民如此高涨的情绪了,那一年的坏消息诸如地震和雪灾都好像被奥运给冲淡了。

十年真的不短,足以把当初那个天真幼稚的我变成现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年轻人了。这里我用到了“复杂”这个词,是很准确的。现代人就应该变得复杂来面对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就是复杂的。复杂在于一个事情不能只从一个角度看,拿一套理论不可能套在所有的事情,在于互相矛盾的东西很可能融洽地存在于一处,而你得接受这一事实。一个人心智成熟的过程就是变复杂的过程,没有什么不好的,变复杂意味着原来越有能力在现代社会生存下来,意味着人越来越看清这个复杂的世界。

比如说,我就比十年前看清了很多东西。十年前我和其他人一样对于北京的奥运会充满热情,认为民族腾飞了。的确,奥运会可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获得世界承认的一个标志。对于世界,中国人的心态是很复杂的,曾经我们作为“天朝上国”很多年,然后又跌入谷底很多年,一种优越感和自卑感同时存在着。开奥运是一种压抑许久的民族狂热释放的契机,我认为那一年中国留给世界的印象达到了顶峰。之后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之后中国推广汉语和孔子学院,在之后有了战狼,有了“厉害了,我的国”。有了很多游客从国外归来,感受是国外不怎么样,东京很土,欧洲落寞,纽约陈旧,而我国有移动支付有高铁还能大半夜上街撸串,民族自豪感快溢出来了。仿佛我们出去不是去见识西方文明去了,真是去见识资本主义世界腐朽没落去了,是作为重回天朝的上等人羞辱对方去了。

有的落后的国家模仿和赶超先进国家的时候,为了抚慰曾经受伤的自尊,会产生一种怨恨和贬斥,甚至是对抗,我觉得在08年之后这种情绪在国人对于西方的态度中展露得很明显,再加上国内媒体的宣传,放大了与西方的对抗,扩大了民族主义情绪。这种心态上的戏剧性变化,是北京奥运带给中国的影响,我认为这种心态上的影响似乎比中国加入WTO更深远。北京奥运,真的带给我们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了吗?我不知道。

当我想起北京奥运的时候,我不再像当初那样心潮澎湃。那只是一个梦,那么多中国人一起做的一个梦。现在我梦醒了,因为我认识到一届奥运会要花费多少纳税人的钱而且收不回成本,也发现中国为了面子办了一届多奢侈的奥运会,我还发现电视转播开幕式上的烟火脚印是后期制作的,林妙可现场演唱的《歌唱祖国》是假唱,曾经的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的最公平的北京奥运会最终有49枚奖牌因为兴奋剂被取消,历史之最。

而那些曾经因为奥运成名的人之后的遭遇也是让人唏嘘不已。那个被国人奉为英雄的刘翔之后被千夫所指,黯然退役;那个因为保护奥运火炬而被国民大肆赞扬的残疾人金晶之后在抵制家乐福的活动中因为发出了理性的声音而被冠以“汉奸”“卖国贼”的称呼;开幕式点火炬的李宁在奥运之后一度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运动品牌推到巅峰,然后又跌下来,巨亏30亿;有人嫁入豪门,有人做了体育官员,有人退役回家过上安定的生活,有人涉嫌诈骗,还有人不知所踪。

十年如一梦,想起这十年来自己的变化,家庭的变化还有国家的变化,真是感慨不已。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它一直在变,不过我看了一下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好像确实没怎么变,当时快到7了,现在也快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0601.11
ETH 3576.21
USDT 1.00
SBD 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