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DR Tea House / 老道茶馆🍵今日话题:谈谈家乡方言

in #laodr-teahouse6 years ago

本日店小二:@vivia@meixia

我们身边有很多亲戚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都带着各自不同的语言,有时我们会互相分享各自的方言,有时也会闹出各自笑话,今晚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各自遇到过的家乡方言吧!

16B2DF12-4BBF-4090-AC4D-CCD2237647CD.png

@vivia

我的干爸说的是一口河源客家话,但干爸他老人家说的客家不是特别清晰又因为年迈的原因,每次我到了干爸家做客就会特别尴尬,总感觉在听鸟叫一样,好不容易听懂了一两句,就赶紧应了几声,一般干爸和我说话,我只有嗯嗯啊啊的应答着。今年交了个男朋友刚好是河源老家的,感觉从今往后就多了一个翻译官,到了干爸家,就再也不用像听鸟叫一样了,(#^.^#)

@meixia

这个话题让我想起我的东北同事,她来广州时间不久,听不懂白话,都是很多家长是讲白话的,所以她经常理解错别人的意思。有一天一个家长用白话问她吃饭了吗?她以为是问她从哪里来上班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回来告诉我们,我们笑得肚子痛,哈哈现在她也开始学习白话了,天天跟着我们学习,一天学一句,真是个好学的老师o(^o^)o

大伙进来喝杯茶,一起谈谈身边因为家乡话遇到的趣事吧!

15CFD679-E52C-4AB6-B82E-04F788842944.png

Sort:  

白话我也听一些,不会说。家乡话只和老乡们聊天时说,平时都是普通话!

还记得家乡话怎么说吗

一般是和家人聊天吧

茶东和店小二桌

来了

报到

下班来一杯哈哈

来啦来啦~

报到

一个词暴露家乡之"鬊鸟"😂
专业"打镲"😏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家乡是哪

你猜😏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的家乡话是半咸不淡的广东话,
因为在家我妈说了算。

但我是福建人,
我的闽南话的程度,
连我的亲人都不忍心跟我说闽南话。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真想听你说说闽南话

我说的是贵港话(又叫贵县话),和玉林话互通有无,均属于粤语勾漏片,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广西也是有很大一部分说粤语/白话的哦😯。我们很容易能听懂广府片,但是操广府片的广州人却很难听懂我们的话。tvb的粤语懒音如nl不分和零声母ng声母不分等等在广西粤语里都没有。曾经在网上见过有人问外地人学习粤语时要不要改掉懒音学正音,有广西网友答说懒音已经成为主流,如果说正音会被别人认为是从我们广西学来的,村里村气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只知道广西那里也有好一部分人会说粤语呢

我在家乡和邻居习惯讲闽南语与潮汕话,在工作时候以及和亲戚就用粤语和普通话与上司同事们沟通~

你身边还是有很多语种的嘛

我家鄉是福建晉江
故說的家鄉話是閩南話。

但是因為在香港出生,95%時間是說廣東話,即粵語。餘下5%是普通話。
因為日常生活太少使用閩南話,故回到家鄉時,常會與廣東話及普通話夾雜著。
需要一兩天時間適應,才能講回流利的閩南話。

以前去过晋江五里桥那里玩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回鄉真的沒去玩過,全是開會及探親人

真想听听你讲的闽南话😊,不过大陆的广东话和香港的广东话给人的感觉又是很不一样的

主要看那人原本有沒有說其他方言或普通話.

香港人以前只學廣東話及英語,現在加入了普通話後,就算是本土的香港小朋友,也開始發音不正確了。

另外香港人也會說英語,所以香港人在說廣東話時,從電視或電影中,會看到一些角色,他們會刻意在每句也加一個英語字進去。

是呢!有时候就会这样去学一些英文

虽然现在还是说着家乡的方言,但是有些特色的方言词语已经忘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很多文化都是这样失传了

现在方言似乎有着被普通话同质化的趋势,这也许就是“普通话方言”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有些人已经不会说家乡话了

方言流逝,马来西亚应该把方言列入教程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加强文化传播,嘿嘿

講方言真係好得意架,尤其係廣東話裡面有好多字都寫唔倒出黎,好似“拗撬“、“冚扮爛“、仲有好多好多😎😎

叻👍”

字都不认识哎🤕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聪明,顶呱呱的意思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4
BTC 63549.78
ETH 3107.39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