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踮脚,可以买房的城市

in #money5 years ago

前几天又去深圳。
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冬天来深圳吧。
此处省去3000字抒情...

感觉蛮好的,一路走来郁郁葱葱,和北京冬天相比,完全是两个样子。
当然,北京冬天其实也不错。



年初办了深圳户口后,在深圳看了几天房。
最后犹豫再三,还是没动手。
现在快一年过去了,深圳房子的报价,比起那时候变化真的不大。

在一线城市里头,算是比较沉得住气的吧。
每次我聊房价,北京和上海的小伙伴们,都附和——确实降了不少啦。
但深圳小伙伴都说:也就降了几十块吧...

作为个人来说,我是很希望深圳房价多降一些的。我好买一套,来安置我的小户口。
做远方的包租婆。
不过,可能正是因为我这样想的人多了,深圳的房价才很难降吧?
因为在深圳,只要有户口就可以买房;而深圳的户口,又实在太容易获得了。
对于刚需一族,没那么多的限制。

其实我觉得,在一线城市里,深圳的房价虽然也贵——
但总体来说,两个普通青年,收入过的去的话,努力几年、加上家里一些资助...踮踮脚在深圳买房,还是比较现实的。
正因为如此,大家会觉得它很包容吧。深圳,一个踮踮脚,可以买房的城市。

不像是北京和上海,有时候能否买房,已不太取决于自身努力程度了,是很多政策在卡人。


按我个人非常浅层的观察,深圳的房价,今年还是略有松动的。
我这次去深圳,随机和几个中介聊了聊。
虽然对于深圳房价具体降没降、哪个区域降了,各执己见。

但一个统一的观点是——买房议价空间确实大了不少。
房东不再那么“硬颈”了。
一个实例是,我朋友3个月前买房子,房东原本的挂牌价是390万,最后双方以350万元成交。
讲下来近40万的差价。
——可能是个例,但挂牌价和成交价差别比较大的情况,确实挺常见了。

中介们都说,虽然这两年深圳房价没太大变化,但今年限购很严,很多小区是空有价格、没有成交量。
如果最近真有买房的需要,可以跟房东们放开了聊聊。
这是二手房。
我这次是顺路去深圳,没时间去看看新房,但一个直观感觉是——

今年新房的供应量,比去年多好多啊。
去年同期链家挂牌的新盘,只有几个;而今年,光最近两个月,就有近40个新盘上市。
可以说是“井喷”了。

中介也是向我大力推荐新盘——又比去年便宜了些(也可能是位置因素)、又是精装修、又挨着地铁、还有小户型。
感觉刚需的选择多好多哦。
我想,年底这么多新盘入市,竞争激烈、开发商又习惯在年底促销回款。

要说对二手房价没影响,好像也不太可能?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朋友去年在罗湖东门买了套房子,90年代建的,非常老旧了,花了330万。

他买这套房子有两个考虑:

一是就在知名商业街上,人流量很大,不愁出租;

二是那个位置是旧改热门区域,未来有很大可能会拆迁。

深圳旧改拆迁给的补偿是很优厚的,所以有很多人买旧改概念房,甚至小产权房。

去赌一个逆袭。

这回向朋友问起房子情况,朋友有那么一点点小郁闷。

深圳这个月初出了个文件,把旧城改造,变为「综合整治」为主了。

很多区域能不拆就不拆啦。

按我的理解,以前旧改,更多是全部推平、大拆大建。而综合整治就是只拆违建、缝缝补补又N年。

估计也是成本太高,深圳有点拆不动了...

这个政策一出,据说很多城中村村民都极力反对,像我朋友这样买了老房子的,难免心情不太好。

ps.
最近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倒确实降了一些呢。
很多银行的利率,从基准上浮15%,变成了上浮10%、12%。
而且春节前的这段时间,确实是个看房好时间。
大家周末没事可以多出去看看~万一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呢~

Sort:  

我想,年底这么多新盘入市,竞争激烈、开发商又习惯在年底促销回款。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678.67
ETH 3086.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