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號檔案] 穩定,並不存在。

in #stablecoin6 years ago

幣圈一個永恆的話題在於:誰能構建一個價值穩定的幣?(當然最好是去中心化可信的等等云云)

甚至有人形容,穩定幣,是幣圈的聖杯.....

這個議題,我也還一直沒想清楚。但有個大膽的想法,推敲來推敲去,感覺都是對的。所以,讓我先來... 146一下吧!

water-1759703_640.jpg

這個大膽的想法是:對了,就是標題:穩定,並不存在。

注意,我說的是『穩定』並不存在,而不是『穩定幣』並不存在。意思是,我的Claim是更為大膽的。

我認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穩定價值這種概念存在。(局部概念是可以存在的,繼續看下去)

價值,來自於主觀,來自於願付價格,一個變化的願付價格,怎麼有可能在本質上穩定(實際運作中穩定是另一回事)?

你可能說,不對啊,美元就很穩定啊!

是的,你說的也沒錯。美元穩定,但第一個問題是相對於什麼?想必是另一些重要的物資或是他國貨幣。這就構建了一個事實:穩定,必然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

其次,其實,本質上來說,美元也不是穩定的。這一點,其實就是我論點的重要核心。

我們所談論的穩定加密貨幣,通常是能夠緊盯某些大法幣。我不管是否能夠緊盯,我要說的是:其實這些法幣本身,也不是本質上穩定的。

這些看似「穩定」的法幣,其實,它們的「穩定」,來自於....

透過政治軍事等力量,把法幣跟這國內的生產要素綁定,然後透過中央銀行與政治統治者,犧牲部分人利益,來維持一種平穩的貨幣環境。

這其實就是透過某種(社會)契約行為,把風險轉移出去,進而提高穩定度。跟你透過保險,去降低你生命週期的收入風險,是類似的道理。

那麼,如果法幣的穩定是來自於這樣的邏輯,真正加密貨幣的穩定幣,應該要尋找一種如何綁定某些人的生產要素的方式,而不是朝向與法幣掛勾的路線。當然,這條路是比較困難的,畢竟年輕的加密資產世界裡,波動才是正常的。這也是有人認為,目前根本不需要尋求這樣的穩定....



總而言之,認識到,(絕對的)穩定,其實並不存在。然後想一想,要用什麼東西,來換取相對的穩定?或許,這才是一條真正的符合去中心化自由精神的尋求穩定的道路啊!


[146號檔案],我們下次見!

1 提醒下次還會是146號,不會變成147號。不懂的請問隔壁同學。
2 images - pixabay

Sort:  

將量子科技帶入到加密幣,你的境界越來越高了

先生,哪裡來的量子科技?

穩定,並不存在。

连太阳系的运作都可以改变时,还有什么是稳定的呢?不好意思,最近在读三体…

哈哈,三体真的讓人被洗腦

脑洞大开啊,挺不错的一本书

运动不停止,就致稳——高速陀螺。😄

我只知道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至于什麼東西能換取相對的穩定 隔壁没坐同学 所以无解 ^^

@aaronli 同學,現在開始,你去坐她旁邊。

谢谢刘老师 让我这个差生看到了希望~

實情是,Aa這貨也是問題學生,我需要你管管他~~LOL

運動是永恆的⋯所以我覺得永遠的穩定和永遠的動盪都是不存在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3
BTC 62441.28
ETH 3020.61
USDT 1.00
SBD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