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批判系列之一:內容篩選與中心化

in #steem-critique6 years ago

head-1345060_640.jpg

好了,這一陣子,說夠Steem好話了。我決定開始一系列的「Steem批判」文章 ( #steem-critique)。取名批判,而不是批評,就是希望不是淪為抱怨,而是帶有思考,以及期許之意。一種刻意的,但仍強調理性的,高度檢視的眼光.... 自不待言,這些觀點都是我個人的,我會談的都是我認為比較關鍵的,或許會與讀者的看法有所出入。歡迎留下你的看法,但我只會針對與文章內容有關的回覆。

首先要談的是,內容必然是Steem要處理的問題,不能只有Social,不管Content(這點很容易證明)。但如何讓"大致上"是好的內容獲得更多或獎勵的機會,則是Steem開鏈以來不斷接受挑戰的難題(所謂"大致上",意思簡單說就是內容好壞畢竟還是有主觀成分)。

好內容得到獎勵,問一百個Steemian,大概有90個不會同意我們已經做到,這個討論也可以很冗長,我暫且不提。我唯一要提的是:就我在這裡這麼久,真正能夠相對把這一點做好的情況,反而都是「中心化」的接受大量SP代理的項目。通常,他們會有moderators,來作為初步審核,甚至決定點讚程度。看過太多例子之後,我覺得,要在去中心化下,完成內容篩選任務,簡直是不可能任務。或許,我們應該接受這件事了,那就是...

好的內容產生機制,勢必不是太過“民主”的。至少,在初期中期不是的。

這不代表,不能多納入民主元素。例如,活化選出moderators的機制,多聽聽民意推薦等;或是部分納入大眾投票成績,作為最後裁決的考量因素之一。這有點像是dPoS的思路,間接代議民主,可以結合菁英主義,又不完全失去民意。

如果這一個論述是有效的。那麼,其實是undermine了Steem的正當性。亦即,內容產生與篩選不需要區塊鏈,只是在獎勵部分需要用到,那麼內容平台配上一個夠快的coin,似乎也能做到。

SMT,這一個未知的東西,似乎就是比較偏向這種走法。我印象中的SMT,內容篩選部分,是不太需要靠Steem區塊鏈的,只是它的SMT tokens需要。

此舉,雖然增加了Steem鏈的公鏈能力,卻反而傷害了Steem內容鏈的基底邏輯。是嗎?我自己也很模糊...

下一篇,我們就這一點再予以延伸....

option-112225_640.jpg
images - pixabay

Sort:  

对比中国大陆的大部分内容平台,steem好太多了。

其他的内容平台,无论在激励和内容筛选等方面,都让人非常失望!

我觉得吧,在早期的时候,质量这个东西是很难保证的。YouTube一开始不就全是猫的视频嘛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teem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此之前从未有人想过将这些技术和创意运用到内容领域上来,你不得不夸奖它很够勇气。尽管受到不少批评,再反观后来的模仿者,还真没一个敢说做得比Steem好的,Steem其实已经做得挺好了,并且还在进步中……很多人忘记了Steem是第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勇者

不過,歷史是留給最後成功者,不是創始者。儘管我們都希望,這兩者是同一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2432.37
ETH 3003.22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