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系列之红罗裾、石榴裙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贻我青铜镜,结我红罗裾。不惜红罗裂,何论轻贱躯。

——乐府诗《羽林郎》

一位胡姬面对一位羽林郎的轻薄,言辞犀利的怼回。当时的姑娘们都喜欢红衣裳,这位羽林郎很会来事。

周代正红的礼服是贵人们在祭祀时穿的,浅红色和其他红色系按照儒家的观点那都是不正经的颜色,因此秦代之前,很少有女子穿红色衣服的。

秦统一后,对红色的衣服没有那么较劲,再说秦的代表色是黑色。

到汉代初期几个皇帝都与民生息,生产慢慢恢复、利好,老百姓日子过的宽裕,自然淘鼓起好看的衣服了。那个羽林郎很会送东西呀,穿着红罗裾的胡姬一定美艳动人。

休洗红,洗多红色淡。不惜故缝衣,记得初按茜。人寿百年能几何,后来新妇今为婆。

——《休洗红》

休洗红,洗多红在水。新红裁作衣,旧红翻作里。回黄转绿无定期,世事反复君所知”

——《休洗红》

这两首民谣是魏晋时期的,自汉到晋,流年换红颜暗。不知有多少青春与相思,好似浣衣时褪下的红色,一丝丝一缕缕随溪水而去,怜之惜之矣~

自古诗人最是敏感多情。唐代李贺唱和道:

休洗红,洗多红色浅。卿卿骋少年,昨日殷桥见。封侯早归来,莫作弦上箭。

洗衣少女在桥下望见一英武少年打马而过,心里想什么李大人都知道呀,是不是家里有个闺女呢?

诗中的殷桥,有人说是洗红衣洗的染红了桥墩,可见好多姑娘来这里洗衣服,红色的尤其多。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叫夫婿觅封侯

王昌龄王大人这两句诗一出,马上一扫两首民谣的哀伤之情,少女的娇嗔之态跃然眼前。

这幅是唐代周昉画的《宫乐图》,画中可以看出唐代时红元素是多么的流行。

唐代生产技术更进一步,红也更好提炼了。能够提炼出红色的原料也多了,茜草、山花等等等很多,出来的红也有的浓烈,有的鲜艳。

不同的原料出来的红特点也各有不同。

不过最为出名香艳的就是以石榴花为原料的红了。

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

——南北朝诗人何思澄《南苑逢美人》

芙蓉为带石榴裙

——梁元帝的《乌栖曲》

移舟木兰棹,行酒石榴裙

——李白

桃花马上石榴裙

——杜审言

眉欺杨柳叶,裙妒石榴花

——白居易

红裙妒杀石榴花

——万楚

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武则天

俗语说拜倒在石榴裙下,红色裙子美美美呀。


Posted from Steem中文社区 : http://cnstm.org/blog/2019/04/13/%e7%ba%a2%e7%b3%bb%e5%88%97%e4%b9%8b%e7%ba%a2%e7%bd%97%e8%a3%be%e3%80%81%e7%9f%b3%e6%a6%b4%e8%a3%99/


Sort:  

你好鸭,粥粥!

@cecilian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itchyfeetdonica 阿朵 在晴空万里 吃着软哥咖喱 念着软哥金句:"遇见你之前我还不以貌取人呢。" 给您送来
骆衿君蛋糕工作坊强势推出的火龙果水晶蛋糕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It’s a tie! 平局!再来!下回我再出拳头!


You lose! 你输了!不给我点赞,你就再吃我一拳~

我就稀饭红色系~不是红就是紫😄
我家熊孩纸都好多红色衣服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再来个紫色系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帅哥/美女!想要玩STEEM的第一款卡牌对战游戏吗?快来steemmonsters.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8.82
ETH 3136.80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