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城坊图书馆(新加坡图书馆游记系列之一)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我很喜欢逛图书馆,只要闻到里面熟悉的油墨香,我就觉得安心。

来到新加坡很多年了,大大小小的图书馆也去了好多间。我打算选择其中富有代表性的六间写一个“新加坡图书馆游记系列”。

这六间分别是:

1、唐城坊图书馆

2、滨海湾图书馆

3、乌节路图书馆

4、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

5、NEX图书馆

6、网上图书馆

从今天开始,我每天介绍一间,献给所有爱书的朋友。如果您在本地,还没去过这几间图书馆,不妨抽时间去看看,如果您来新加坡旅游,也可以选一两间图书馆作为自己参观的景点。

如果您无法亲至,那么就随着我一起去看一看吧:)

今天是第一篇:《唐城坊图书馆》

唐城坊其实是一个商场,听名字您也许就能猜到它坐落在新加坡的唐人街。当然,如果您问本地人唐人街在哪里,多半会得到本地人的纠正:我们不叫唐人街,叫牛车水~

哈,对,新加坡的唐人街(China town)的华文名是牛车水。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据说这里是最早华人聚居的地方,可是并没有水源。这里的水都是用牛车运进来的,后来就留下来牛车水的名字。

当然,我们今天就不逛牛车水了,我们的目的地是那里的唐城坊。定位再准确一些,我们的目的地是牛车水唐城坊里的“唐城坊图书馆”。


图书馆在四楼

唐城坊本身的设计也很别致。在外面看不出什么特别,走进来,会看到一个宽阔的穹顶。穹顶嵌着玻璃,自然光,很舒服。

图书馆在四楼。你找到了吗?


顺着商场的旋转楼梯走上去,到了顶层,就可以看到图书馆的大门了。

新加坡的图书馆一般是早上11点开门。如果您到的早一些,会看到这里会有人秩序井然又悠闲地排着队。那天我早上10点半就到了,拍了这张照片后不久,队就排起来了,而我因为到的早,排在了第一个:)


开门了,走进去,里面铺着厚厚的地毯。走上去很舒服,最重要的是,一点儿声音也没有。这和图书馆安静的氛围配合地很好。

走道两旁都是书架。

唐城坊图书馆的特色是华文书籍馆藏量最多。还有很多是中国的经典著作的英译本。

新加坡老一辈的华人从小都是受华文教育长大的,华文的听说读写都不成问题,也非常热爱中华文化,并以自己是华人,并继承了华人勤劳,诚实的传统美德而自豪。

因为这两个原因,来这间图书馆的老人家特别多。我走在里面,其实挺扎眼的:)



因为是以华文书籍为特色,唐城坊图书馆的设计风格也是华人传统风格。梅兰竹菊,镂空的屏风和窗花,都是我喜欢的。

坐在这里看《红楼梦》的感觉肯定和我坐在袜子摊看的感觉不同,估计会更文雅一些,哈哈。


这间图书馆还有一点值得提到,就是它完全是由本地义工进行运作的图书馆。

很多人说新加坡冷漠。其实我觉得,哪里都有冷漠的人,哪里也都有热情的、乐于付出的人。

新加坡从幼儿园开始,学校就会带学生做义工。从而让学生从小有回馈社会的思想。我的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每个月都会在学校的带领下造访老人院,和老人一起做饭,游戏,还送老人礼物。

我自己也曾很多次带学生去海边捡垃圾,在街头募集善款。甚至也通过在小贩中心义务演出来宣传节约粮食和主动收取碗盘的好习惯。

小结一下:

华文书籍馆藏最多、华族的装饰风格、完全由义工运作,这就是“唐城坊图书馆”的三大特色了:)

最后,还有一个特别推荐!


唐城坊出来走两个街口,有家甜品店。几十年的老字号了。这里的榴莲沙冰味道醇厚,口味细腻,是我此生吃过的最好的榴莲沙冰。

如果您来唐城坊图书馆逛一逛,逛累了,记得来试一试。保证您赞不绝口!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81
Sort:  

下午去也需要排队吗?

只是早上开门的时候,这间图书馆老人家多。也许是因为老人家起得早,所以才这样:)

另外周末的时候人比较多,年龄层也丰富一些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帅哥/美女!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见一斑!谢谢分享啦😄!

谢谢支持!😁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464.16
ETH 3111.33
USDT 1.00
SBD 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