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渡边淳一《魂断阿寒湖》2019-9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渡边淳一不止一次说过,自己之所以关注写男女之爱,是因为对女性充满了深切的爱意,而这份深切的爱意,乃至自己的文学启蒙,都源自他的初恋。

那时渡边淳一17岁,他迷恋上了同校一个被称为“天才少女画家”的女孩儿,加清纯子。

她皮肤白皙,好像有肺结核病。她最擅长绘画,从初中起就有作品入选北海道画展,是有名的天才少女画家。

加清纯子看上去弱不经风,可是内心却比渡边淳一成熟太多。那时的渡边淳一还只是一个长着青春豆的少年,加清纯子却早已生活在成人的世界里了。

加清纯子的生活圈子比渡边淳一大的多,认识不少所谓的艺术家。她行为大胆,无所顾忌。渡边淳一觉得和纯子在一起时自己就好像大人一样,而有这种感觉恰恰证明了那时的渡边淳一像白纸般单纯。

我爱上了这个女孩,为她悲、为她喜,甚至甘愿为她赴汤蹈火!

可是,当渡边淳一越陷越深的时候,加清纯子却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直到一个月后,渡边才在报纸上得知纯子自杀的消息。

报纸上说纯子身穿红色大衣,头戴红色贝雷帽,静静地躺在雪地上,任由漫天大雪慢慢将自己掩埋……

这次失去对渡边淳一是巨大的打击。

而更大的打击是在加清纯子自杀后,渡边淳一慢慢发现自己并不是纯子的唯一,加清纯子还同时与另外五个男人在交往。

那次初恋让我变成了爱情疯子,纯子改变了我的一生。后来我就想,我要以少年严肃的爱情观,通过文学创作把对女性的爱写出来。爱情是个永久的话题,它可以让生命燃烧。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我所关注的不再是浪漫的感情或是美好的初恋,而是从一般的感情到让彼此都受煎熬的孽恋,从精神恋爱到对肉体的贪恋,甚至以情欲的恐怖感作为了解人性的独特角度。

加清纯子是渡边淳一这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关。渡边淳一几乎是在用一生思考着纯子留给自己的东西和带走的东西。

马尔克斯在他的自传《活着为了讲述》中说: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和加清纯子一起度过的时光,就是渡边淳一记住的日子,成为了渡边淳一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这段时光不断在渡边淳一脑中盘旋,某些部分慢慢模糊,而有些细节越发清晰。到最后,渡边淳一不得不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这就是我们面前这本《魂断阿寒湖》。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303
Sort:  

帅哥/美女!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帅哥/美女!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yanyanbebe 茵茵 迎着闪电 骑着飞鸽给您送来
软哥@softmetal独家代言 单身热狗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free upvote by @OnePageX
This bot is sponsored by OnePageX.com! To use it, simply reply to your post with @onepagex and you will get an upvote!
OnePageX.com is the simplest cryptocurrency conversion tool onlin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4
BTC 66038.71
ETH 3178.89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