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 | 读《洞察》2019-42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1

这真是一本好书。

我这么说是因为这本书改变了我看周遭事物的方法,并且获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果证实其方法效果卓著。

我先尝试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书中的核心理论:

从生理角度而言,我们的大脑会自动过滤周遭信息。这样做的原因是让大脑不至于“过载”。

随之而来的影响是当我们换成周遭事物时,很容易就对很多细节视而不见。

解决的办法是:专注。

所谓专注并不是仅仅用眼睛去看,还要进行思考。同时,也要注意排除自己的偏见和猜想,以及他人对自己的影响。为的是专注于自己观察到的事物本质。

以上,是输入的过程。

输入之后还需要输出,这便是沟通。沟通时也要尽力贴近事实本身,作结论时更应慎重。

2

作者用这套理论办了培训班,在美国培训了很多专业人士。

培训的方式,是借助观察(专注地)艺术作品,来践行书中的理论。

事实证明,确实行之有效。

3

读到一半的时候,我暂停阅读,开始用书中的方式观察自己所在的环境。

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对自己身处了足足十个月的空间并不了解。

我并不知道屋顶的结构,光线的来源,店铺的分布,人潮的方向,周围店铺的商品排列。

用新的眼光观察周围环境后,我产生了陌生感。对一个每天身处其中十个小时,已经连续十个月的地方产生了陌生感。

更有意思的事发生在我回家以后。

我发现再次回忆下午观察过的东西时,头脑变得很清晰。这和以前不管回想什么东西,头脑里都是混沌一片,各种不确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事实证明,书中的方向确实行之有效。

4

读这本书还有一个附加的收获,就是我开始对一些艺术作品的欣赏产生了一丝信心。

我是艺术盲。

为了扫盲,我读过不少类似《小顾聊绘画》之类的书籍。读的时候往往觉得有所收获,读完还是什么都不知道。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读的过程中,只看了文字,对书中提到的艺术作品却往往忽略不看。懒得自己看,急不可待地希望从作者的文字里找到解读。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遇到了好几副之前看过解读的艺术作品。

用作者介绍的方式再次观察这些作品,发现了更多的细节,也有了更多的体会。

如果让我重读那几本艺术科普的书籍,我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5

从我自己的体会而言,作者的方法可以用一个字概括:慢。

慢慢观察,单线程,这才能形成专注的状态。

少即是多,慢就是快。

6

下面是阅读过程中的摘抄和笔记:

第一部分:观察

第一章:达芬奇与失去的头脑

这一章:作者提出三个重要的观念

我们并不通过眼睛,而是通过大脑在观察世界。

在我们的一生中,大脑通过学习,一直在做新的连接,还会强化旧的连接……只要我们处于学习的状态。

放慢速度并不意味着速度慢,只是说,用几分钟的时间,让自己专注于所看到的事物。

第二章:掌握观察的技巧

虽然我们常常把“看”和“观察”这两个词互换来使用,但是“看”还是一个自发和被动地将图像映入眼帘的过程,而观察,虽说也是看,但是它是有意识的、仔细的而且经过深思的。

意识知觉需要注意力,而注意力也是有选择性的。如果我们的注意力被某件事情吸引,即使是数数这样的小事,我们也会忽视其他一些事情,哪怕是很大的事情。

第三章、鸭嘴兽与绅士盗贼

这世上不会有任何两个人以完全相同的视角看任何事情。从天生的生物基因到我们所学到的偏见,所有事情都会影响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作为独立个体,我们不仅以不同的方式观察、注意并收集信息,我们还会用不同的方式去理解。

要想在任何事情上成功——不论是一件案子、一次合作还是一个新客户——你不能期待别人能以和你同样的方式看待并诠释事物。如果你不再追究自己观察到了什么,那你就会错过数不清的信息。

要去挖掘尽可能多的信息,不要对任何东西闭上眼睛,就算是面对别人的主观性也不要视而不见。

每个人和每个场合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认真地对待,否则就会看错它们,欺骗我们自己。

第四章、达美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在空中这样做

评估一个新的场景或环境里的全部事实真相。根据定义来说,“事实真相”是指“根据实际经验或观察而得到的真实情况”。始终用开阔的思维,纵观明显的事情,但是只把注意力聚焦在你能够看到的真相上,而不是你假定为真相的东西上。

生活中的秘密恰恰隐藏在这些细小事情的背后。细小的事情有助于破解犯罪案件,有些细节能够引领人们做出关键的判断,小细节会揭示大问题。

第五章、隐藏于表象之下的事物

盲视。这并非出于什么生物学的原因,而是因为我们会在直视中忽视一些东西。当那些东西是我们太意外或太熟悉的,或者它完全融入了背景中,又或者它会让人产生异常不适而厌恶的设想时,我们就会有意忽视它们。

因为世界充满了无数的信息和刺激,我们的大脑不可能、也无需去处理每种所看到的东西。如果大脑真那样做了,我们会被信息淹没。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类在工作状态中,记忆的上限是同时做4件事。

我们现在已经学会了如何掌握观察的艺术:只收集事实真相,区分客观和主观,同时注意到或大或小的细节以及隐藏的信息。现在,我们将要释放内在的智能分析能力,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去了解我们发现的东西的意义。

第二部分 分析

“发现就是看见每个人都看得到的东西,却想到没有人想得到的想法。”

——阿尔伯特·圣捷尔吉

第六章、让头脑不停旋转

《发现》(Discover)杂志的主编科里·S·鲍威尔写道:“我们对于自然世界的欣赏不只是由视觉来支持,还要靠听觉、嗅觉和触觉。在林中散步的时候,如果没有鸟鸣、枯叶的泥土气味和树枝轻拂身上的感觉,一切都会大不一样。”

第七章、发现缺失之物

每件事都容易迅速失控。所以,提前对我们的优先次序有一个理解,能够帮助我们减少许多损失。

对信息做优先排序,尤其是还没养成习惯的时候,会在一开始感到步伐慢下来。但是,这是组织、安排和分析信息时不可或缺的一步。

第三部分 清晰表达

语言(仅仅是词汇)只有7%的影响,38%的影响在于说话的声音(包括说话的音调、音调的抑扬顿挫和其他的声音),55%的影响在于非语言的交流

看对方眼睛的时间长短,就是你能够注意到对方眼睛的颜色的时间。

交流更容易被接受的秘诀,我把它叫作三个R:重复(repeating),重新命名(renaming),和重新构筑(reframing)。

第9章 (裸体的、极度肥胖的)大苏与高中校长

不要回避

第四部分 适应

我们看到的事物并不是它们本来的样子,而是我们自己的样子。

——艾娜伊丝·宁

偏见是一种知觉的过滤器,它不仅会改变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还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应对偏见的3个规则

规则1:敢于认识且摒弃不利的偏见

规则2:不要把偏见当作事实,而是利用它们来发现事实

规则3:做出结论的时候请别人把关

第11章 轮床紧缺怎么办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405


Sort:  

吃了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推荐! 「飛鴿傳書 cn-curation #190」推薦 CN 區博文:“愛的小狐狸”小王子系列卡夾 + 精確觀察和有效溝通
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n-malaysia,@cnbuddy,@cnstm@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
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318.34
ETH 3108.17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