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所有的母亲:大葱、煎饼、小豆腐

in #wherein5 years ago (edited)

(本图片来自于网络)

“大葱、煎熬、小豆腐”算起来是粗粮亦是素食的绝好搭配。我相信,在每个家庭甚至每一个人的心中,大约都会有一份那些难忘的“美食”,想起来或让你馋涎欲滴,或令你心潮澎湃。

母亲总是勤劳智慧的象征、温暖宽广的港湾。她端坐岁月一隅,用时光之笔,将生命里的芬芳,印在心间,刻在流年。

儿时的贫瘠没有拖垮坚强的母亲,印象里各种树叶,菜帮,各种知名不知名的野菜,母亲是白天挖了晚上挖。近处没有了,母亲就披着露珠顶着月光去到深山里挖,为的是一家老小的能喝顿菜糊糊,吃上个菜团子。

姊妹多我们却都茁壮的成长了起来,那个岁月里的艰辛真的不想再去诉说。是大自然的恩赐、是含辛茹苦的母亲没有让我们饿肚子。

IMG_20190509_174743.jpg

清晨天还未亮,母亲就挑满了水缸里的水,挖来的野菜洗的干干净净,晾晒在当院横七竖八的麻绳上,如丛林里的藤蔓爬满记忆、爬满岁月里静静的忧愁和无奈。那时的母亲,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欢乐和充满自信的笑脸……

母亲这是在未雨绸缪,吃不了的野菜几天就会坏掉,晾晒干了能放整个冬天,甚至早春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也能吃上鲜嫩如初的小豆腐,野菜和着一把豆面在柴炉上蒸煮,清新的野菜透着大豆的香甜,不知道羡慕了多少的左邻右舍。那时的小豆腐其实是没有油去炒的,煎饼里卷上小豆腐再卷上一颗大葱,就是吃不够的人间美味了。

昨天母亲打电话问今天回家不,我说,回去啊。透过电话,听得出母亲的欣喜:你爸在剁萝卜干、马生菜,大葱也剥好了,回来你就有小豆腐吃啦!我心里热乎的不行。八十的老父老母隔段时间就会做上一大盆小豆腐,大大的葱花用花生油一烹,炒出来的小豆腐热热的卷上酸煎饼,每次都吃的稀里哗啦。

地方的餐馆里也有这样的一道菜,还有连锁的“煎熬卷大葱”门店,是为了那些个吃腻了大鱼大肉的人预备的,那盘小豆腐就要客人五十元,日日夜夜还是人满为患。母亲听我聊起这事一脸的枉然,五十元?那要我们全家那时一年多的收入奥……

从没有在外面店里吃过“小豆腐”,不是因为不好吃或是价格问题,但我知道,再好吃也没有母亲做的好吃,因为里面含有天下最朴实的元素——母爱!

——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含辛茹苦的母亲!

IMG_20190509_184533.jpg

@xiaoshancun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Sort:  

老妈辛苦了,看来是母亲节到了

听媳妇叨念给老人买啥礼物才知道马上母亲节了啊!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谢谢前辈!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母亲在哪,家就在那。在母亲眼中,我们永远都是孩子。

在母亲的心里装着的永远都是对孩子的牵挂啊!谢谢大伟老师!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感谢代理258.39SP 给team-c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12%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你那里天气如何?欢迎在steemauto里设置跟赞 @cnbuddy 给整个cn区点赞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看完三哥的文章,我很想拥抱我的母亲 😢

哈哈!去吧!拥抱是最好的安慰!

感人的好文,祝母亲节快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非常感谢前辈!也祝您母亲节快乐😊!!!

👍👍 写得真好

您过奖了啊😄!

顺祝母亲节快乐!

好浓情哒文章...💜🌹谢谢三哥👍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过奖了啊!感谢你的支持!祝你母亲节快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830.08
ETH 2986.9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