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石墨烯开发者大会从BTS看EOS、Yoyow

in #bitshares6 years ago

历史.png
我很少出来参加开发者大会,大部分情况下我都是在小圈子里面去研究一些项目,然后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这次出来参加开发者大会,一来是要见见网上一直有交流但实际并未谋面的创业小伙伴,二来是来和Tezos社区沟通沟通Tezos的进展以及我们做的钱包。

石墨烯是一个区块链开发架构,单纯炒币的用户不了解也罢,知道下概念,不要被当成吹牛逼概念带走就好了。我和石墨烯的关系要从BTS说起,BM在开发BTS的时候创造了是石墨烯。在我被BTS爆仓爆出翔的那段时间里,我沉下心来研究了DEX、Smartcoin,也了解到了石墨烯,但石墨烯属于纯技术方向的,说实话了解的并不深刻。

这次的石墨烯大会,我以为Stan回来(BM的老爸,号称为The Godfather of BisShares),后来他跳票了。但把这次的石墨烯开发者大会当成是BTS核心开发者的世界性聚会,我觉得并不为过。

5.jpeg

一直只能在BitShares work proposals上看到的开发者名单,Fox、Afreldo等基本都来了,连Twitter上经常”刷脸”的BTS全球发言人都来了,之前我一直以为Twiiter上的那个spokesman头像是P的,但后来发现真人长的真是这样的(捂脸)。

聚会所带来的讨论更多的是围绕BTS来了,巨蟹在自己分享中着重讲了BTS的未来发展之路,主要观点就是如何改造系统让BTS更抗压,不要让BTC跌一倍,BTS跌3倍的情况再出现,解决的办法卡咩在之前的文章也介绍过。1是公开的市场操作,2是通过BIP的工作协议,改进BTS的爆仓机制。

1.jpeg
目前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

2.jpeg

防止理事会账号爆仓的公式

3.jpeg
正在进行的​爆仓机制的修改BIP提议

这次巨蟹的演讲带来了很多数据层面的成果,在利用系统资金池抵押Bitcny/Bitusd复购BTS的方案上,虽然带来的量级提升影响较小,但是给予了整个市场的投资者对BTS的信心,看BTS从低谷的0.8到现在2.0,多少算是一个有效的成果。

但针对BTS的核心问题,卡咩的结论很简单,目前的市场操作并不能解决BTS的爆仓问题,而接下来的BIP提案短时间内也不会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所以短期看来,BTS还是很脆弱弱,BTC跌1倍,BTS跌3倍依然会存在(倍数没有关系,举个例子),但看得出巨蟹在努力,整个BTS社区在努力,期待后面BTS的市场表现吧。



另外,BTS未来之路的圆桌上讨论,有一个话题大家应该都挺关心,那就是DPOS里面的节点竞争。现在的EOS节点竞争像极了当初2013年BTS的节点竞争,同样的白热化,同样的拉选票,同样的盛况空前。只不过在当时的区块链世界,韭菜还没有那么多、更没有那么多团队,那么多财团参与,竞争节点的基本都是社区里面比较有影响的人。

在投票上,前期大家的投票热情都很高,但随着BTS社区的发展,大量韭菜发现投票并不能给自己带来直接利益,后来的投票动力也就越来越少,加上BTS社区的历史种种,出现了个很可怕的现象:见证人趋于中庸,还长期自动连任。

这对BTS长期发展并没有好处,想像见证人当了公务员,拿了编制的铁饭碗,肯定就没有为社区做贡献的动力,跑好节点定期出块,拿BTS工资就好了,这是很可怕的。

EOS也有投票,和BTS一样,卡咩觉得只要是不能带来直接利益的投票都会出现定期衰减,EOS虽然是借鉴了BTS的投票消极性,做了衰减因子,出了辅助节点,社区还在讨论是否要给投票人予节点分红,看来都是很好的策略,但是我觉得这同样避免不了后期投票用户疲乏的问题,特别在中国。



除了BTS,大会组织了两个专场,yoyow和EOS。我对着两个专场挺失望,因为他们都带来了诚意满满的广告套餐,强行的硬广插入使得我在会场都待不住。

yoyow带来了手机产品,也带来了生态发展的成果,但是我对于币圈的这种握手合作其实已经疲乏,”审美疲劳”。而EOS专场更是赤裸裸,基本都是在说宣传自己的EOS节点竞选的,说好是石墨烯开发者大会的,开发者去哪了?这些开发者会投票吗?

后来我和小伙伴聊,他倒是说出了一个道理:“大会基本都这样,不给项目广告机会,项目也不会来啊。”

不过打广告归打广告,发布会上向外发布的信息肯定都是利好。yoyow此次的产品发布算不上惊艳,无非就是一个带来便利性的手机钱包而已。重点是生态合作层面上的,我倒是挺惊讶的,接入Yoyow内容激励体系的内容平台在逐渐增多,这是落地的一个好表现。

虽然合作的内容平台目前的体量并不大,但涉及的方向还比较广,区块链问答、母婴问答、资讯平台等,在此次的石墨烯大会上是挣足了眼光。

EOS上的亮点并不多,我很反感到处宣传自己竞选节点的演讲。演讲之际见到了很多人,也聊了很多EOS的相关,发现卡咩身边的人理性的还是多,对于EOS的发展还是走着看,在很多东西没有验证之前,存在一定的泡沫,不论是性能上的还是节点上的。看到众多大佬和卡咩的看法相似,也是欣慰。



后来在微博上看到南宫远在微博上发出的疑问,觉得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果2013年的牛市历史重演,2017年就是2013年,2018年就是2014年,EOS就是BTS,那么行情下面会怎么走?



总的来说,石墨烯大会提供了一次很多有想法的人一起沟通交流的机会,碰出了很多火花,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社区力量的强大,BTS、Yoyow、EOS,未来可期。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区块链卡咩

欢迎关注本人微博:比特币卡咩

希望交流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个人微信:kamieshee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519.90
ETH 2995.96
USDT 1.00
SBD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