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其实是副产品

in #blockchain7 years ago

在学习区块链的过程中,一个意外的收获是英语阅读能力的提升。

英语,我们仅在学校就学了十年(初中到大学),但多数人是什么水平,想来不必多言。我和很多人一样,也曾经好几次将其列在新年计划里,但结果正如咪蒙在一篇文章中引用的慨叹“年初的Plan,除了P,就剩lan(懒)了”。

很多人以为这是方法的问题,于是到处去听各种教你如何“坚持”的课程,效果似乎并不理想,甚至连交钱购买的课程都没有听完,就如同大部分的健身卡一样。这种现象是普遍的,我们就应该思考一下:“真的是方法的问题吗?”

李笑来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我认为迄今为止最一针见血的答案。“坚持”这个概念就不应该存在!因为“坚持”这个词所隐含的意思是“我感到痛苦,但我要长期与痛苦对抗”。一件让自己感到痛苦的事情,做起来还有什么意义呢?

你也许会说,当然有意义啊,我学英语难道没有意义?

好吧,让我们静下心来,诚实的回答自己:我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是真的喜欢这门语言?还是我现在急需使用它?抑或只是我需要用“学英语”这件事情让自己感觉到充实而没有荒废时间?甚至,只是让周围的人觉得我很上进,获得心理满足感呢?

对这个问题,我有着较深的体会。

前几年,我曾经决定要好好提升一下英语的水平。但一般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几个月前,我想了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利用自己以为的刚需,营造一个英语阅读的环境。我把手机上所有的中文新闻APP全部卸载了,安装了英文新闻APP,甚至翻墙注册了twitter和facebook。

刚开始每天看英文新闻,伴随有道词典(不是广告)查词,还是有进步的。但渐渐的发现,这似乎是个“伪刚需”。因为我一天不看新闻也没问题,两天不看也可以。在看英文新闻的时候,太多的生词就懒得查了,直接关掉APP,因为这个新闻好像不知道细节也并不影响什么。

直到我遇到了区块链,这同样感谢李笑来老师。

第一次听到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了,感到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的萌芽,而自己站在它的门口,充满了想要深入了解的兴趣和兴奋感。

最初是从一些书籍、知乎、论坛中了解。但区块链最新的成就多数都来自国外,等到国内通过中文进行发布,已经有了一定的时间差;另外,由于发展迅速,信息更新快,且碎片化,不成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要了解一个区块链应用的最好方法,是通过阅读研究项目白皮书、官方网站的各种说明,以及在全球较为集中的论坛或社群进行学习或请教。而英语就成为必须跨越的障碍。

前几天,我对基于区块链的社交平台steem感兴趣,正在研究的时候,金马组织的区块链社群鼓励大家为新手写关于区块链的入门指南,且可以自行选择题目,我鼓起勇气报名并选择了steem。

steem几乎搜不到任何中文的内容,在其平台steemit上,从白皮书到各种帖子,几乎全是英文,且唯一的体系就是其FAQ,但有诸多疑问难以索解。

但我对这样一个去中心化、创新性的实现了对创作者(发帖、评论等)进行奖励的平台实在非常感兴趣,急于想了解它的运行规则。

怀着这这种心情,我一遍一遍在平台上搜素相关的帖子,来解答自己的各种疑问。为了方便翻译,我安装了chrome浏览器、谷歌翻译,随时查词。由于目前机器对整句翻译的水平非常一般,因此要想弄懂一句话,还是需要配合查词,反复理解。

经过了大概一周的时间(这一周,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却因收获而欣喜,未曾觉得痛苦),我有了两个收获:

一是我弄懂了它的基本规则,并且由于亲身经历了这一番折腾,非常理解一个小白的学习盲点,于是写了一篇系统介绍该平台的文章《30分钟搞懂STEEM》,收获了好评;

二是对英文的理解力显著提升了,更重要的是,这让我看到英文文章时不再心生抵触,立即想去关掉了。就如同,当我终于开始跑步的时候,我竟然可以跑马拉松,当我参加了一次马拉松,我从此不再认为“跑步”这件事情与我无关了。

李笑来说,当你做一件事情痛苦而需要坚持的时候,说明它不是你的刚需。解决问题的途径不是去找“坚持”的方法,而是思考“为什么去做”,也就是要赋予这件事“意义”。有了意义,这件事就是理所当然要做的,自然也就不存在痛苦。

我自己的体会是,所有的根源,古人早就说过了,道理极其简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做好一件事情最大也是最持久的动力,这是底层的刚需。

所谓的赋予意义,就是尽量让你做的事情与你的兴趣相关,从而也成为刚需。比如,赚钱就是你的兴趣,那么学好英语是不是会帮你赚到更多钱呢?当我在了解steem的时候,学英语本身仍然是有点痛苦的(肯定不如直接看中文舒服),但由于对steem的兴趣,英语在这件事情中就成了刚需,这点痛苦就被收获淹没了。

现在,我又给自己找了另外一个给刚需服务的“痛苦”,就是写作。区块链的世界充满了惊喜,而绝大多数的人仍一无所知。我希望自己了解之后,能够以更简单、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分享给我所能分享的人,让他们少走弯路。

这种感觉不痛苦。

Sort:  

我也是因为李笑来和老猫了解到区块链,从而激发了我对于区块链世界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因为要了解最新的消息,也不得不翻墙上twitter和steemit,最开始也是英语英语很久不用而感到吃力,但是随着阅读的增多,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从来没有感到重拾英语的痛苦。
一起加油,一起探索区块链的世界。

深有同感,一起加油!!!

Congratulations @gaoduzh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Beautiful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83.17
ETH 2915.78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