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真能解决珠宝鉴定和商品溯源吗?

in #blockchain5 years ago

经常听到有人说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窜改性可以用来做珠宝鉴定和商品溯源,咋听之下觉得有理,但仔细一想觉得根本不可能。下面是我的一些理由:

珠宝鉴定问题
以宝石为例,其流程为:

第一步:上链

拿到一颗宝石,把宝石参数化,然后记录在区块链上。参数包括宝石ID和各种属性,比如重量,透明度,形状等。

第二步:验证

买到一颗宝石,得到宝石的区块链ID,然后可通过ID查询宝石的各种参数。如果查询到的参数和这颗宝石的参数相吻合,则表示正品,反之则是假货。

问题
咋一看之下,觉得上述逻辑非常清晰明了,但你仔细一想就发现了问题。

首先,在上链环节怎么保证记录的各种参数是这颗宝石的?其思路是:请专家并使用最精密的仪器检测。那么问题是,A专家得出的结论与B专家得出的结论能一致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请很多专家来一起鉴定,最终达成共识,然后把共识参数上链。这看起来似乎解决了,下面我们再看验证。

我买到一颗宝石后,怎么知道这颗宝石具有区块链上记录的这些属性呢?我是不是还得请专家来鉴定。就算我找专家来鉴定,但不一定能找到之前上链的那帮专家,有可能过了很多年了,这些专家已经不在人世。如果我请别的专家鉴定,我怎么能保证这些专家和之前的专家能得出一样的结论?一方面知识可能更新了,另一方面仪器可能更先进了。

退一步说,假设上链的专家和验证的专家能得出一样的结果,那么我们把宝石上链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完全可以在购买宝石的时候请专家鉴定就可以了。

关于具有数字指纹的珠宝,比如钻石的解决方案
据说钻石有一种数字指纹的东西,每一颗钻石都有不同都数字指纹,而且可以很方便都采集到。基于此,我们是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鉴定的。

首先把采集到的唯一指纹和相关描述上链,以防止非法篡改。客户拿到钻石后,只要采集到它的指纹通过区块链查询即可辨别真伪了。这里区块链所起到的作用只有一个,就是防止指纹所对应的信息被非法篡改。一方面防止中心化数据方为了某些利益进行修改,另一方面为了防止黑客黑入中心化数据中心进行非法修改。

商品溯源问题
以酒为例,其流程为:

第一步:上链

酒厂。给每一瓶酒一个唯一的id,然后把这瓶酒的信息上链。

第二步:验证

拿到酒之后,把酒瓶上的id输入区块链查询,如果是真就能查询到相关信息,反之则为假酒。

问题
我可以买一瓶酒回来喝掉,然后旧瓶装新酒拿到市面上去卖,完全不影响别人验证。为了赚取更多利润,我当然可以生产这种酒瓶和包装,大量生产可用区块链查验的假酒。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酒厂可以生产一种别人无法伪造的包装,且这种包装一旦打开则无法复原。但是如果酒厂能生产这种包装,那么为什么还要用区块链呢?

还有人说区块链可以用来跟踪食材,保证其可追溯。而我觉得问题依然很大,或者说对大部分常见食材来说根本就解决不了。该模式成立的前提是我们可以很方便的获得该食材的数字指纹,而且该数字指纹具有稳定性,至少在保质期内是不变的。

总结
区块链与其说是一种技术,不如说是一种思想。它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解决某些问题,但远没有炒作得那么厉害,目前的各种概念中,充斥着很多伪命题,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区块链技术要在上述两个方面大展拳脚,在我看来还需要AI技术的发展,即可以方便的识别每一个物品的数字指纹,也即可以在技术层面让现实世界和区块链世界实现高效对应。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42.49
ETH 2928.10
USDT 1.00
SBD 3.67